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牙7球大胜还有什么毛病 C罗真的适合当队长?

2010年06月22日11:48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冯笑

  除了门将,球场上一半的葡萄牙人都进了球,终于第六次洞穿朝鲜队大门的机会轮到了C罗。一个诡异的进球,队长还是忍不住露出了笑容,与错失破门良机后的苦笑不同,进球后C罗的笑容蕴含着释然。

  毋庸置疑,才华与好胜,年轻的葡萄牙人已经成为这一代球员中的佼佼者。2007年,葡萄牙足协满足了C罗多年来的愿望,他成为了葡萄牙队队长。与大雨中的南非有些类似,那是一个阴冷的2月天,套着队长袖标的C罗踏上球场,对手是强大的巴西。

  一年后的7月,奎罗斯作出了同样的选择。随即在葡萄牙街头,人们对于队长的争论传遍了大街小巷:一方面,他的盘带、任意球能够主宰比赛;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容易被冲昏头脑的自私鬼。

  之所以会左右为难是因为球场上黄金一代的离去。科斯塔、菲戈、保莱塔先后退役,而随着2008年欧锦赛落幕,曾经短时期内接过队长袖标的戈麦斯也退出了国家队。一时间,卡瓦略、阿尔维斯、西芒、C罗甚至是拥有巴西血统的德科都被视作新任队长的有力竞争者。

  但重任还是落到了C罗肩上。葡萄牙球迷幻想着这个略有些负担的头衔能够让年轻而又任性的C罗变得成熟起来。对于这样一位天赋出众的球员,队长的使命感以及出众的球技应该会帮助他赢得队友的信任,将整个团队凝聚在一起。适得其反,压力并没有如预期那般促使C罗成长,反倒让他在国家队经历了长时间的进球荒。引领一支球队征战世界大赛,沉着、理智以及极强的自控能力被视作是必不可少的因素,这在卡纳瓦罗、德尚或是卡福身上很容易找到,但C罗却并不具备这些特质。

  或许造成这种差异的根本原因在于,C罗不是一名后卫,他缺乏与生俱来的冷静头脑与极强的耐心。他已经习惯于在赛场上化身为一名艺术家,即便背负自私的骂名,他还是愿意把一次简简单单的传球演绎成华丽的脚后跟一磕。球场上时有发生的争论,C罗同样不愿成为弱者。2006年,他用中指回应过现场嘘声四起的球迷,同一年鲁尼和英格兰队成为C罗球场事端的受害者。

  但是,队长是队长,个性是个性,C罗不会因为身份的变化而改变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性、脾气,我也不例外,并不因为我成为了球队队长就要改变这一切。”

  无疑,昨晚的进球足以让C罗说出这番话的时候更有底气。他的进球梦终于实现了,当然,他的性格与队长袖标之间的差距并不会因此缩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