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4年前尤西比奥一人惊艳 44年后葡萄牙全队扬名

2010年06月22日11:34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曹政宁

  目睹葡萄牙队七球狂胜朝鲜队后,坐在看台上的一位老人不得不想起44年前他所经历过的一幕。

  44年前

  尤西比奥解决一切

  故事从一张照片开始,11名身着火红队服的球员和他们的教练紧紧搂在一起,每个人脸上那种欣喜若狂的笑容就好像已经赢得了世界冠军。那是1966年7月23日英国利物浦哥迪逊公园球场,世界杯1/4决赛里葡萄牙和朝鲜的上半场刚刚结束,拥抱在一起的是朝鲜队,中场还未结束他们已经3比0领先。

  “44年过去了,我依旧记得当时尤西比奥脸上的表情……”说这话的是路透社体育部编辑保罗·拉德福德,照片上没拍到的球场另一头里,葡萄牙队每个人都跟中场球员若泽·奥古斯托的心情一样如坠冰窟,“当时我们面面相觑,完全麻木了。我们已经走到了被淘汰的边缘,觉得无法抽身而出了。”唯一不同的就是尤西比奥,被称为“黑豹”的他是当时世界仅次于贝利的顶级球员,他走上前把球从网窝里拿了出来,然后径直来到中场线,没有看一眼身边祈求帮助的队友,也没有说一句话,他那坚定的神情已经不言自明:到此为止,我会解决这一切问题,哪怕意味着只能靠我一人的力量。

  时间来到昨天,南非开普敦绿点球场,这是两支队伍自从1966年后第一次见面,依旧是中场时分,依旧是紧抱在一起的红色,只不过其他一切都改变了,此刻正在欢呼的换成了葡萄牙人,和44年前不一样的是他们不必再等待45分钟才能庆祝队伍历史上最欢畅的胜利,甚至他们都没有留给对手一分钟放松的时间。梅勒雷斯、西芒、阿尔梅达、蒂亚戈、列德森、C罗……除了门将外13名先后上场的葡萄牙球员里有6个都进了球,对阵一支上一次碰面时曾经3球领先你的对手,还有什么比这更圆满的时刻?

  C罗进球

  尤西比奥起身鼓掌

  如果你随着镜头望向看台,尤西比奥依旧铁青着面孔注视着场上的一切,C罗进球之后他拍起了手,抹去他脸上的沧桑和皱纹,我们看到的和拉德福德44年前所目睹的并无不同。回到那奇迹即将发生的时刻,回到包括拉德福德在内40000名球迷觉得要掐自己一下才能确定没有做梦的时刻,“作为教练,我对3比0的成绩实在是太激动了,我只想到即使被扳平依旧可能通过罚点球而胜出,我没有预计到对方的前锋会有这样的表现。这是段异常痛苦的记忆,从来没有在我脑海中消失过。”前朝鲜队主教练明莱炫如今已是77岁的老人,他再不肯说出尤西比奥的名字。

  在尤西比奥注视下,年轻的后辈们在漫天大雨中完成了自我救赎,他们一步步掌握局面,直到全方位把对手压垮,华丽的打法和配合把攻势足球玩到了极致。这一幕和44年前何其相似,尤西比奥就是在40分钟里完成了独进4球并且助攻1球的奇迹,差不多每一次进攻都转化成了进球。

  最完美的比赛

  最美好的时光

  终于迎来了本届世界杯上第一场胜利,看台上葡萄牙球迷掀起人浪为自己的国足表现激动得热泪盈眶,这种场景对于目睹了当年绝地反击的人们来说最多也就耸耸肩说句这有什么了不起的。5比3淘汰对手进入半决赛的夜晚,还是学生的拉德福德回到了哥哥在曼彻斯特的狭小套间,为了购买10场比赛的球票他一共花了17镑10先令,无论如何都没钱为自己另找住处,可即便是躺在地板上,他也觉得自己已经享受到这辈子最美好的时光。

  其实一场比赛也不光能在球员的纪录上写上辉煌一笔,至少拉德福德当时没想到葡萄牙的胜利会给他的生活添上有意思的后续。20年后,也就是墨西哥世界杯那年,从学生成为路透社记者的他报导了西班牙5比1赢丹麦的比赛,他的编辑故意考考他说小子你知不知道之前哪位球员在世界杯里打进过4球?拉德福德立刻得意地回了一句:“当然知道,因为我就在那里。”

  44年前我们是没赶上,不过跟尤西比奥、明莱炫、拉德福德一样,要是20年后,有人问:嘿,你知不知道之前哪场比赛有支球队曾经7比0赢下过对手?到了那个时候,你知道该怎么回答了吧,是的,我们知道,因为我们都看到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