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队出局的喜怒忧伤 瞬间崩盘情何以堪让人扼腕

2010年06月22日09:56   京华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瞬间崩盘,是朝鲜队员难以承受之重。
瞬间崩盘,是朝鲜队员难以承受之重。
朝鲜队与技术足球的距离比球员和C·罗的距离还要大。
朝鲜队与技术足球的距离比球员和C·罗的距离还要大。

  朝鲜军团在瓢泼大雨中感受着足球的悲喜交加。神秘之师惊艳地走来,又悲情地离去。我们为朝鲜队扼腕叹息,也为这支足坛新军感动,感动于他们的与众不同,感动于他们的纯朴足球。

  瞬间崩盘

  让人扼腕

  朝鲜成功地抵挡住了五星巴西的攻势,并且还攻入一球。赛前,朝鲜主帅金正勋再度表达了小组出线的信心,在他看来朝鲜队还有能力走得更远。

  上半场的朝鲜队也捍卫了荣誉,他们积极地奔跑、努力地逼抢,让欧洲拉丁派掌门也没有了舞蹈的余地。朝鲜队下半场在大雨中瞬间崩盘。评球的斯科拉里直言,朝鲜队下半场想打攻势足球,导致了防守不力。

  53分钟、56分钟、60分钟,7分钟内被葡萄牙连下3球,黑色时段让朝鲜队彻底迷失。苦苦支撑,只盼望赶紧结束比赛的朝鲜在最后阶段又连遭打击,最后10分钟连丢3球,心理防线完全崩溃。郑大世赛后很是遗憾,原本希望44年后能够向葡萄牙复仇的,可惜后半段失误太多了。

  伤

  勇猛有余

  技术不足

  两场比赛,朝鲜选手充分展现了拼搏精神。不过,足球毕竟是个技术活。在世界足球技战术不断更新发展的现在,朝鲜选手的技战术能力还是略显不足。

  在朝鲜队中,效力于日本的郑大世、效力于俄超的洪映早明显在技战术能力上强于队友。全队积极地跑动也难以完全弥补技术能力上的短板。韩国评论员不客气地评价,朝鲜队员体能是不错,但现代足球光会跑是远远不够的。

  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无法接轨世界最先进的潮流,落后是必然。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朝鲜选手在两场比赛中都显出了个人能力上的不足。从巴西到葡萄牙,连续对阵两支技术流代表,有了想法的朝鲜队昨天更是完全暴露出了技术能力上的差距。

  喜

  人民鲁尼横空出世

  时隔44年重返世界杯舞台,朝鲜队两战两败丢10球提前被淘汰。不过,对于脱离世界杯舞台半个世纪的朝鲜来说,南非之行依然不乏亮点。默默无闻的他们在非洲大陆上成为了一大亮点,既有郑大世的横空出世,也有朝鲜足球最纯朴清新的风貌。

  首场对阵巴西,郑大世就展现出来一名世界级前锋的能力。昨天对阵葡萄牙,郑大世依然是场上很闪亮的一个。可惜全队进攻都被压制,“人民的鲁尼”也未能创造太好的机会。在赛后的媒体点评中,郑大世依然得到了众多认可,无论是身体强壮程度还是技术能力,朝鲜前锋都不逊色很多大牌。

  还值得一提的是,朝鲜足球还展现了他们的竞赛精神。昨天关键战,朝鲜队上半场竟然没有一次犯规。

  怒

  足球之外干扰过多

  体育原本是和平的舞台。不过来到南非世界杯赛场的朝鲜队却没能避免非足球因素的影响,他们受到了最多的场外因素干扰。

  与法国、英格兰等诸多强队纷纷曝出内讧的情况完全不同,队内毫无新闻的朝鲜队却被人为制造了很多消息。他们几乎是整个南非赛场受到最多场外因素困扰的球队。为了避免外界的影响,朝鲜队刻意选择了最偏的基地,却被媒体制造了4人“叛逃”的新闻。朝鲜队不得不公开训练进行辟谣。

  甚至连转播一场世界杯比赛,朝鲜都要受到一些人的质疑,认为朝鲜在盗播。

  非足球因素的影响,足坛的大腕们显然很难感同身受。如果有此种压力和经历,各队的内讧或许都该平息了。

  忧

  远离世界足球脱节

  亚洲队伍在世界杯赛场上不乏大比分输球的“表演”,沙特、韩国都有丢8球、9球的时候。原本朝鲜队并不具有这样的“实力”,可惜久违世界赛场的经验缺失最终让朝鲜新军大比分输球。

  44年前的1966年,朝鲜队一度3比0领先葡萄牙,可惜国际比赛经验的缺失让朝鲜队错失了挺进半决赛的机会。沉寂了将近半个世纪,朝鲜队国际比赛的经验依然缺乏,下半场错误估计形势,让他们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主教练金正勋揽过责任,认为是自己战术部署失当。对于一支球队而言,主教练的比赛经验确实更为重要。

  不过,重归世界赛场,朝鲜足球唤起了昔日荣耀的心。朝鲜足球有了更深意义上的“走进非洲”。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毛烜磊 本版图片/CFP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