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队被葡萄牙人打回原形 战术太冒进犯兵家大忌

2010年06月22日09:04   深圳新闻网-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葡萄牙人把朝鲜队打回原形,这才是亚欧足球的差距,这才是封闭与开放的差距。7∶0告诉人们,体育是竞技,不是政治,它需要足球技巧、战术配合,所谓精神力量也要建立在技术前提下才起作用。”——摘自王小峰博客

  朝鲜队文明出局

  尽管朝鲜在首场比赛中1∶2不敌五星巴西,但此役过后已经没有人再敢小看他们,这支神秘之师的表现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对阵巴西队赛前痛哭流涕的郑大世在面对卢西奥、麦孔等世界顶级后卫的防守时,丝毫没有感到畏惧和胆怯。原本媒体一致认为,朝鲜将成为本届杯赛的鱼腩部队。

  时隔44年后葡萄牙和朝鲜再次在世界杯赛场上相遇。昨天比赛前奏朝鲜国歌时,现场摄影师特意将镜头拉近郑大世面部,但这一次郑大世并没有落泪。“人民鲁尼”双目禁闭,似乎是憋足了一股劲。赛前,郑大世表示,如果他能在这场比赛中破门得分,他将向全世界展示一件特殊的T恤,“在我的球衣里面我还穿着一件T恤,上面写着‘祖国统一’几个字,只要我把球衣脱下来就能看见。”然而,郑大世展现特殊T恤的机会只能留到下一场了。

  从比赛过程来看,朝鲜队还是有机会破门的,甚至说可以赢得比赛。从技战术的角度讲,朝鲜队应该继续将防守反击战术进行到底。地球人都知道,这场比赛葡萄牙人的压力远要比朝鲜队大,获胜对他们来说是不二的目标。而相比于巴西,葡萄牙人的强攻能力要略逊一筹,如果能够放平心态让葡萄牙围攻,朝鲜队或许能够在反击中觅得机会。

  但朝鲜永远是不可琢磨的球队,正如中国足球一般,朝鲜足球永远也不可能仅仅以技战术来解析。赛后,郑大世强忍泪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后防线完全被攻破了,失误非常多,本来希望通过这场胜利来对葡萄牙复仇,但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

  两连败以及一个惨不忍睹的0∶7,朝鲜队已经提前告别了本届世界杯。但是,朝鲜队顽强而不粗野的踢法,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晶报记者 邹玮

  “大象”末轮也得狂进球

  G组被认为是本届杯赛的死亡之组,所以任何一场比赛的胜负都将左右本组的出线形势。由于巴西队两战全胜已提前出线,朝鲜两战皆负提前出局,G组剩余一个出线名额将在葡萄牙和科特迪瓦之间产生。在小组赛首轮交锋中,葡萄牙状态平庸,和科特迪瓦战成了0∶0平。但是从第二轮比分来看,葡萄牙的净胜球高于科特迪瓦,鉴于葡萄牙最后一轮将和巴西死磕,胜负难料,科特迪瓦若想取得出线权,就必须依赖于第三场对阵朝鲜队的大比分胜出。晶报记者 邹玮

  皮球“追”着C罗破荒

  第34分钟,C罗中路突破后尝试远射;第42分钟,C罗左肋带球突至大禁区前沿左脚射门偏出;第70分钟,C罗禁区外右脚劲射,皮球击中门楣上沿弹出.....。.眼看着队友梅雷莱斯、蒂亚戈、西芒、阿尔梅达、列德松的进球表演,C罗的运气之差让他面露羞涩。谁能想到在皇马状态火爆的C罗在代表国家队效力时犹如梦游,竟陷入了长达16个月的进球荒。

  G组首战,葡萄牙0∶0和科特迪瓦闷平,C罗表现不佳。昨晚迎来和朝鲜队的关键战役,这对C罗来说或许是终结进球荒的良机。C罗无疑肩负着巨大压力,但这位“8000万英镑”先生相信自己一定能用进球帮助球队赢得胜利。

  开场后,C罗的表现依旧不够理想,也许是场地湿滑的缘故,C罗的速度、灵活性都无法在朝鲜队后卫面前占到什么便宜,这也许是朝鲜队上半场最令人称道的地方。但是,葡萄牙队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对阵的朝鲜队并没有祭出让巴西队都非常挠头的铁桶阵,而是采取了跟葡萄牙对攻的策略。这给了本来就灵活的葡萄牙人更多进攻的空间,有更多穿插的空当。

  终于,C罗时刻到来了。比赛进行至第88分钟时,朝鲜队后防传球犯下低级失误被列德松断下,C罗拿球突破出击的李明国时,皮球被反弹在C罗的后背,垫了一下后,又鬼使神差地爬上C罗头顶,正在C罗寻找皮球落点时,它又幸运地落在C罗的右前方,只见C罗抬起右脚推射空门,就此结束了他长达16个月的进球荒。队友们跑上前与C罗拥抱在一起,C罗终于笑了。有了这个进球,葡萄牙队的胜利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的“普天同庆”。晶报记者 邹玮

  雨水模糊了视线,一切都有尽头。在刺眼的0∶7比分牌映衬下,是整个朝鲜的失望。

  在残忍比分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线索?是朝鲜队过于贸然,还是葡萄牙过于锋利;是湿滑草地成为了淹没梦想的沼泽,还是稚嫩的兔子终究逃不离狡猾猎人的枪……

  朝鲜

  战术太冒进

  不管是首战1∶2小负巴西,还是昨晚0∶7惨败葡萄牙,朝鲜队都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记。

  与巴西一战,朝鲜人体现了“刚硬”的一面。这一点也在与葡萄牙的上半场比赛中有所显露——他们防守稳固,而以郑大世为核心的中前场频频闪现简练冲击下的战斗力。

  但令人遗憾的是,到了下半场,朝鲜队一改谨慎思路,高举进攻大旗。结果,在实力天平失衡的境况下,朝鲜队完全暴露了空当和弱点。而进攻力极强的葡萄牙队利用朝鲜队这种盲目压上,以及不断失球后的崩盘走势,攻进了一个又一个的进球。

  赛前有消息称,对葡萄牙这场比赛,朝鲜国内极其罕见地进行直播。用胜利献给祖国人民的想法无可厚非,但如果战术策略过于冒进,背离了竞技规律,一幕球场上的悲剧难以避免。

  另外,一场雨战,原本可以限制葡萄牙细腻技术的发挥,哪知朝鲜球员踢得过于干净,全场只有3次犯规,仅为对手18次犯规的六分之一——犯规“洁癖”可能也是局面失控的原因。缺乏对抗,就难以遏制对手。(朱健)

  葡萄牙

  奎罗斯很狡猾

  连入7球取得了大胜,葡萄牙人的攻击力的确恐怖。

  幕后指挥官奎罗斯功不可没。本场比赛,奎罗斯在进攻端做出两处调整,老将西芒披挂上阵顶替了首轮表现不佳的达尼,至于中锋位置,1米93的阿尔梅达取代了状态低迷的列德松。

  正是这两个变化,让葡萄牙的进攻火力如井喷般释放而出。西芒不负重托,在边路屡屡制造威胁,并且取得入球;而阿尔梅达除了取得入球外,他在前场凭借着出众的身体条件为后上的队友屡屡拉开空当,成为葡萄牙进攻的桥头堡。

  而在踢法上,葡萄牙也显得比对手要狡猾得多。他们并没有利用实力上的优势把朝鲜压在半场狂攻,而是放弃了部分控球权,专心打朝鲜前压后巨大的身后空当。这一招相当奏效,本场的7个进球中有6个是在反击中取得的,他们快速推过中场,并没有将球控制在脚下慢慢组织。(朱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