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惨吞7弹朝鲜猝然出局 韩国沙特后亚洲球队再添耻辱

2010年06月22日04:24   华商网-华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当葡萄牙对上朝鲜,原本可能是44年夙愿的一种了结。然而宿命,总是以你想象不到的方式实现。没有人想到,这场比赛会以葡萄牙7∶0的大胜告终。朝鲜大败于身体疲惫还是大败于精神压力的追问,在这一刻,其实都不重要。

  昨日的开普敦绿点足球场成为了葡萄牙人的独角戏。首轮死磕巴西的朝鲜队没能继续创造奇迹,葡萄牙队用强悍的作风和精细的配合给朝鲜队上了一课,0比7创造了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比分差和进球的两项纪录,更宣告了朝鲜队提前被淘汰的命运。在以7:0酣畅淋漓地战胜朝鲜队之后,葡萄牙人只需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战平巴西队,他们就可以与巴西队一同从这个小组突围。

  雨点洗刷了眼泪

  国际足联将此战放在开普敦显然经过精心考虑。1488年,葡萄牙人迪亚士发现了好望角,从此这块土地与葡萄牙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昨日,说风就是雨的开普敦下起了雨,待到比赛开始时雨势格外凌厉,但这丝毫没有削弱葡萄牙球迷观战的热情,与之相比,躲在一个角落的朝鲜队的大叔拉拉队显得那么势单力薄。小组赛首轮战巴西,朝鲜队锋将郑大世的眼泪让全世界震撼,昨日奏响国歌时,全场球迷都紧盯着现场的大屏幕,不过这次郑大世没有流泪,即便他的面孔被一再放大,但画面上只有郑大世紧闭双眼唱国歌的神情。雨中朝鲜队的战术非常明确,坚决打防守反击。第29分钟,葡萄牙队16号梅莱雷斯利用快攻打破僵局。但在这粒进球之前,葡萄牙队的场面稍微被动,被迫采取凶狠的逼抢来夺回控球权。这粒进球改变了局势,也影响了双方球员的心态,朝鲜队愈发紧张,而葡萄牙队找回了强队的自信,愈发收放自如。雨点时紧时慢,场上球员均被淋湿,让人看不清朝鲜球员紧绷的面孔上到底是泪水还是雨水。

  下半时彻底崩盘

  说起来首轮朝鲜能攻破巴西队大门,要拜桑巴军团锁定胜局和糟糕的天气所致。但遇到了逼抢凶狠、技艺精湛的葡萄牙队,朝鲜队的对抗资本仅剩下顽强的斗志。

  葡萄牙人主宰了下半时的比赛,犀利的快攻很轻易地就突破朝鲜防线,西芒、阿尔梅达、蒂亚戈、烈德松、奏响了四重唱,将朝鲜的城池打成了筛子,而葡萄牙人还有不胜枚举的擦门而过的机会。第87分钟,C罗终于进球,他单骑闯关,进球如探囊取物,但朝鲜队的噩梦还未结束,仅过了1分钟,蒂亚戈梅开二度,7比0!葡萄牙人用进球狠狠地羞辱了朝鲜队。第92分钟,主裁判终于吹响了终场的哨声,朝鲜球员个个呆若木鸡地站在场地上,即便是葡萄牙队球员主动示好,也未能缓解他们僵化的表情。

  1966年的英格兰世界杯,朝鲜队和葡萄牙队PK四强资格,3比0领先居然也被尤西比奥领衔的葡萄牙队翻盘。谁能想到,44年后两队在世界杯赛场重逢,朝鲜队竟然以0比7的大结局收场,无论时光怎么改变,这场葡朝之战都会让人难以忘却。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杨怡 采写

  朝鲜将帅没想到会惨败

  当葡萄牙队攻入第五球时,朝鲜队主教练金正勋还站着指挥,但第六球之后,金正勋瘫坐在教练席上,他清楚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的。“我们的球员已经竭尽全力,但后防线出现严重问题,我们无法阻止对方进球。”赛后金正勋无奈地说。

  朝鲜队上半时一度和葡萄牙队分庭抗礼,利用远射和边路奔袭,差一点就攻破葡萄牙队大门。但经验丰富的葡萄牙队很快找准朝鲜队的命门,一再祭出致命杀招。赛后的金正勋非常沮丧,他认为自己对惨败负有主要责任,“战术制定有一点问题。”他或许没意识到,朝鲜队除了精神斗志,在其他方面与葡萄牙队均存在巨大差距,惨败或许是偶然,但失利是必然的。

  朝鲜队头号球星郑大世打满90分钟,5次射门两次射正,是除了C罗之外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但在葡萄牙队的高压之下,郑大世一人独木难撑。“这场比赛被对手打进了7个球,后防线完全崩溃了。比赛中我们有很多失误,而这些失误是惨败的主要因素。”郑大世遗憾地说:“我们原本想为44年前那场3比5复仇,没想到这回输得更惨。”

  热评

  不要嘲笑0∶7

  首轮,1∶2输给巴西,朝鲜队超常发挥,凭借的是神秘感和超常的精神意志,虽败犹荣,世界为之喝彩;昨晚,0∶7输给葡萄牙,朝鲜队完全被打蒙,大比分的崩溃肯定也有精神方面的原因。

  无论是对阵巴西还是葡萄牙,朝鲜队实力上的差距明摆着。实力是个静态的概念,要展示实力,甚至超常发挥出实力,需要战斗力来激活。战斗力就属精神层面,朝鲜队前后两场反差如此强烈,不是实力的增或减,而是他们的思想发生了变化。首战巴西,朝鲜队尚能够客观定位自己,顽强的防守反击遏制了巴西队的攻势,并趁巴西队两球领先后的松懈,扳回一球,老虎嘴里拔颗牙,体现了朝鲜队不放弃的战斗意志。次战葡萄牙,态势发生了变化,朝鲜队神秘感消失了,再加上某些网友所说,朝鲜队心态变了,似乎把自己当成了夺冠球队,更要命的是,他们竟然把这场比赛当做44年前世界杯上的复仇之战。定位出了问题,再加上报仇的心理,朝鲜队做出了错误的战术布置——— 跟葡萄牙打对攻。结果,连续丢球,越丢球越想扳回比分,后防线门户大开,成就了葡萄牙的射门表演。

  朝鲜队与32强其他队伍最大的不同是,别人在玩球,朝鲜队在玩命。如果能客观定位自己,玩命的踢法才有精神价值。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玩命踢等同于自戮。不管怎么说,朝鲜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赢得过尊重,他们需要总结的是,世界杯是一场足球的竞技盛会,不应该也没有必要让足球背负太多足球之外的东西,我们理解朝鲜球员的精神世界,但足球就是足球,它有自身的内在规律。而我们某些不屑于朝鲜队并自以为是的前国脚们,也请你们不要幸灾乐祸,毕竟人家这次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你们连在世界杯上输球的资格都没有。 梁军

  人物

  C罗赢得诸神之战

  梅西、C罗、卡卡是当今世界足坛三大球星,可本届世界杯赛场上,三名球星集体“失语”,不过在昨天葡萄牙7比0战胜朝鲜的比赛中,C罗打进了葡萄牙的第六粒入球,在三大球星的对比中占得先机。

  在赛前,C罗还被央视女记者陆幽的乌龙提问问得摸不着头脑,不过不管怎么说,C罗本场比赛中的表现证明了他世界第一身价的价值。不光是一粒进球和一次助攻,更重要的是,C罗进入了葡萄牙队领军者的角色。

  过去两年中,无论是在曼联还是在皇马,进球对于C罗来说犹如探囊取物。可在本场比赛之前,C罗在国家队却有着一项尴尬的纪录——连续16个月没有取得入球。在帮助蒂亚戈打入葡萄牙第4粒入球后,他的队友们似乎才意识到他们的队长还没有进球,于是纷纷给C罗制造机会。终于在第87分钟的时候,葡萄牙队列德松前场抢断,C罗跳过出击到禁区边缘铲球的李明国,球弹到半空落在C罗后背,然后又在头上颠了一下,最后C罗在半空中“寻找”到了皮球轻松推射,打破了长达16个月的进球荒。进了这个球之后,C罗如释重负,脸上露出了诡异的微笑。

  其实,C罗在本场比赛中依靠他超强的个人能力牵扯了朝鲜队的防守精力,这也是葡萄牙队打出如此高的比分的原因所在。

  南非世界杯第二轮比赛中,无论是梅西、卡卡,还是昨天比赛的C罗,三大巨星都表现出了较高的竞技水准,梅西策动了阿根廷的四粒进球,卡卡也是助攻两球,而C罗则是用一粒进球暂时赢得了三大巨星之争。

  数据

  7∶0仅排第7位

  沙特输8个 韩国输过9个

  葡萄牙7∶0大胜朝鲜,创造了本届杯赛开赛以来最大比分的一场胜利。在世界杯的历史上,葡萄牙的这场7∶0的大捷可以排在世界杯高比分的第7位。而在这场7∶0的大捷后,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场均进球数终于超过2粒。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匈牙利队在C组的一场小组赛中以10∶1血洗萨尔瓦多,这场比赛无论是在全场进球数还是在两队比分悬殊上,都创造了世界杯之最。1954年瑞士世界杯,当时如日中天的匈牙利队在小组赛中以9∶0狂胜韩国队;1974年西德世界杯,塞尔维亚在B组小组赛中以9∶0大胜非洲球队民主刚果队。

  打出8∶0的比分有过三场。2002年韩日世界杯,德国队在E组的小组赛中以8∶0狂胜来自亚洲的沙特阿拉伯队;1938年法国世界杯,在1/4决赛中,瑞典队以8∶0大胜古巴队;1950年巴西世界杯,乌拉圭队在小组赛中以8∶0狂胜玻利维亚队。

  葡萄牙的本场7∶0大捷,并列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第7大比分胜利。而不知是巧合还是必然,这7大高比分中,有三场的牺牲者都是亚洲球队,韩国、沙特和朝鲜队先后成为“受害者”。 安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