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日朝鲜记者坦言不会上网 赴南非采访竟一句英文不会

2010年06月20日13:3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吴策力发自约翰内斯堡 本届世界杯,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派出三名记者,影像制作部副部长闵献席(音)采访证上有“KoreaDPR”(朝鲜)字样,但他坦言自己“不会用Internet”。

  闵献席1963年出生在日本,那一年,朝鲜制定了国籍法。了解闵献席也就了解了郑大世。

  南北各自成立新国家之后,韩国于1948年12月制定了国籍法。按照这个国籍法,在日本的半岛人都是韩国国籍(按本人意志取得日本国籍者除外,他们自动丧失韩国国籍)。但另一方面,朝鲜也在1963年制定了国籍法。该法基于民族血统原则,把所有在日本的半岛人定为朝鲜国籍。接下来的问题就变得复杂了。曾被日本政府登记为“朝鲜”国籍而后来持有韩国政府颁发的国籍证明文件者,日本政府即确认其为韩国国籍。但对于自认为拥有“朝鲜国籍”的半岛人,由于日本政府不承认朝鲜,也不承认其颁发的“国籍文件”,因而这些人便保留了日本政府长期以来在国籍栏中填写的“朝鲜”国籍。这就意味着,在日本存在着“韩国”和“朝鲜”两种国籍。在政治上前者支持南方的韩国政权,后者支持北方的朝鲜政权。

  闵献席就在这种背景下,从小接受了朝鲜式的教育,虽然身为朝鲜人,但在韩国庆祝光复60周年时,他还作为海外出席者赴韩国参加庆典。而这次世界杯,闵献席还是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派出的三名记者之一。

  18日,由于被西方媒体注意到“朝鲜记者”的身份,一名西方记者走过来,直接把闵请到了看台上,让他接受媒体的采访。一时间数十台摄像机和相机镜头都对准了闵献席。可是这些西方记者没有一个会说朝鲜语,而闵献席一句英语也不会。场面非常尴尬,半分钟后就离开了,嘴里嘟哝着“我不会英语。我也不是什么都知道的”。

  作为旅日朝鲜人,闵献席有机会和他们的球员交流,但他不能像两位来自朝鲜的国内同行一样随队自由地采访。据悉,在朝鲜队内,来自国内的朝鲜球员也不会对郑大世问这问那。“有时候我的采访还需要身边日本来的搭档帮忙。我也是到了这里以后才得知朝鲜队的新闻发布会取消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