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上下话世界杯 高洪波:中国队看到了希望

2010年06月17日14:02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期特约主持人:张远 嘉宾:高洪波(国家队主教练)、曲波(国家队前锋)、刘健(国家队中场)、郜林(前锋)、赵旭日(中场)

  主持人: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国国家队来到云南昆明集训,这是个温暖的夜晚,我邀请了几位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夜话南非首轮。

  高洪波:我先说说吧,总体上看,世界杯首轮比赛观赏性并不高,只有德国对澳大利亚那场比赛算是例外。这很容易理解,每个球队都会以先不输球为最低目标,在确保本队安全的基础上才去选择进攻,这就是为什么本届世界杯打到现在,显得有些沉闷的原因。

  郜林:我也认为首轮不少球队都打得过于保守。德国对澳大利亚的比赛是打得最精彩的一场,我本身很喜欢德国,他们整体实力非常强,队员的拼抢意识好,从技战术打法上也比较先进,不仅如此,德国人的严谨精神也体现在了足球场上,所以他们在过去的世界杯历史上,即使第一场比赛,踢得也并不沉闷。这届世界杯,我最看好的就是德国队。

  主持人:可是德国队在世界杯开赛前损失了巴拉克这样的中场核心,还有韦斯特曼这样的大将,舆论并不普遍看好他们。

  郜林:要知道一支球队并不是依靠某一两个球员,球队真正的灵魂并不是某一个球员,足球是一个整体项目,相对于整体,个人的作用是有限的。并且德国队的主要球员都在,首场比赛大胜澳大利亚,这对进一步提升士气很有帮助,我相信他们能够走的更远。

  主持人:赛前不少人都把西班牙当成夺冠大热门,没想到他们却在首轮输给了瑞士。

  刘健:这场比赛让我想起欧冠半决赛巴萨对阵国米的比赛,尽管巴萨获得无数机会,却最终被国米淘汰;这场比赛西班牙就像巴萨,而瑞士就是国米。瑞士在防守方面做得非常到位,队员的状态在90分钟内延续得一直非常好。

  赵旭日:应该说瑞士队获胜,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其实在本场比赛前,我和刘健就不看好西班牙,大家都太看好它了,俗话说,“大热必死”,但我们谁都没想到西班牙第一场比赛会输给瑞士。西班牙被瑞士打进的那个球有些意外,首先是普约尔失掉了位置,然后皮克又摔倒,这样一连串的意外造成了丢球。

  刘健:丢球后,西班牙有很多的得分机会,可惜无论是托雷斯、比利亚还是小白伊涅斯塔,他们的射门都太相信自己的脚法,他们太想进球,反而始终无法打破瑞士的大门。随着比赛时间的流逝,心态上的急躁也让他们无力回天。不过,西班牙输了未必是一件坏事,我仍然看好他们能够小组出线,他们还有战胜洪都拉斯和智利的实力。不过我并不看好他们能够进军决赛,能够走到4强就已经是西班牙的极限。

  曲波:我并不觉得这场比赛有什么意外的,瑞士凭借顽强的拼搏精神取得了胜利。

  主持人:除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在技战术方面,瑞士有哪些可取之处?

  曲波:(瑞士)哪里有什么技战术?就是靠死守,然后抓住一次反击机会,然后再收缩防守,最终守住了1比0的结果。就西班牙方面来说,我认为今天托雷斯发挥得不够理想,他是我最欣赏的球员,这场比赛对他寄予厚望,没想到他的状态这么差!

  主持人:本届世界杯上,几支亚洲球队的表现如何,请高指导点评一下!

  高洪波:总体上看还是不错的,韩国和日本都取得了各自的首场胜利,澳大利亚虽然输得有些多,但他们遇到的是德国这样的强队,包括朝鲜的表现也不错,现在世界上的资讯手段已经很先进,传播的速度加快,为亚洲国家学习先进的技战术打法创造了条件。本届世界杯上的几支亚洲球队,他们的技战术方面也都组织得很好,并且能够跟自身的特点相融合。当然,这还只是第一轮,韩国、日本要想出线,后边的比赛更加关键;而澳大利亚和朝鲜虽然失去了首场比赛,仍然没有丧失出线的机会。后边的比赛更加值得关注。

  曲波:这几支亚洲球队,我更关注的是韩国队,我认为韩国能够走得更远。

  刘健:我也认为韩国队是亚洲队中最有希望走更远的,韩国的整体打法更成熟,有非常顽强的拼搏精神,并且还有像朴智星这样的核心球员。

  主持人:从日本、韩国甚至朝鲜队身上,我们可以得到哪些启示?

  高洪波:我看到了中国队的希望,应该结合自身特点,学习最先进的打法,并坚持下去。

  刘健:球员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按照教练的想法做好训练,打好比赛吧,珍惜在国家队的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