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足球和想象的不一样 输球挖煤纯属欧媒体误读

2010年06月17日12:3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郑大世的痛哭,池允南的破门,朝鲜人全场的拼搏和无畏,令世界为之震惊。这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是什么力量支持他们在战斗?撇开那些误读甚至妖魔化,我们需要知道一个真实的朝鲜足球。

  国家队常年集训

  朝鲜足球的生存模式,和世界上其他国家都不一样,简单来说就是“国家队俱乐部化”。

  虽然朝鲜足球并没有进行市场化、职业化,但它也有自己的联赛。每年春天和秋天都会进行赛会制比赛,秋季比赛名为“共和国锦标赛”;夏天则会进行一项淘汰制的杯赛。朝鲜的足球俱乐部,形式类似于中国多年前的体工队,负责为国家队输送球员。

  参加世界杯的这支朝鲜国家队,大部分球员来自于425队、小白水队、李明水队、平壤队。425队是军队球队,相当于中国以前的八一队;小白水队则是425的二队;李明水队是朝鲜护卫总局旗下的球队;平壤队则是平壤市政府下属的球队。这是朝鲜较强的几支球队,425队刚刚夺得了春季的比赛冠军,获“万景台奖”;小白水队则在夏季杯赛中夺冠,获得“普天堡火炬大奖”。

  对这些季度性赛事,国家队教练密切关注,并从中抽调球员到国家队。朝鲜国家队和俱乐部一样实行长年集训,球员们被抽调后,几乎等于从俱乐部“转会”到了国家队。不过这对球员和俱乐部都是无上的光荣,他们都不会有怨言。朝鲜队世界杯名单中的14号朴南哲,就是不久前才从425队选入到国家队的。如果国家队考察不合格,才有可能退还给俱乐部。

  留洋:青睐日本“朝侨”

  当然,朝鲜足球并不是完全在闭门造车,他们与世界足球也有交流,世界杯前还曾到南美洲拉练热身。本届世界杯,队中甚至还有三名海外球员:郑大世效力于日本川崎前锋,安英学效力于日本大宫松鼠,洪映早效力于俄超罗斯托夫。15号金永俊是朝鲜队前队长,他曾在中国延边队和成都谢菲联队踢了几个赛季。

  可以看出,朝鲜足球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闭锁,甚至国家队选材还颇为“开放”。郑大世与安英学都在日本出生和长大,父母都是韩国人,但他们接受了“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在日本开办的“朝鲜学校”的教育后,双双选择朝鲜国籍。两人如今都在日本踢职业联赛,安英学2006至2009年甚至在韩国釜山偶像和水原三星踢球,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成为朝鲜国脚。

  随着朝鲜队进军南非世界杯,国际足坛也越来越多地对其球员产生兴趣。2号车正赫是最吃香的,已经有来自瑞士、俄罗斯和奥地利的球队向他抛出橄榄枝,据说转会费高达50万美元;4号朴南哲和3号李俊日也得到俄罗斯俱乐部的关注。不过,朝鲜足协对国脚们留洋并不很赞成,除了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外,另一层考虑是:朝鲜足球有今天的成就,主要依靠国家队长期集训所形成的默契配合和集体组织能力,一旦国脚们大批留洋,这一优势将不复存在。

  对国家队这样的体制和组织模式,朝鲜球员们已经很适应,甚至十分赞成。2006年9月,当时效力于延边队的金永俊,曾在政委的陪同下接受了《体坛周报》的专访,他表示:“在朝鲜,打不上比赛的球员要给打比赛的按摩、洗衣服,所以每个人都得上进。我认为,朝鲜的训练体制更适合球员成长。我们都是因为想赢球才去比赛,谁也不可能像中国球员那样打假球。不过如果朝鲜足球开始实行职业化了,假球黑哨也许同样会出现。”

  国家供房,落户平壤

  让外界好奇的,还有朝鲜球员的保障体系。2000年曾有中国媒体曝出,朝鲜球员在与中国比赛时生活十分窘迫,几名球员共饮一瓶水,没喝完的小半瓶还被带走,让督战的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当场洒泪。金永俊2006年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承认,他在朝鲜踢球收入每月合人民币仅12元,来中国踢中甲等于让他“暴富”。

  但这些只是片面形象。朝鲜政府对国家队的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在物质上他们都能得到满足。金永俊虽然在朝鲜踢球时拿钱很少,但作为国脚,他得到了类似公务员的物质保障,连房子都是国家提供的。至于钱,对他来说只是额外的补助而已。打入南非世界杯后,家在平壤外的那些国脚,也都得到特批可以全家移民到平壤,得到政府提供的一套最高档体育公寓,并且还有金表等奖励,医疗、孩子上学等也全部免费。

  朝鲜体育部门每年的经费中,有一半都花在了足球上,球员们需求的高营养食物也都能保证,所以他们的身体并不弱,跑动能力甚至远超普通球队。6月16日,韩国媒体刊发了一张对巴西进球臣功池允南(部分中国媒体误作志尹南)的半身裸照,并将其与C罗对比,健美的腹肌让韩国球迷惊叹为“精品肌肉”(如图)。

  除物质外,朝鲜方面对球员们的精神奖励也很到位。比如这次拿到南非世界杯名额后,队中有16人被评为“人民体育人”,这是朝鲜体育界的最高荣誉,以往只有奥运冠军或世锦赛冠军才可能获得。另外还有3人被评为“功勋体育人”,这是第二高的荣誉,相当于亚洲冠军级别。国家荣誉成为球员们战斗的主要动力。

  此外,朝鲜球员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落伍,在训练之余,他们虽然在房间里不能出去,可是也能看电视、打扑克、打台球、上网,甚至还能玩PSP游戏。

  “输球挖煤”是误读

  无论如何,朝鲜足球以一种相对落后的训练体制,实现了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任务,并且在对巴西的比赛中表现沉稳老练,甚至打进漂亮一球,这不能不说是巨大的奇迹。本届世界杯,朝鲜也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外界对朝鲜足球知之甚少,以致会发生一些误读或讹传。

  比如,欧洲媒体无法采访到朝鲜的第一手资料,于是在世界杯前采访了一位从朝鲜来到韩国的前足球教练,他说:“如果朝鲜在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球员们可能会名利双收;否则可能受到惩罚或批评。”欧洲媒体将其演绎成“输球就会被派去挖煤”,这有点想当然了。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朝鲜两负死敌日本出局,所谓惩罚也就是领队下课一段时间;如今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又岂有挖煤一说?

  这次在南非,还有媒体注意到,朝鲜队没有和其他球队一样选择豪华的五星级酒店下榻,而是选择比勒陀利亚郊外一座偏僻的普通酒店作为大本营。这并不奇怪,1966年英国世界杯,朝鲜队在米德尔斯堡就拒绝了东道主推荐的4家豪华酒店,而是选择郊区一家便宜酒店。不管是出于省钱还是减少打扰的考虑,这都很正常,毕竟朝鲜球员训练之余不许出房间,再好的外部环境也白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