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罗不传球自觉有理:不少神来之笔出自那个位置

2010年06月26日09:1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武天报道 上轮对阵朝鲜,C罗踢得酣畅淋漓,打破了长达16个月的国家队进球荒。作为当今足坛最顶尖的攻击手,破荒对于C罗来说仅仅是第一步,7-0横扫朝鲜只是振奋军威,远非终极目标。末轮对手巴西,是检验葡萄牙队是否已具备冲击冠军实力的最理想试金石。

  6月25日,在风和日丽的德班球场,面对五星巴西的超豪华防线,C罗拿出的不仅是技术,更有勇气和韧劲,尽管没有进球,C罗的表现依然得到认可,赛后他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三场小组赛,C罗完成了MVP帽子戏法,但他表示自己还能做得更好,“再次成为MVP固然值得高兴,但我其实还能为球队贡献更多。”单挑巴西防线还依然为没能进球感到懊悔,普天之下可能唯有C罗。

  惧C罗,胡安染黄

  此役奎罗斯出人意料地对首发阵容做出较大调整,他放弃了前两场先后首发的中锋列德松和阿尔梅达,将C罗顶到最前端,金球先生原本的左边锋位置交给杜达。佩佩终于伤愈首发,他的拼抢比原主力后腰佩德罗·门德斯更凶狠。奎罗斯打的算盘是用整体防守稳住阵脚,依靠王牌C罗的冲击力牵制对手。面对攻击力恐怖的巴西,这样的战术无可厚非,但也在客观上给C罗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大多数时间里,他必然将孤军奋战。有挑战的比赛才能令C罗兴奋,他早已有备而来,无论面前是胡安、卢西奥抑或儒利奥·塞萨尔。

  巴西队一开场便大举压上,一度令葡萄牙喘不过气来,此时的C罗专注于让自己尽快进入状态,随时注意队友从后场的传球。在他身边,是形影不离的巴西中卫队长卢西奥。第14分钟,C罗终于有了他本场的第一脚射门,可惜打在了吉尔伯托·席尔瓦身上。这并未影响到C罗的心情,他知道自己只需要一瞬间的爆发就能够左右比赛结果。

  卸下进球荒包袱后,C罗已不必再烦恼于人们在背后的指指点点,本场他轻装上阵,以至于有一次在葡萄牙队获得边线球时,他还饶有兴致地将皮球顶在头上走了几步,然后才递给跑上前来准备抛球的队友。C罗的可怕之处在于,即便不拿球,他在关键位置的存在就足以令对手心存恐惧,即便对手是强大的巴西。第25分钟,葡萄牙后场长传给埋伏在中圈右侧的C罗,他若能接到皮球将直接越过整条巴西后卫线,于是中卫胡安不得已手球吃到黄牌。

  然而,毕竟还是要先拿到球才能谈下一步,渴望胜利的C罗也要斤斤计较。第32分钟,葡萄牙左路反击,C罗接球被判越位,但直到哨声响起后很久他仍在奔跑。全场叹息声不断,慢镜显示,这次越位判罚值得商榷。

  葡萄牙对决巴西,毋庸置疑被认为是小组赛阶段最值得期待的一战,因为两队世界排名分别是第三和第一,可惜此战场面却是激烈有余精彩不足。上半场葡萄牙控球时间仅有可怜的34%,这个比例再分到C罗头上又能有多少呢?控球处于劣势似乎早在C罗意料之中,因而他格外珍惜每一次拿球机会。第40分钟,C罗中路拿球后,在后卫夹防下勉强远射威胁不大。第45分钟,他在反击中左路拿球选择了自己打门而非传给已经跑到位的杜达,虽然招致不满,但C罗自有道理:他的不少神来之笔都是从那个位置完成的。

  一挑四险造绝杀

  中场休息从更衣室出来,C罗有意整理了一下臂上的队长袖标,似乎是在给自己交待任务:一个人埋头进攻是不够的,队长的责任应该远大于此。于是人们看到,在第47分钟,C罗反越位直插左路底线,这一次他显然是奔着为中路队友做球而去的,只可惜他有意识的低平球传中被卢西奥铲出底线。

  如果说上半场葡萄牙队的进攻因为控球率低下、攻击点少而被扼杀的话,那么下半场,C罗更好地融入到团队进攻的整体配合中,葡萄牙队似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第60分钟,C罗在右路禁区外单独面对4名巴西后卫的立体防守,他在看到远端队友跑位后,毅然选择强行突入禁区,和卢西奥拼速度。巴西队长抢先一步将球铲断,但皮球居然奔向左路开阔地带,梅雷莱斯赶上打门,被儒利奥·塞萨尔顽强挡出。C罗创造的绝杀机会被浪费了。

  奎罗斯让C罗以中锋身份登场,但实际上C罗在比赛中成为了前场自由人。他的跑动范围相当大,一方面是因为巴西队的两位世界级中卫在中路严防死守,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路的蒂亚戈本场的活跃程度和创造力相比上一场有所下降,因而葡萄牙队还是更多选择从最擅长的边路通道组织反击。尤其是当西芒上场后,C罗更频繁地回到他熟悉的左路,和边路队友的配合明显增加。第76分钟,科恩特朗左路直传,西芒高速下底传中,C罗包抄到位,在巴西队小禁区边缘铲射,可惜将球打高。

  谁说0比0的闷战没有英雄?赛后,本场最佳球员的荣誉又一次授予了无懈可击的C罗,他在本届世界杯上演MVP帽子戏法,独一无二,也许真的应了那句“有XX,C罗无懈可击”。此役C罗跑动距离超过9千米,传球33次,14次成功,7次打门1次射正。如果这样的数据出现在联赛或是欧冠比赛中,显然无法代表高效C罗的最佳水平,但如果是摆在一人单挑巴西防线的大背景下,则不得不令人夸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