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最丑一战暴露致命真空 前场霸天虎已被冷板凳蹉跎

2010年06月26日02:14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西最丑一战暴露致命真空前场霸天虎已被冷板凳蹉跎

巴普蒂斯塔踢得很费力

  新浪体育讯 卡卡停赛后谁来代替,今日邓加给出答案:巴普蒂斯塔,小白脸的替身是黑大个,形象上非常有意思的反差。“野兽”2001年就进了国家队,但2010年才打上世界杯,而且对阵葡萄牙是他的世界杯首秀,来之不易的出镜,让巴普这场球是带着包袱来踢球,不能说这场比赛他有什么大的问题,但和卡卡相比,巴普蒂斯塔似乎踢得太稳了。这场比赛巴西当然不是抱着非胜不可的情绪在踢,但如果场上能打出机会,干吗不一口气赢下对手?巴普蒂斯塔这个前腰,打得太象后腰。这场比赛,也堪称近几年来巴西最丑陋的一战。

  在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上,关于巴普的活动区域显示出了点问题,只有他活动的四个最热地带才显示出来,但过正好可以看出他最主要的活动区域,三块都是在本方半场,一块在对方半场,还是在中圈附近。如同我们在球场上感受到的一样,尽管巴西全队和其他世界级强队一样,都讲究个整体攻防的高速转换,但巴普蒂斯塔在后场呆的机会显然更多一些。他也有解围和断抢,但在有梅洛和吉尔伯托-席尔瓦的前提下,他的位置就显得很尴尬,又不是10打11没办法,否则前腰没必要太抢后腰的戏。说起来这也是本场比赛沉闷的原因所在,一个前腰都跑那么后面,巴西队前场压上去,中路就少了这么重要的支援跟进环节,还能打得好看?

  那么巴普蒂斯塔让人认可的地方在哪里?主要还是一个稳字,他的出球和盘带,因为位置太靠后,攻击性显得不强,但走的线路很平稳,或左或右的灵活支配,让巴西队反击时中场过渡这个过程显得很流畅,而且到位。巴普踢了82分钟,传球51,到位41,长传10次,到位7次,出色的给球让巴普在中场的存在感颇强。赛前传出他和阿尔维斯有冲突,但比赛中,他唯一一脚威胁传球,就是给的阿尔维斯,看来吵归吵,到了场上,都是团结作战、目标一致的好战友。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巴普蒂斯塔扮演的就是中路组织梳理的作用,下半场开始靠前一些,但这时候他的弱点开始暴露,他缺乏如卡卡那样的正面突破能力,打到边路后更是威胁大降,面对葡萄牙人的防守,巴普蒂斯塔就是横竖突破不过去。他这样的选手,没有可能象灵猫一样游弋,只能硬对硬,但今天的巴普蒂斯塔,感觉没有能力来硬吃葡萄牙队员,不过邓加满足于这种不温不火的场面,直到巴普蒂斯塔被撞伤后才将其换下。在缺少卡卡之后,找不到既能正面突破、又可梳理进攻的前腰人物,才是目前巴西队中真空的致命地带。

  可以看到,原本是“前场霸天虎”的巴普蒂斯塔,把他在罗马不佳的感觉给带入队中,0910赛季是他到欧洲征战以来最糟糕的一季,但出于整体战术的考虑,邓加还是把他放入队中,看来07美洲杯的优异发挥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至少邓加在选择替补时,会第一时间想到巴普蒂斯塔这样给自己带来过巨大贡献的选手。下场球卡卡回归,巴普还得回到板凳上,替补上是他最合适的定位,这种体格蛮人,也是邓加破僵局的一种招数,就看以后的比赛,有没有机会来这样使用巴普蒂斯塔了。

  (孟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