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怪侠凭啥挤掉帕托?一绝技媲美28年前意大利罗西

2010年06月26日01:09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西怪侠凭啥挤掉帕托?一绝技媲美28年前意大利罗西

尼尔马带球突进

  新浪体育讯 对葡萄牙的比赛,邓加前锋线上了尼尔马尔首发,这也是比利亚雷亚尔前锋在本次大赛上的第二次露脸,而且一打就是90分钟。对朝鲜过于短暂的出场时间,让人无法评价这位在西甲得分效率不算高的前锋,而今天这场球,看上去有些瘦弱的尼尔马尔,让人感觉是巴西前锋里一个难得的另类。

  尼尔马尔全场射门3次,给人印象最深的,也是巴西队全场最接近破门的一次,第30分钟,阿尔维斯分球,法比亚诺禁区右侧左脚传球,尼尔马尔在门前4米处左脚推射,结果被爱德华一扑了一下后,皮球打中横梁弹出。从慢镜头可以看出,尼尔马尔的插上相当迅速,而且他的跑位非常“鬼”,在另一侧队员还在鼓捣球时,他还不在葡萄牙右后卫科斯塔要重点看守的区域内。但等到球过来时,尼尔马尔突然加速后上,远超科斯塔预料。这位刚转会瓦伦西亚的葡萄牙边后卫,仿佛有什么东西附体一样,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很显然,尼尔马尔的鬼魅一击,科斯塔无力掌控,那瞬间他大脑一片空白!旁边的卡瓦略也是双手一摊,放弃了补位,只能看门将自己发挥了。

  这样的攻击方式,立刻让人想起了82年的罗西,当年意大利一直到复赛第二场对巴西时,78年就是最佳阵容之一的罗西才找到门前感觉。你要说金童的射门有多么好看潇洒,全然不是那么回事,皮球传出,罗西不知道从那里钻出来,特别近距离的随意一击,球就进了,被许多人想得很复杂的进球,在罗西脚下似乎变得容易明了。道理很简单,意大利其他队员位置感特别好的传球是其一,罗西自己的跑位是其二,他不用在本方队员还在和对方纠缠时,就忙着在禁区里显山露水,比如说忙着卡位,这样只会提早成为对方防线重点看守的目标。他可以慢慢游弋,甚至假装回撤,通过自己看似漫不经心的跑位让对方防线多少放松警惕,当皮球过来时,罗西的返身插上那一下,在那届的比赛里,连连奏效,无论怎么样的链条防守都拿他没辙。

  无论是罗西还是现在的尼尔马尔,有一个规律是相同的,他们要选择突破的那个后卫,在那一瞬间必然是背对着自己,等于失去了一个很大的防守主动性,当然这个后卫并没有走神,他关注的是另一侧的战局,眼睛盯着皮球的走向,但忽略掉了背后那头窥视很久的“猛狼”。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善于跑位的前锋,比那些所谓强力前锋要厉害很多的原因,后者战术打法无秘密性可言,就是和你斗狠,而前者如黑暗里行走的刺客,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窜出来给你一击。

  当然对两支高水平队伍来说,这样的球,一场比赛打出一两个就足够,罗西当年总共也就进球6个,对巴西3个,纯属那只巴西队几乎零防守所赐,而后对波兰2个,对联邦德国1个,罗西的机会越来越难找,但总能找到一两个。这次尼尔马尔搞了葡萄牙人一下后,立刻成为防守重点,随后的比赛,科斯塔就没再给他这样容易的偷袭机会。

  从全场比赛来看,尼尔马尔和罗比尼奥相比,最大的差距就是带球环节,罗比那种眼花缭乱的带球突破,很能带动全队攻击,本身也把自己当成左边锋在使,而尼尔马尔尽管也主要在左路活动,但带球能力看上去并不好,不象一般的巴西队员那样有魔幻脚法,罗比那样的突破全场就出现过一次。如果禁区内“偷”不到机会的话,他就会尝试禁区周围的冷射,在没有一个很强的组织输送的团体配合下,尼尔马尔这种打法,看上去有点吃亏。如果把罗胖这样的人物拿来和尼尔马尔对比,可能整体的差距还要大。

  但他的出现,还是会让球迷感到眼前一亮,说起来82年的巴西,看上去前场进攻几乎无所不能,但前锋线不就缺个如尼尔马尔那样善于近距离偷袭的高手?你前锋正面强打能力再高,总有被防守能力强悍的队伍克制的时候,因为都是正面对抗,少了很多突然性和不可预料性。尼尔马尔的出现,也表明了邓加的精心准备,和巴西对抗,不少队伍必然要放铁桶阵,为了打破这样僵局,来一个“鼓上蚤时迁”式的人物,或许就是最好的破密集防守的灵丹妙药。这一点,正是帕托所缺少的。

  (孟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