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牙7比0并非好事 大比分获胜队不出线概率高过夺冠

2010年06月22日16:10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葡萄牙7比0并非好事大比分获胜队不出线概率高过夺冠

葡萄牙7比0狂胜朝鲜后,在赛场欢庆胜利

  7比0,这几乎注定是本届世界杯最悬殊的比分。葡萄牙陷入狂喜,这是他们在世界杯参赛史上最夸张的一场胜利。

  但历史告诉我们,打出大比分的球队并不一定都能笑到最后。本报统计了过去18届世界杯比赛的数据,发现创造了22场大比分比赛的11支获胜球队(有并列)中只有5支获得了最后的冠军。

  76.19%的大比分比赛,获胜球队无法获得最后的冠军。

  历史数据

  历届世界杯大比分比赛一览

  时间 大比分 胜者结局

  2006年6月16日 C组阿根廷 6比0 塞黑 1/4决赛,点球3比5负德国

  2002年6月1日 E组德国 8比0 沙特阿拉伯 决赛,0比2负巴西

  1998年6月24日 D组西班牙 6比1 保加利亚 小组第三,未出线 

  1994年6月28日 B组俄罗斯 6比1 喀麦隆 小组第三,未出线

  1990年6月10 日 A组捷克斯洛伐克 5比1 美国 1/4决赛,0比1负联邦德国

  1990年6月15日 D组联邦德国 5比1 阿联酋 决赛,1比0胜阿根廷,夺冠

  1986年6月2 日 C组苏联 6比0 匈牙利 1/8决赛,3比4负比利时

  1986年6月15 日 C组匈牙利 10比1 萨尔瓦多 小组第三,未出线

  1978年6月6日 B组联邦德国 6比0 墨西哥 第二阶段小组赛垫底

  1978年6月21日 F组阿根廷 6比0 秘鲁 决赛,3比1胜荷兰,夺冠

  1974年6月18日 B组南斯拉夫 9比0 扎伊尔 第二阶段小组赛垫底

  1970年6月7日 A组墨西哥 4比0 萨尔瓦多 1/4决赛,1比4负意大利

  1966年7月12 日 B组联邦德国 5比0 瑞士 决赛,2比4负英格兰

  1962年6月3日 D组匈牙利 6比1 保加利亚 1/4决赛,0比1负捷克斯洛伐克

  1958年6月15日 A组捷克斯洛伐克6比1 阿根廷 小组第三,未出线

  1954年6月17日 C组匈牙利 9比0 韩国 决赛,2比3负联邦德国

  1950年7月2日 D组乌拉圭 8比0 玻利维亚 最终循环赛夺冠

  1938年6月12日 1/4决赛瑞典 8比0 古巴 半决赛,1比5负匈牙利

  1934年5月27日 第一轮淘汰赛意大利 7比1 美国 决赛,2比1胜捷克斯洛伐克,夺冠

  1930年7月26 日 半决赛阿根廷 6比1 美国 

  1930年7月27日 半决赛乌拉圭 6比1南斯拉夫

  决赛,乌拉圭4比2胜阿根廷, 夺冠

  注:1.在净胜球相同的情况下,取进球数多的那场比赛

  2.比赛日期均为当地时间

  得出结论

  ●22场大比分比赛,1场为第一轮淘汰赛,17场为小组赛,1场为1/4决赛,3场为半决赛。

  ●打出大比分的球队共有11支,其中匈牙利和德国(联邦德国)攻击力最强,都打出了4次

  球队 次数 进球数 净胜球

  匈牙利 4 30 27 

  德国(联邦德国) 4 24 23

  阿根廷 3 18 17 

  乌拉圭 2 14 13

  俄罗斯(苏联) 2 12 11 

  捷克斯洛伐克 2 11 9

  南斯拉夫 1 9 9 

  瑞典 1 8 8

  意大利 1 7 6 

  西班牙 1 6 5

  墨西哥 1 4 4

  ●这些打出大比分的球队只有5次获得了当届世界杯冠军,却有6次小组都没出线,小组不出线的概率比夺冠高。

  细数缘由

  打出大比分 未必能笑到最后

  ●成为众矢之的

  打出大比分的球队很容易过早地暴露在媒体的狂轰滥炸之下,过度的舆论渲染会让这些球队变成众矢之的。

  比如1974年第一阶段小组赛9比0狂扫扎伊尔的南斯拉夫,进军第二阶段小组赛后3战仅进2球,积分垫底。

  ●状态过早产生 

  那些以夺冠作为目标的强队,小组赛阶段不宜过早打出最佳状态。有些教练甚至会刻意压低球员的状态,让他们在更关键的淘汰赛阶段才发挥出最佳状态。

  分析那些打出大比分又夺冠的球队,只有1990年的联邦德国和1950年的乌拉圭是在小组赛就打出大比分,并最终夺冠。

  ●队内难以平衡

  一场大比分的胜利必然意味着众多球员进球,这可能打破队内的平衡。

  比如2006年的阿根廷,小组赛6比0大胜塞黑,替补出场的特维斯、梅西、坎比亚索都有进球。这些原本就有较高水平的球员被压抑的上场欲望被进球刺激得不断高涨,而主帅也难以将状态不错的球员压在板凳上。

  ●大比分属无奈

  有一种大比分实属无奈,比如1998年的西班牙和1994年的俄罗斯。

  1998年西班牙在小组赛前两场分别以 2比3不敌尼日利亚、0比0被巴拉圭逼平,两战仅积1分。小组赛最后一场,斗牛士才真正找到最佳状态,6比1狂扫保加利亚,但这一结果也无助于球队小组出线,大胜显然来得太迟。

  1994年俄罗斯小组赛前两场连败,铁定失去出线资格。在小组赛最后一场,俄罗斯射手萨连科大爆发,一人连入5球,帮助球队6比1狂扫对手。这场荣誉之战没有任何实际意义,除了帮助萨连科拿到当届世界杯最佳射手以外。

  再探前景

  葡萄牙主帅遇到难题

  葡萄牙现在积4分排名G组第二。小组赛最后一轮,他们将面对小组排名第一的巴西,如果能战胜巴西,则以小组第一出线,而打平则是小组第二。

  现在摆在葡萄牙主帅奎罗斯面前的一大难题是,要不要拼一个小组第一?

  因为G组出线的两支球队将与H组出线的两支球队交叉淘汰,H组的西班牙当然是巴、葡两队都极力避免遭遇的强队,葡萄牙不希望小组一出线就遭遇如此劲敌。

  但是小组赛最后一轮,H组的比赛在G组之后进行,谁也无法确定西班牙究竟能排名小组第几。这对奎罗斯来说是个无法解开的难题。文/记者 孙毅 本报数据小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