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1分埃里克森也算报仇 今天的名帅已无需如坐针毡

2010年06月16日13:39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徐丹雷报道 三个多月前,埃里克森在墨西哥主帅的席位上如坐针毡;三年前,他在英格兰主帅的席位上如坐针毡。但本周二,埃里克森终于能在比赛结束后开心地离开替补席。在绝对主力德罗巴带伤上阵不足半场的情况下,科特迪瓦在整场比赛中给予C·罗领衔的葡萄牙巨大的压力,埃里克森几度看到进球已呼之欲出。虽然最终没进球,瑞典人眼镜下平静的眼光中已经蕴藏着这样的信息:我们可以把进球留到对巴西和朝鲜队比赛中。

  1分也是报仇

  对于埃里克森来说,从葡萄牙人身上拿到1分,已标志着他向对手的复仇成功。葡萄牙曾在埃里克森心里留下难以言说的苦痛。早在2004年欧洲杯上,葡萄牙队在四分之一决赛的点球大战上曾淘汰了他那时执教的英格兰队。而在上届德国世界杯上,他率领的英格兰队也惨遭葡萄牙队淘汰,鲁尼还因对C·罗犯规被罚下场。率领三狮军团两次大赛折于葡萄牙人之手,导致埃里克森被英国媒体叫做“四分之一教练”,意思是说他带领英格兰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八强,事实确实如此。英格兰队在2002年世界杯,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巴西队淘汰。大赛中的几次失利,给埃里克森留下保守无能的骂名。

  埃里克森赛前对葡萄牙赞誉有加。他在赛前表达了自己对于纳尼伤退的遗憾:“纳尼的受伤意味着葡萄牙少了一位伟大的球员。但葡萄牙盛产天才,你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又会推出一名新的天才。”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埃里克森对对手的赞赏其实是给自己卸压力,充满了一名久经考验的世界级教练的江湖智慧。但是比赛中,葡萄牙队和C·罗并没有在比赛中给科特迪瓦太多的考验。全场最有威胁的攻势,大都是由科特迪瓦施加给对手的。

  上届世界杯赛中,首次进入32强的科特迪瓦队就被分在了死亡之组,当时缺乏大赛经验的他们虽然未能小组出线,但是所表现出的出众能力让人惊艳。四年后,球队已经更加成熟,兼有在非洲作战的半个主场之利。时移世易,当年带领大牌云集的英格兰,埃里克森遇到的却是黄金一代余威犹存的葡萄牙。所以科特迪瓦本场对葡萄牙队拿到1分虽然不是最好的结局,但对屡屡被葡萄“硌了牙”的埃里克森无疑已是一次成功的复仇,哪怕不算最为甜美的复仇。

  球员拥护埃里克森

  下半场,当占有优势的科特迪瓦还是找不到对方球门时,埃里克森示意德罗巴热身。为了能取得首战开门红,埃里克森非常渴望德罗巴的出场,“每个人都知道德罗巴对科特迪瓦队的重要性。作为球队队长,德罗巴是我上任后第一个沟通的球员。”魔兽最终未能首发,不过科特迪瓦却没有在比赛中过分表现出魔兽依赖症,证明埃里克森已为本场比赛准备了充足的计划。

  瑞典人丰富的职业足坛执教经历,为他执教各种球队时处理各种情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带领英格兰队时,他为将德国视作球场死敌的英格兰人送出了“慕尼黑大捷”,一时风头无两。虽然在执教英格兰后期昏招迭出,随后执教曼城、墨西哥和诺兹郡的经历大都惨淡收场,但他的丰富资历和前期对准备工作已赢得了科特迪瓦球员的信任。

  76分钟,图雷受伤,埃里克森询问助手奥利维拉的意见。奥利维拉来头不小,他曾带领葡萄牙队参加2002年世界杯的比赛。凭借早年闯荡欧陆联赛积累的人脉,埃里克森上任不久后就着手援引奥利维拉,已做到知己知彼。队长图雷相信,埃里克森是带领科特迪瓦征战南非世界杯的完美人选。“我们无法拥有比埃里克森更好的主帅了。他很了解我们的实力,知道我们的优点,也知道我们有哪些缺点需要改进。他是一名世界级主帅,是世界最佳主帅之一。”

  在C·罗带领下,葡萄牙寻机就向科特迪瓦发动攻击。不过主打攻势足球的“大象”没有顾头不顾腚,依靠及时回防和团队力量及时制止了对手的攻击。埃里克森到来后,极大缓解了科特迪瓦“群象无首”的问题,加强了防守能力。“他们准备了B计划”。瑞典人赛前表示他准备好了应对德罗巴的缺席。下半场,当德罗巴最终上场前,瑞典人特意走到球员身边耳语几句,体现出主帅对球队核心的尊重和信任。

  “埃里克森将带领我们在世界杯上获得成功,我百分百相信他有能力将国家队冲出死亡之组,以我在英格兰足坛的所见所闻,我认为埃里克森在一个正确时间来到这里。”德罗巴曾如此拥护埃里克森。

  为了工资而战斗

  “当我们需要一个邱吉尔时,他们却派来一个邓肯·史密斯(沉默保守的英国政客)。”前英格兰左后卫索斯盖特曾如此抨击埃里克森的无能。对于瑞典人获任执教科特迪瓦,坊间也有过这样那样的评论。

  今年3月底,科特迪瓦足协证实埃里克森加盟时,各方议论纷纷。“从他带领英格兰的成绩上看,我不认为他教得很好。”还有球迷说,“我们球队的问题不是教练,而是球员的心理,恰恰埃里克森在这方面的能力并不强,看看04年欧洲杯和06年世界杯,英格兰都输在了点球上。”一位大象死忠对BBC记者发起牢骚。

  埃里克森和科特迪瓦的合同到世界杯后结束,短短三个多月,据媒体披露,瑞典名帅将拿到六位数的巨额薪水。

  众多反对声中,埃里克森澄清自己的立场:他来科特迪瓦绝不是为了钱。“我的薪资没那么高,”埃里克森说,“根本拿不到当初执教英格兰队时的工资,但这对我不是问题,工资不是我看中的方面,对我而言,重要的是率队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这可是世界杯,我执教的是一支实力强大的球队,这里不乏大牌球星,这让我对世界杯充满期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芒 C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