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偷走了C罗的“番茄酱” 头号杀星如此葡萄牙难成气

2010年06月16日13:3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陆逸发自南非 C·罗对个人进球荒有个很好的比喻:“进球就像是挤番茄酱,你倒腾半天都倒不出来,但一下子哗一下,全出来了。”这瓶半天挤不出的番茄酱要追溯到2009年2月,在法罗群岛和芬兰的热身赛,皇马前锋攻入全场唯一进球。在皇马春风得意,回到国家队却屡屡吃瘪的C·罗原本有望借科特迪瓦成功挤出番茄酱,但伊丽莎白港内尔逊·曼德拉湾球场的门柱再次拒绝了他的进球。

  戴着队长袖标,葡萄牙中兴的最大希望在终场哨响后显得十分疲惫。他茫然地抬头四顾,看到一群略显意犹未尽的科特迪瓦人,和那个遗憾没有击败葡萄牙的老对手德罗巴。他和切尔西前锋拥抱,在他身后留下了一张黄牌、一次假摔、一个门柱和一张白卷。葡萄牙的世界杯之旅,从某种程度上成了C·罗的个人旅程。当他觉得不堪重负的时候,葡萄牙的旅程或许也到了终点。

  C·罗最佳葡萄牙最平庸

  世界杯开打至今,每场比赛都在争相竞选“杯赛最差”。这场科特迪瓦和葡萄牙的比赛恐怕将会榜上有名,两队全场射门次数比5比7,葡萄牙竟然只有1次射正门框!非洲人的成绩也好不到哪里去,只有2次威胁到爱德华多的球门。

  C·罗能在这样一场平淡如水的比赛中当选全场最佳,只能更衬托出葡萄牙表现的平庸。对葡萄牙知根知底的埃里克森对葡萄牙队长设置贴身紧逼的战术,只要他拿球就立刻有球员近身逼抢。开场7分钟,科特迪瓦上场次数最多的佐科拉就迎面铲倒C·罗,被主裁拉里昂达毫不犹豫地出示黄牌。

  贴身紧逼很成功遏制了C·罗的作用,也很快惹怒了皇马边锋。第20分钟,C·罗在禁区弧顶想要突破时,被德梅尔飞铲放倒,但是乌拉圭籍主裁拉里昂达挥手示意比赛继续进行。对他缺乏应有的保护让C·罗十分恼火,站起来和德梅尔发生口角,一度被四名科特迪瓦人团团围住。拉里昂达以示惩戒,各打50大板。C·罗和德梅尔都吃到黄牌。下半场最后时刻,蒂埃内再次在禁区前对C·罗犯规,他的任意球略高出横梁。

  可能是对拉里昂达对他缺乏保护十分恼火,下半场C·罗重施假摔故伎,当对手刚刚近身贴到他的手,葡萄牙人立刻如遭电击般弹出去,主裁挥挥手示意他起来继续比赛。非洲球迷居多的曼德拉湾球场爆出一片嘘声。

  C·罗并非没有出色表现,一有机会就能展示出8000万英镑转会天价的价值。第11分钟,他接到梅雷莱斯的直传,在中路拿球转身扣过亚亚·图雷,随后在门前30米开外起右脚大力抽射,皮球像子弹一样击中左门柱弹出,全场一片惊呼。

  这次中柱,是C·罗在全场唯一闪亮的发挥,但他还是凭借这次技惊四座的表演赢得了国际足联评选的当场最佳。赛后葡萄牙人说,“能当选这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固然很高兴,但是我更愿意球队取得三分。科特迪瓦的防守很顽强,我们已经尽力了,但是他们做得很好,我们很难推进到他们的半场,要知道,葡萄牙毕竟不是英格兰、巴西、意大利这样的球队,我们将在接下来与朝鲜的比赛中拿下对手。”

  边锋群集体哑火8000万先生独木难支

  不是英格兰、巴西和意大利这样的球队,那么葡萄牙是怎样的一支球队?作为国家队队长,这番评论可能会让老队长菲戈感到沮丧。曾几何时,以黄金一代为代表的葡萄牙以华丽的球风闻名,他们在全场流畅的传接球,是世界舞台一道非常特别的风景。然而,面对科特迪瓦的充满韧性的防守,C·罗却承认“难以推进到对方半场”,到底是葡萄牙队长不够自信,还是如今这支葡萄牙的确今非昔比?

  世界杯预选赛葡萄牙一路蹒跚,队长C·罗在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右脚踝受伤,最后靠着纳尼和西芒两位边锋的出色发挥,总算在附加赛中击败波黑,拿到了世界杯决赛圈的入场券。原先球队实力就受人质疑,不幸的是还被分进死亡之组,也难怪刚刚平科特迪瓦葡萄牙上下口风一致,“必须击败朝鲜才有希望晋级”。

  纳尼在世界杯开幕前诡异受伤告别杯赛,给葡萄牙队沉重打击。曼联边锋去年上半赛季在俱乐部得不到比赛机会,国家队发挥平平,因此一度对本土媒体抱怨和弗格森不合,打不上比赛因此影响了个人状态。但否极泰来,在做客酋长球场个人梅开二度后纳尼突然找到射门靴,不仅在红魔的表现也来越好,国家队的发挥也日渐出色,为葡萄牙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立下赫赫战功。

  这场比赛在突前前锋列德森身后站位的分别是C·罗、梅雷莱斯和丹尼。两边边后卫科恩特朗和费雷拉助攻被压制,边路没有打出应有的特点。让C·罗觉得失望的是,这场比赛无论是丹尼还是后来替补上场的西芒,都没有和他打出几脚有默契的配合。受到科特迪瓦贴身照顾的皇马边锋不得不更多选择一脚出球,但队友的回传球往往让葡萄牙人鞭长莫及,一次次在徒劳的冲刺中消耗着体力。上半场队长在短袖内还穿着一件长袖衣服,但下半场出来时只剩下了一件球衫。即使这样的搏命,也未能帮助球队取胜,甚至在场面上一度被抢得的传不了几脚连续的球。

  葡萄牙主帅奎罗斯目前在本土的地位,和当年英格兰的麦克拉伦相似。媒体抨击球迷反感,但始终还是要带队打一届大赛,成绩如何那是后事。有葡萄牙记者指责奎罗斯不该将队长袖标交给C·罗,因为在精神领袖上给这位才华横溢的天才过多负担,反而限制了他在球场上的发挥。卡瓦略、德科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来承担这样的职责,是不是反而更有利于C·罗的发挥?

  不管怎样,在离开球场时,C·罗都留下了一些值得他自己骄傲的成绩:跑动距离9577米,这个近万米的跑动范围对一名前场球员已经十分卖命。除此之外,他有3次射门,1次中框———全葡萄牙发挥最佳的球员!如此孤独,葡萄牙又如何能在本届世界杯上成大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葡萄牙 C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