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牙远没印象中那样强 随手捡来的前锋竟当成宝

2010年06月16日10:19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谢勤德

  没有进攻的能力,也没有进攻的欲望,葡萄牙在南非的首秀是一场白卷。这个结果让人觉得意外,又让人觉得理所当然。我们原本以为与巴西同组带来的巨大压力会让葡萄牙人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但比赛结束后却想起了郭德纲的一句话:这叫逮着蛤蟆挤出脑白金来——打死也挤不出来啊!

  压力可以变成动力,但前提是拥有动力产生的土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奎罗斯可以算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葡萄牙缺乏高水平前锋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之前好歹还有戈麦斯与保莱塔可用。但现在,奎罗斯只能是将从巴西捡来的列德松当成宝。与德科不同,列德松在巴西顶多只能算是二流前锋,不要说在巴西,就算是在保加利亚或罗马尼亚这样的国家也未必能进国家队。但在葡萄牙,这个奇缺前锋的国度,列德松不仅获得了参加世界杯的机会,甚至还被当作救世主来膜拜。

  没有强壮的身体,也没有华丽的脚下技术,列德松全场比赛只完成了一次射门,只有9次成功传球,跑动距离到是达到了10614米,但作为三前锋阵型中唯一的中锋,跑动太多反而意味着没有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在禁区内起到支点作用——没有进球就罢了,他甚至连一次越位都没有。但除了列德松,奎罗斯又能用谁呢?阿尔梅达早就被证明不堪重用,原本C罗客串中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能顶替他踢边路的纳尼又不幸因伤退出。当然,没有前锋并不代表着不能进球,1998年的法国队就是最好例子,杜加里与吉瓦尔什水平还不如列德松,但问题是那支法国队的中场实在过于强大,就算C罗勉强能与齐达内相提并论,但葡萄牙的德约卡夫,德尚与佩蒂特在哪里?

  更糟糕的是,到了下半场后半段,两支球队似乎都失去了进攻的欲望,都担心失利胜于渴望胜利,都决定将希望交给未来,哪怕是德罗巴的上场也不能激发起球员的斗志。第79分钟C罗主罚任意球高出后,德罗巴一把搂住这位好朋友,两人有说有笑,这哪里像是一场必须拿下的世界杯比赛?更象是在某运动品牌的广告拍摄现场——必须承认,那个最近风靡全球的广告要比本场比赛更“世界杯”得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