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兰羞煞中国队 举国仅25名职业球员创不败神奇

2010年06月25日01:52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28年前,新西兰队在新加坡附加赛上2-1击败中国队,踩着中国队的肩膀进入世界杯;28年之后,新西兰再度杀入世界杯决赛圈赛事,这一次他们虽然出局,但小组赛三战三平保持不败。作为本届世界杯最不被看好的球队,新西兰媒体在国家队出局之后,称赞:“我们的小伙子们已经高昂着头,创造了历史。”再看看现如今中国队在世界杯的门槛前苦苦挣扎的现状,两支28年前实力相差无几的国家队,如今已是判若云泥。

  新西兰国家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确实让世界各国媒体脱帽致敬。通过《新西兰邮报》的报道,该国一共才只有25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本届世界杯,主教练赫伯特挑选了4名业余球员参加,其中银行官员安迪-巴伦甚至以替补的身份登场。从人员构成上来讲,新西兰无疑是本届世界杯参赛球队中实力最为孱弱的一支。

  在世界杯开赛前,所有媒体的预测中,新西兰是毫无争议的鱼腩球队。但如今呢?新西兰队3战3平不说,而且收获了2个进球。其中,在与斯洛伐克的比赛中最后阶段打进一球,展现了顽强的斗志;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开场便打进1球,意大利仅靠着一个有争议的点球扳平了比分——在1-1战平意大利赛后,业余球员巴伦曾表示:“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我们正在创造着历史。”以这种实力,能踢出这种表现,巴伦的话毫不夸张。

  另外一个值得新西兰人骄傲的现象,是在小组赛结束之后,新西兰压倒意大利,位居小组赛第三名。出局固然可惜,但有卫冕冠军垫底,新西兰人也无憾了。对此,主教练赫伯特骄傲地表示:“很多人认为我们不应该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之上,他们说我们的球队全是业余球员,他们无法承担这样的大赛。但我要说的是,我为我们的球员感到骄傲,他们没有输掉一场小组赛。但很遗憾,我们最终还是被淘汰了。”

  相比之下,28年前的宿敌中国队应该感到汗颜。2002年中国队曾杀入世界杯赛场,但3战皆墨被打进9个球不说,而且连一个球都没进,此后两届世界杯更是连预选赛10强赛都没进入。再看看球员构成,中国队无一例外全由职业运动员构成,不少球员的年薪超过百万——拿着大把的票子,踢着低劣的成绩。

  28年前,新西兰借助沙特队放水才得以与中国队踢附加赛的机会,并在1982年1月10日2-1击败中国队晋级世界杯,那时国内媒体和球迷普遍表示不服气;28年之后呢?两支经济基础有着截然差距的球队,已经呈现出了判若云泥的反比例殊路。(简永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