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兰憧憬加入亚足联 主帅:若遇中国会继续拦路

2010年06月16日16: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西兰足球曾将中国足球阻挡在1982年世界杯门外

  ■如今踌躇满志的新西兰将帅对加入亚足联有极高热情

  ■新西兰队主帅称下届世界杯若遇中国队会继续“拦路”

  ■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南非勒斯腾堡6月15日电

  随着南非骑警高头大马的铁蹄步伐,记者赶到了勒斯腾堡。许多记者都放弃了这场比赛,一来太远,二是觉得“二进宫”的新西兰队对本届世界杯唯一的“初哥”斯洛伐克队,是本届世界杯最缺乏吸引力的赛事之一。

  然而,对于记者而言,看到新西兰足球,就会勾起28年前曾经给国人造成极大痛苦的遗憾记忆。尤其是28年后,当年踩着中国队的“尸体”进军世界杯的新西兰队再次通过击败亚洲球队重返世界杯,的确让人难以放弃采访新西兰队的念头。

  28年前的痛苦回忆

  1981年,被认为是中国足球史上最强的国家队,在西班牙世界杯亚太区预选赛决赛,6战3胜1平2负积7分(当年胜一场积2分),自以为已经出线,于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可是,1981年12月19日,当时尚未与中国建交的沙特,在主场“开闸放水”,送给了新西兰队5个入球,使新西兰队的积分和净胜球与中国队完全相等,中国队必须和新西兰进行一场附加赛。 

  初涉尘世般天真的中国足球第一次被西亚球队算计,在慌乱中重新集结,准备不足,1982年1月10日在附加赛中以1比2败北,“只差半步”,被关在了世界杯门外。这也是2002年世界杯前中国足球离世界杯的门槛最近的一次。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沙特队的无耻行径,掩盖了中国队自身的缺陷和不足。在此之前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就以1平1负于处下风。在新西兰队队员高大粗壮的身体和贴身肉搏的逼抢前,仅仅具有“技术”的中国队,被冲击得七零八落。

  从此之后,大洋洲的冠军不再与亚洲区竞逐世界杯名额,但到了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又一次让大洋洲冠军与亚洲争夺一张世界杯入场券,新西兰队将亚洲第5名巴林队一脚踢出了世界杯。

  新西兰或继续当“拦路虎”

  被称为“全白队”的新西兰队与全身蓝色的斯洛伐克队,让全场23871名观众欣赏完对于中国人来说较为陌生的各自国歌后,就开始了硬桥硬马、大刀阔斧的冲击型对抗。

  无论是新西兰队还是斯洛伐克队,技术含量都不高,所以上半场激烈有余,观赏性不足。国际足联也似乎早有所料,特意把这场比赛安排了本届世界杯最小的体育场进行,但即使这样,也还有近万个座位空空如也。高潮出现在下半场,开场仅6分钟,斯洛伐克队的维特克成为了改写斯洛伐克足球历史的人,头球攻进了该队第一个世界杯进球。 

  本届世界杯注定要出现众多新的纪录,就在南非主裁判即将吹响完场哨声时,新西兰队雷德同样用头槌神奇地将比分扳平,这个入球不仅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最迟入球,而且让新西兰队取得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第1个积分。看着满场狂欢的新西兰球员,这不得不使人想起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首次打进世界杯,曾经订下了“入一球、得一分、胜一场”的三大目标,然而最终却是“三大皆空”,耻辱回国。

  自从哈曼“引狼入室”,让澳大利亚队加盟亚足联之后,亚洲分配到的世界杯名额是越来越少,按照国际足联的安排,下届巴西世界杯,亚洲依然要与大洋洲争夺一个名额,即亚洲第5名与大洋洲冠军进行生死战。按照中国足球现时的水平,最好也只能获个亚洲第5名,与新西兰队再次展开世界杯名额争夺战的可能性颇大。

  惨剧制造者筹划新“惨剧”

  更有甚者,新西兰队见到了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的种种好处之后,也吵着要步澳大利亚后尘,参加世界杯亚洲区的预选赛,这等于变相削减亚洲的世界杯名额,因此目前这一提案,并没有得到亚足联的积极回应。

  实际上,新西兰队队长瑞恩·尼尔森对新西兰队“脱大入亚”最为积极,这位效力于英超布莱克本队的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态度鲜明地表示:“从长远来说,我认为加入亚足联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有益的。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在奥克兰与韩国队、日本队进行比赛,会是什么样子?就像澳大利亚队在惠灵顿和我们新西兰队进行比赛一样。”

  这位马上要有第二个孩子的父亲级球员,明显对“奶粉钱”十分看重,他坦言:“加盟亚足联,可以让我们的各方面都得到提高,不仅仅是技战术水平方面,经济上也将因此而获益。”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新西兰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之后,马上打来电话表示祝贺,这位新西兰总理已经表示将专程赴南非,为新西兰队加油打气。得此喜讯后,新西兰队主帅赫尔伯特在赛后发布会上说:“我对今天球队的表现十分满意,他们维护了新西兰足球的尊严。同时我对新西兰足球在世界杯上取得的第1分感到由衷的高兴。”对于后面的赛事,赫尔伯特显示出雄心万丈,表示要在下一场对阵意大利队时,争取更好的成绩。

  赛后当记者向赫尔伯特问及加入亚足联事宜时,这位在28年前参加了淘汰中国队赛事的新西兰名将顿时踌躇满志起来:“我看不出我们不加入亚足联的理由。如同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使得澳大利亚国内足球有了巨大的发展,新西兰也可以而且完全应该像澳大利亚那样。这不仅仅是为了能够争取世界杯参赛机会,更是为了新西兰足球的发展。”

  “那么如果再遇上中国队呢?”当记者提到了28年前的回忆时,赫尔伯特一耸肩:“新西兰队在下一届世界杯的确有可能遇到中国队,我觉得新西兰队依然会取得更加好的成绩。”

  在勒斯腾堡,28年之痛难道要继续痛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西兰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