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千封死亡危险绊住尼日利亚 非洲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2010年06月22日12:15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刘彬彬报道 德罗巴扛着受伤的肩膀,坚持了90分钟,仍然看着自己的球队1比3败给巴西,最后一轮,他们不但必须战胜朝鲜,还要远观“葡语内战”。而比他们更倒霉的是前一天已经开始打包的喀麦隆,1比2负给丹麦后,两仗皆败的喀麦隆成为了南非世界杯中第一支出局的球队。同一天,至今为止为非洲球队取得唯一一场胜利的加纳又在70分钟11打10的情况下艰难战平首轮被德国4比0横扫的澳大利亚。让非洲期待已久的自己的世界杯,就以让非洲人如此尴尬的记录残酷地在南非上演。

  厚望带来巨大失望

  而南非世界杯前,却完全是截然相反的景象:东道主南非野心勃勃,联合会杯前四的成绩让他们沾沾自喜;尼日利亚人在南非达到50万,非洲雄鹰一心希望作为“第二个东道主”重新展翅;喀麦隆在埃托奥的带领下信心十足;德罗巴领衔的科特迪瓦甚至喊出了夺冠的狂言;只有来自北非的阿尔及利亚相对安静,但他们从法国调来了17名出生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裔。被认作很可能被炒掉的前里昂名帅勒冈去年7月接手已经在预选赛中掉队的喀麦隆国家队,一举杀入世界杯,但是他坚持,自己不会辞职。他也承认,确实是厚望带来了巨大的失望。

  “你可以给出你的观点,我会尊重,你知道我有多尊重每个人。我没有什么后悔的,这是巨大的失望,我没什么害怕的(回到喀麦隆),第一场比赛我们打得不好,第二场比赛我们非常接近,但是没有成功,所以两场比赛的遗憾都是合情合理的。球队表现出了精神斗志,但是这不够安抚我们的。我们是带着巨大的期望来的,所以这对我们和所有喀麦隆人来说都是巨大的失望。”

  失望的又何止是他们,东道主南非只是在保持着名义上的希望,两战只取得一分后,他们必须指望两支积分领先的球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分出胜负,他们又必须战胜法国扭转3个净胜球的巨大差距;尼日利亚虽然两场比赛都是小负,但是他们也必须指望几乎铁定出线的阿根廷下场比赛帮助他们战胜希腊,而他们也必须战胜韩国;科特迪瓦稳健地战平葡萄牙,但是平局过后他们才意识到没有在一支逼平佛得角的球队身上取3分是怎样的失败,负于巴西后末轮面对朝鲜,结局只能是听天由命;阿尔及利亚人虽然振奋士气地战平英格兰,但是却输给了小组三号斯洛文尼亚,最后一轮只剩理论上的希望。而唯一取胜的加纳也战平了,在大部分时间多打一人的情况下,上届世界杯被巴西遗憾淘汰的加纳人发现,四年后他们仍然没有找到自己的射门靴,两个进球全部是点球。

  在实力没有任何优势的情况下,非洲人的勃勃野心让自己心态严重失衡。而在准备工作中,他们却不够细致。阿尔及利亚在首轮就输给了和他们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斯洛文尼亚、喀麦隆也输给了并不比他们名气更大的日本,而首轮虽然0比1很满意地输给阿根廷的尼日利亚、还有对战平葡萄牙志得意满的科特迪瓦,和首轮憾平的东道主南非,却在急于求生的心理驱使下,次轮纷纷败给实力并不占优的对手。只有加纳的胜利让非洲欣慰。

  战术问题,还是内讧?

  “你认为自己在战术上被击败了吗?”勒冈在赛后竟然受到了记者这样的质疑,带领里昂法国无敌后为了寻求更大的刺激辞职的名帅没有愤怒,只是很无奈,“我一点都不觉得。”这位温格的得意门生斩钉截铁地表示。因为第一场比赛重用新人,他在次战中还特别听取了队员的建议,派上宋、格雷米和埃马纳,把三名爱将放上替补席上,埃托奥也回到中锋位置。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

  你无法去怀疑带领里昂创造奇迹的勒冈,也没法去指责带领瑞典打入世界杯四强的拉德贝克,佩雷拉、埃里克森哪一个不是荣誉大师?但是非洲球队天生涣散的特点能让他们完全的接受主帅的战术安排吗?这才是真正的问题。当被问到喀麦隆队中的问题时,即便向来大嘴巴的埃托奥,也降低了声调,“当你输球的时候你总是能找到问题,这总是有,第一场比赛和今晚都是。”

  内讧,多么熟悉的声音!在科特迪瓦,还有“德罗巴帮”和“图雷帮”在暗斗;在尼日利亚,米克尔看着各自为阵的队友只能心灰意冷地以小伤为名退出。不听话,战术纪律性不强,在队中都想做老大,遇到困难时心理承受能力又差彼此指责制造混乱,这似乎成了所有非洲球队的统一特质。诚然,阿尔及利亚队虽然输球但也保持了很强的整体战斗力,但来自北非的他们本身17名球员从小都受法国教育的熏染,他们的主帅来自本土,他们距离真正意义上的非洲大陆甚至不如欧洲近,非洲其他国度的子民根本不把他们当作“非洲兄弟”。

  浮躁不仅仅是来自于球员,这还延伸到球迷中,上届世界杯预选赛中最后时刻踢飞点球导致球队无法进入决赛圈,沃姆最终只能潜回意大利。而在他之前,罗阿罗阿、卡努特这些球星在国家队被击败后也都收到过死亡威胁。最近的一位牺牲品是在与希腊比赛中1比0领先时被罚下的尼日利亚球星凯塔,尼日利亚队的新闻发言人彼德塞德·伊达说:“萨尼·凯塔到目前为止已经接受了至少1000份来自尼日利亚的死亡威胁信件,我们对于这些死亡威胁非常重视,我们已经将此事告知了尼日利亚政府,也已经向FIFA汇报。”球员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而足协呢?只要一个教练成绩不好,他们就会被炒鱿鱼,无论你是佩雷拉还是勒鲁伊,这种大气候,显然也不利于一支球队的建设和成长。面对一个个过客主帅,球员们也有恃无恐,再完美的战术也很难得到真正的演练和执行。这简直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现在不能,何时能行?

  当喀麦隆人即将卷起铺盖走人时,他们完全不必暗自啜泣,没有意外的话,东道主南非、尼日利亚这样的球队都会被他们更早地回家。南非世界杯前,非洲足坛名宿贝利就曾直言,“这是非洲足球最好的机会,你有一种感觉,如果现在不行,那可能是永远。”加纳人坦言。而现在,众多非洲球队已经在渺茫的希望中等待祖国的指责。

  距离贝利那个预言已经有二十年,非洲足球一方面成全着贝利的乌鸦嘴,一方面却还在继续给人希望。从维阿这样的一花独放,到埃托奥、德罗巴、图雷、埃辛们的百花齐放。非洲球队的实力本应理所当然的水涨船高,但当年的八强球队即便拥有埃托奥和令各大豪门觊觎姆比亚,仍然尴尬的成为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队。非洲球队越来越举步维艰,也许要面对的是比上届世界杯更糟糕的战绩———没有球队进入淘汰赛。

  而再过四年,德罗巴、埃托奥这些球员都将老去,非洲足球又将陷入一个群龙无首的状况?无数名世界名帅的趋之若鹜已经展现了非洲足球有多少潜力。但是还没有一位能够真正征服这片大陆。这次世界杯,在嗡嗡祖拉和无数非洲球迷的助威下,在欧洲强队水土不服集体萎靡的情况下,如果集体出局,不知道将给所有非洲人带来怎样的失落,又将在未来四年内怎样让人们再次敢于希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尼日利亚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