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荷兰出线后首训 罗本伤无大碍有望提前亮相

2010年06月21日15:26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直击荷兰出线后首训罗本伤无大碍有望提前亮相


直击荷兰出线后首训罗本伤无大碍有望提前亮相

荷兰队出线后首堂训练课气氛轻松,瞧,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右)似乎在“偷听”范佩西(中)和德容(左)说悄悄话

  谁是当下心态最为轻松的一群人?毫无疑问,荷兰!当不少传统豪强还要为最后一轮的生死大战揪心时,橙衣军团已经轻松上岸,成为南非世界杯第一支小组出线队。昨天上午,记者特意赶往荷兰队的训练场,现场目击他们出线之后的首堂训练课。

  安检轻松

  有过探营经验的记者都知道,阿根廷营地的大门最难进,号称“连只苍蝇也飞不进”,看不到多少有价值的东西。而在荷兰队这边,情况完全相反——哪怕是一头大象,也可以大摇大摆进门,只要它有票。

  荷兰队的训练地其实是一座橄榄球场,位于环境幽静的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校内。想要门票?很简单,只要你到得够早,没有一点问题,入口处有专门人员守候,给球队的忠实粉丝发放。当然,如果没有这张票,荷兰队的训练肯定看不到,因为体育场周围全被铁丝网和铁板围了起来。

  让记者有些意外的是,居然只有两名保安负责验票和安保,他们表情悠闲而友善,或许是很少看到东方人的面孔,还特意与记者开起了玩笑。这样的检查,简直“形同虚设”。

  即便训练场内,警察加起来不到10人,看上去也无所事事,记者和球迷在看台上享受非常大的自由度,都能随意走动、随意喊叫。与阿根廷队的谨慎相比,开放的荷兰队,完全是两个世界。

  气氛融洽

  就在昨天,法国队传出重大内讧的消息。而这,正是以往荷兰队的暗伤——群星璀璨的荷兰队始终无法捧起大力神杯,首要原因就是内耗。今日的荷兰队,大不一样。

  因为刚刚打完与日本的比赛,荷兰队昨天的训练并不复杂。当地时间11时30分入场,绕圈慢跑了30分钟,接下来是相对较为轻松的折返跑、“遛猴”和网式足球,到最后才是5对5的半场攻防演练。

  除去3名守门员,荷兰队剩余的20人围成一个大圈“遛猴”场面最逗。范佩西、斯内德等一干大牌,想方设法“戏弄”队友,欢声笑语一片。助理教练、昔日荷兰足球的传奇人物德波尔则背着双手站在一旁,像个慈祥的老大哥,看着后辈。

  半场对抗前,全队一齐跑到场边搬球门,罗本也在其中,这里,没有大牌,只有队友。或许,范马尔维克的球队与前几届相比,实力并未增长,但最大的不同就是——这是一届没有内斗的荷兰队,自然更令人忌惮。

  一个半小时的训练结束后,斯内德作为代表接受了记者采访。“是的,我们非常轻松,大家很团结,这就是你们看到的荷兰队。”“你认为荷兰队夺冠的把握有多大?”他搬出一句经典名句:“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言语简短,却铿锵有力。

  球迷痴狂

  作为艺术足球的代表,“郁金香”在全世界有一大批拥趸。昨天,二三百名球迷赶到僻静的金山大学,占满了一个看台,肤色有白有黑。自己心爱的球队近在咫尺,对他们而言,就是一个节日。

  橙色,还是橙色,南半球灿烂的阳光下,一大片橙色格外亮眼。夸张的打扮、鲜艳的旗帜、嘹亮的歌声,这是典型的荷兰球迷。

  性格奔放的荷兰人,把看球当成了一场朋友和家庭的周末聚会。记者就碰到这样一家子,全家5口集体出动,夫妻俩最小的孩子才13个月,最大的也不到3岁。毯子一铺,席地而坐,其乐融融。年轻的妈妈一脸幸福:“我们是绝对忠实的荷兰粉丝。”

  两名兴奋的女球迷,拿出早早准备好的“大力神杯”,忙着以荷兰队训练为背景拍照留念。金杯,亲了又亲;口号,异常响亮:“这一次,冠军!”

  特派记者关尹(发自约翰内斯堡)

  千呼万唤“小飞侠” 罗本伤无大碍有望提前亮相

  “你来看谁?”一家荷兰电视台的记者,手执话筒守在训练场入口,询问风尘仆仆赶来的球迷。“罗……本”“罗本。”“罗本!”没有第二个答案。

  没错,就是罗本,荷兰球迷的最爱。南非赛场,已经等待了整整180分钟,没有他的身影,在训练场能看到也不错。西边的看台上,已经坐上了二三百名球迷,众人翘首以待。

  队友都是短裤,罗本在里面套上了一条厚厚的黑色裤袜,显得与众不同。加上亮亮的脑门、一双金色球鞋,其实不难辨认。由于在热身赛中意外受伤,罗本一直是主帅范马尔维克的“一级保护动物”。不过,从昨天的训练情况来看,荷兰“小飞侠”其实并无大碍,不时轻松地与队友开着玩笑。

  或许为了保险起见,主帅还是没有把他编入主力队员一组。当范佩西、斯内德等人玩着网式足球对抗时,罗本还是与亨特拉尔等替补在球场的一角练起了边路传中。他左右开弓,灵活自如,起动速度非常快,几次传中质量也都非常高,完全看不出受伤的样子。只有训练间隙,体能教练特别拉过罗本为他测心率时,才能看出他仍然是球队特别关照的对象。

  荷兰队虽然成为首支进入淘汰赛的球队,但对于赢球过程,球迷并不十分买账,这也让人对罗本有更多的期望。尽管此前主教练已经说过,罗本淘汰赛的时候才会登场,但在荷兰队确保出线、罗本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最后一场小组赛完全有可能登场小试牛刀。

  记者距离罗本最近的时候只有不到5米。在英语与荷兰语的包围声中,记者用中文说了一句:“罗本,加油!”这是来自中国的问候和祝福。       特派记者 关尹 

  我来自中国

  “你来自哪里?日本?”摇头。“韩国?”还是摇头。

  面对热情的问候,我却是一脸尴尬。碰到每一个荷兰球迷几乎都是这样,为了避免对方继续猜测下去,我只能一次次解释:“我来自中国。”

  也不能怪他们。看到一张东方面孔,他们自然而然会想起亚洲的日本或者韩国——在世界杯上,这两个国家是常客,外人更加熟悉。何况,前一天荷兰队刚刚1比0战胜日本队。

  一位荷兰广播电台的同行朝我伸过话筒:“昨天是不是很失望?”他肯定把我当成“日本间谍”了。“不,我来自中国。”他这才恍然大悟,于是改换话题:“哦,那你支持哪支球队?”在人家的地盘,我只好投其所好:“荷兰。”幸亏他没有继续问:“你们中国队怎么没来?”

  心里,实在有些不爽,却也无奈。谁让中国足球不争气,别人把你当看客,那也正常。

  但愿,4年之后的巴西,类似的场景不会再有。我很想底气十足地告诉每一个人——我来自中国。

  关尹  (本报约翰内斯堡今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