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科曼与德波尔:赢球重于场面 看漂亮比赛唯等罗本

2010年06月21日12:18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6月20日,在荷兰队取得两连胜小组提前出线后一天,记者前往约堡的Witswatersrand橄榄球场观看荷兰队训练,不曾想,在此却遇到了一众荷兰名宿,记者与埃尔文·科曼、罗纳德·德波尔聊得很投缘,探讨了荷兰足球的传统风格,以及荷兰队现状。

  自1974年首次参加世界杯即连续两届打进决赛,荷兰隔了10年才回到国际赛场,此后他们世界杯最佳成绩是1998年进半决赛,点球惜败于巴西,其余要么进不了决赛周,要么在16强和8强之间徘徊,这让素以注重场面的荷兰人对美丽足球意兴阑珊。

  范巴斯滕上任,风格转向实用,是荷兰足球由华丽而务实的一个讯号。“我们已经受够了打得好看却老是不赢了,这一回荷兰晋级做得很地道,很内行。”1988年欧洲杯得主埃尔文·科曼(大科曼)如此看待荷兰率先挺进本届大赛的16强,“过去我们是很注重是否踢得好看的,1988年拿欧洲杯是我们唯一将成绩和场面融为一体的时刻,此外的大赛,我们总是在要成绩还是要场面之间摇摆,最后是场面和成绩都没有。”

  荷兰两战已告晋级,进球3个,射手只有两位,平了20年来荷兰历届世界杯小组阶段同期的最低产量,和上届世界杯持平。同时,进球方式也不那么“荷兰”,98年打韩国,荷兰灌对方5个,场面恢弘酣畅,这届打日本却鏖战了90分钟只进1球,如果不是“普天同庆”的诡异飞行路线,斯内德的劲射不一定会破门。这和上届情形很相似——除了范佩西主罚任意球爆射挂网,其余时刻荷兰并没有将对手压得喘不过气来。

  荷兰人也知道球踢得不好看,荷兰队史上第二代孪生双子星(第一代是范德科克霍夫兄弟)之一,曾两次与胞兄弗兰克参加世界杯的罗纳德·德波尔承认:现在是成绩要紧。“荷兰的确没有打出固有的风格,但赢了就是赢了。不过荷兰有打得漂亮的实力,你可以从预选赛的过程看出,我们这个队有踢得好看的能力。罗本和范佩西能为进攻带来灵感,斯内德也是。罗本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一俟他状态上来了,你会看到荷兰漂亮地拿下比赛。”

  埃尔文·科曼认为场面沉闷,和对手不愿冒险有关系:“和丹麦、日本两场,我们想攻,对方收得很紧,不给我们空间,有时你需要同样愿意冒险的对手才能奉献精彩的比赛。”诚哉斯言,前一晚丹麦和喀麦隆对决,便是揭幕以来最为开放和激动人心的比赛。

  和88欧洲杯、98世界杯那两届荷兰相比,现在的荷兰无疑在素质和能力上不如前辈,但罗纳德·德波尔认为最大区别,可能是现在这帮娃“运气要好点”。“我们当时遇到巴西,互射点球输了,现在这支荷兰完全可走到最后。互射点球是历届大赛让荷兰倒霉的东西,我们在96年欧洲杯输给法国,两年后输给巴西,又过了两年输给意大利,终于在2004年赢了一回瑞典,要不我们简直不知道这魔咒啥时候是个完。”罗纳德·德波尔无奈地摇头,“我们还需要主裁判判罚时运气好点。”

  埃尔文则没那么外交:“现在的荷兰力量和速度都有,但我们那时整体配合好得多,每人都将能力奉献给集体。但我们还是有水平很高的球员,他们都在顶级联赛效力,我对他们很有信心。”

  荷兰的风格长期受阿贾克斯影响,而阿贾克斯的打法则注重边锋,尤其是左翼的突破,曾有这么个传说:阿贾克斯选拔新人最注重左撇子,搜罗一批左撇子的孩子,底子最好的踢左边锋,稍差的踢左前卫,最差的踢左后卫。但看过弗兰克·德波尔(大德波尔)在法国那脚60码长传,助攻博格坎普的人,怕是会遐想如果弗兰克是最差的,那最好的会是啥样。

  回想90年代末,新千禧之初,荷兰队有很多素质一流的左脚将,首发都排不过来,98年阵容有9个,2000欧洲杯有8个,本届荷兰左脚将只有罗本、范德法特、埃利亚、布拉夫海德、范佩西和范布隆克霍斯特,范布隆克霍斯特已35岁,仍在打主力,而年届27岁的布拉夫海德在拜仁时也竞争不过德国同行巴德施图伯,这是否影响了荷兰的整体素质?荷兰足坛是否有足够警觉?

  罗纳德·德波尔不以为然:“我们还是有很多不错的球员,本届冠军杯决赛有3名荷兰国脚,荷兰人仍在很多国外球会效力。”但他认为荷兰球会无法留住新秀,很多球员刚成名就留洋,导致他们错过了系统接受荷兰传统打法的时机,“很可惜荷兰球会已经没有竞争力,我们是个小国,经济实力不强,但这是现实。而且现在阿贾克斯只能到海外去选苗,这对荷兰足球的未来不是好事情。”

  埃尔文·科曼则认为即使没有左撇子踢左闸,也未必对荷兰有影响,但承认,很多荷兰新秀难入阿贾克斯的法眼:“国内有个叫阿尼塔的后生这次没入选,阿贾克斯的,但他很有前途。再举德国队拉姆的例子,他上届也是踢左后卫嘛。别担心,阿贾克斯的青训会有翻身的一天。”的确,88年荷兰夺得欧洲杯,当时的主力左后卫便是右脚的蒂格伦。

  荷兰头两场打得不够好,问题出在两翼,尤其是左翼。这也是世界杯许多强队面临的难题——两翼不振,传中乏善可陈。埃尔文·科曼指出:“荷兰素来讲究两翼,但头两场踢左翼的范德法特并非真正的边锋,他习惯内切,往往挤占了范佩西的活动空间。下半时我们上了一个边锋(阿费莱),马上就制造了两次单刀球。我觉得是教练在更衣室作了相应的调整。”同理,荷兰击败丹麦的第一个进球,也是来自范佩西左路底线的传中造成对手失误。

  提前一轮出线,荷兰最后一轮对喀麦隆会怎么打?他俩都认为不能放羊随便踢,如何把全队状态调整到位才是难题。“2008欧洲杯我们最后一轮打罗马尼亚,我们没有放,赢了他们。”罗纳德·德波尔总结,“但俄国人休整了10天,状态比我们充足,结果拼体能把我们搞垮了。这次我们也不会放,罗本还没上过场,他需要比赛为淘汰赛做好准备。”埃尔文·科曼说:“我既希望很多球员能上场,但我又不愿教练换人太多,要保持赢球势头,范佩西也需要更多上场时间,他还没达到最佳状态。无论如何,我们会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