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赢日本也如此功利丑陋 主帅:赢球比漂亮更重要

2010年06月20日15:56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兰赢日本也如此功利丑陋主帅:赢球比漂亮更重要

日本队在场面上不落下风

  特派记者关尹(发自德班)

  又一场苦战,又一次幸运。有些没想到,荷兰踢得如此战战兢兢。

  这是属于荷兰队的胜利,却不是属于全攻全守的胜利,不是属于艺术足球的胜利。就连德班大球场内橙衣军团的铁杆球迷,庆祝的方式也不那么炽热奔放。他们心中有数,面对来自亚洲的日本队,荷兰的3分拿得并不让人佩服。至少,不那么痛快。

  在1比0取胜日本之前,荷兰队首轮2比0拿下丹麦。荷兰队成为首支出线球队,当传统豪强纷纷低迷之时,一向不善欧洲大赛的荷兰队晋级之路反而颇为顺畅。

  可喜,却不可贺。当荷兰队球员高举着双手下场,迎接他们的,没有太多的掌声,没有太多的喧嚣。会有球迷抱怨:这叫什么荷兰足球?

  斯内德禁区外随便撩起大腿,皮球就飞进对手大门。漂亮吗?算是一记世界波。可依靠这样一脚“天外飞仙”才能赢下日本队,是否值得炫耀?面对实力不算多强的对手依然久攻不下,映射出的是这支球队的窘境:进攻混乱无序,配合生疏僵硬,缺少场上核心……难怪会惹来如此评论:“没有罗本,就没有荷兰。”

  即便是落败的日本队,也能对踩在他们身上的胜利者讥笑嘲讽一番。“对手只有一次最具威胁的射门,那样就进了,令人遗憾。”荷日之战,荷兰队全场总射门只有10次,而日本队居然也有9脚。眼前的这支橙色军团,哪里还有昔日的激情四溢?再回想一下此前的预选赛中,对挪威一战领先后,主帅范马尔维克甚至排出了在荷兰队中从未见过的阵型——5后卫,荷兰踢球已经从性感走向了丑陋。但,这就是范马尔维克的荷兰队,为了取胜,他绝不惜抛弃荷兰固有的进攻传统,他不怕背上丑陋的骂名。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连荷兰本国记者,都开始抨击球队踢得不好看。面对质疑,范马尔维克毫不客气:“这是世界杯,不是游戏。赢得比赛,比踢漂亮的足球更重要。”他甚至说:“巴萨踢得好看吧?但他们在欧冠输给了国米。西班牙之前不也输给瑞士?”

  此话一出,令人愕然。即便荷兰只拿过一次欧洲杯冠军,也无妨它在全世界球迷心目中的地位。人们喜欢荷兰,是因为它的酣畅,因为它的华丽,当年激情澎湃的全攻全守,掳获了多少人的心。但如今,连荷兰足球都开始走向功利,是不是世界足坛的悲哀?

  其实,远不止一个荷兰。南非世界杯,给人的整体感觉,是精彩的对决实在太少。防守反击大行其道,艺术足球?早被扔在了僻静的角落。看看巴西苦胜朝鲜,看看西班牙无奈瑞士的铁桶阵,就能深有体会:要把球踢得漂亮,难!

  有人说,这样“低调”的荷兰队,才有希望走得更远,才能打破宿命,也许没错。不过,球迷的等待,不是为了守候一场消极的闷战,只是想痛快地一声大吼。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