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迷魂阵难耐实力差距 丹麦生死决战考验冈田资本

2010年06月20日15:1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约记者晋仁报道 日本队与荷兰队的比赛可以看成是日本队主教练冈田武史豪赌的赌注。所有人都不看好日本队能在这场比赛中取胜,因此包括部分日本媒体在内都表示日本队应该更务实,在这场比赛中派遣替补阵容出场,以求积蓄能量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与丹麦队的比赛中求得一搏,最终获得进入复赛的资格。然而冈田显然不为所动,他要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他曾经在赛前表示,日本队有击败荷兰的可能,完全可能以小组头名昂首挺进复赛,为什么要主动放弃呢,那样会把日本队逼上绝境。

  冈田武史说到做到,日本队给荷兰人制造的麻烦并不少,要不是斯奈德的那脚远射,日本队完全可以挺着胸膛走出球场。

  赛前狂布“迷魂阵”

  冈田武史的赛前准备工作做得很足,他在赛前不断放出各种口风,或是将以中前场5名球员拉开架势与荷兰队进行对决,或全队雪藏一半主力,以求在下一场与丹麦队的比赛中决一雌雄,求得另一席小组出线名额。直到比赛前,所有人都不知道他会排出一个什么样的阵容,当上场名单公布之后人们才发现,与首轮与喀麦隆队比赛的阵容如出一辙,没有丝毫的变化,冈田以自己的洞察和自信在不为外界所动地走自己的路,如果没有斯奈德那记势大力沉的进球,寡言少语的本土教练冈田几乎就获得成功,被人们习惯贬称为“小职员”的他就会一步登天,就差那一小步。

  本届世界杯之前,冈田武史饱受争议,外界一直在质疑球队的排兵布阵上似乎总显得思路不清,在攻守问题上也漏洞百出。世界杯热身赛4场连吃败仗,尤其是主场完败给了韩国队更令他走到下课的悬崖边上。好在他坚信,自己的战术体系构建只完成了80%,他在等待那些效力于欧洲的海归球员的助阵,需要他们风尘仆仆地回来后尽快地适应自己的全新位置。

  应该说与英格兰队的那场热身赛就是检验成果的最佳时机,虽然日本队最终1比2不敌对手,但那些刻薄的评论家们突然发现,先前不被人们所看好的日本队突然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全新的日本队闪亮登场。

  一支球队里竟然没有前锋,冈田武史虽然带了至少4名前锋到了南非,在连续两场比赛首发名单里,没有一名球员是真正的前锋球员,然而熟悉日本球员来头的球迷也能够看出,包括大久保嘉人和松井大辅其实老本行就是前锋,只是冈田的多面手要求使得他们充当起影子前锋的角色,从本届杯赛的两场比赛来看,冈田的战术基本上实施得很成功。

  在冈田武史的战术体系中,原本最受争议当属中场球员,批评家们觉得中村俊辅或稻本润一应该能占据首发位置,但冈田并不这么认为,不会防守的中村以及老迈的稻本润一会破坏日本队的攻守。从新的中场配置来看,除了亚洲足球先生远藤保仁继续留任之外,其余几员大将都是能跑善抢的多面手球员,不求好看,只求实用。

  三后腰困死荷兰

  在日本队首发阵容中,能够令人耳熟能详的球员除了远藤保仁、中泽佑二等为数不多的老面孔之外大都是新人。然而冈田用人显然不为名气所动,在他的人员搭配和构成当中,出现了更多有责任心、拼劲十足的球员,包括两位个子不高的边后卫的长友佑都和驹野友一以及踢后腰的阿部勇树,再加上踢左边前卫的“矮脚虎”大久保嘉人。冈田显然不介意球员的身高,他要用自己的观察证明自己选择球员方向的正确,这样的方向是前日本队主教练奥希姆就确立的,冈田武史进行得更加彻底。

  在本场比赛中上半场绝大多数时间,荷兰队控球时间都超过了80%,但冈田的日本队并没有显得不安,相反无论从防守还是有限的进攻上都最大限度地显示稳重和成熟的一面。日本队在上半场获得的射门次数虽然非常有限,但荷兰队真正形成威胁的射门次数也寥寥可数,这也说明,冈田所强调的防反战术发挥作用,极大地遏制了对手打疯。

  日本队由于以防反为主,因此犯规的次数居多也是情有可原的,然而日本球员在本场比赛中竟然没有吃到一张黄牌,这对于顽强阻击对手进攻,并不断发起攻势的日本队而言也是一种鼓励。日本队全场控制球最终能够达到40%也是一种进步,而没有一人吃牌则可以确保日本队在与丹麦队决战中保持一定优势。

  从两队的技术统计数据来看,在本场比赛中,日本队全场的射门次数最终达到了10次,其中更多的则是在下半场失球之后出现的。全场比赛获得任意球的次数高达18次,由远藤保仁主罚的任意球多次给对方大门造成威胁,仅从这点来看,日本队并不是一味地死守,相反在前场任意球的成功率上很有特点。

  期待与丹麦决一雌雄

  日本队没有创造奇迹,当然就遇到了最后一轮血拼丹麦队的残酷现实。按照目前这支日本队的整体实力和士气,再加上主教练冈田武史在人员上做必要的调整,让包括锋线等具有破门得分能力的球员更多地登场,争取拿下这场比赛,日本队才有机会在形势并不明朗的该小组出线,否则的话,日本队虽然实现了境外参加世界杯的历史性突破(小组赛第一场战胜喀麦隆),但最终却还要接受小组被淘汰的结局。

  日本队的球员在输给荷兰队之后除了表示难过之外,竟然没有一名球员肯低下头,正在是一场原本实力悬殊的比赛中看到了自己球队的进步,因此,包括中泽佑二和田中斗莉王就发出誓言,“我们已经超水平发挥了,接下来唯一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在与丹麦队的比赛中踢得更精彩,靠实力挺进16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