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后腰难挡这"斯"冷箭穿心 罗本缺阵谁是荷兰最大收获

2010年06月20日15:04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刘彬彬报道 当维斯利·斯内德被换下场的时候,范马尔维克走上前去搂住自己的爱将,含蓄的荷兰主帅很少如此喜怒于形。但是如此大将,谁不喜欢?莫里尼奥要感谢他淘汰赛中贡献的三次助攻、两个进球。马尔维克,同样感谢他本场比赛在机会寥寥的情况下奉献一粒黄金进球,帮助球队完成两连胜。国际足联继与丹麦的比赛后,又一次把全场最佳的奖项颁发给他,实在是实至名归。

  闷战中的一记闷棍

  国际米兰的中场核心是带着欧洲冠军联赛的奖杯来到国家队的,所以,还能有什么其他的梦想,“别和我说什么目标,当然只有冠军。”斯内德对记者们表示。傲慢是他的代名词,对这位不到20岁就以一己之力帮助荷兰赢得资格赛进入欧洲杯的球员来说,压力根本不存在。国歌响起时,他甚至对着镜头挤了下眼睛,自信溢于言表。他总是诚实地表示自己的看法,“我当然有自己的观点,但是问题不是谁上场谁不上场,最关键的,是我们要打出深度。”面对记者们的挑衅,斯内德赛前表示。

  说到做到,本场比赛的斯内德从自己做起,中路得球后的他不再一味地将球向前传,他调整,他调度,他尽力将全队打开。他的跑动范围不再仅仅是在中路画圆圈。虽然冈田武史充分意识到斯内德的作用,甚至不惜派出三后腰来阻止荷兰的推进,但是斯内德的耐心,仍然给自己带来了最好的礼物。而每一次日本的进攻,你几乎都可以看到他对对方队员紧追不舍,帮助布隆克霍斯特解围。上场比赛后,大家都在批评范德法特不是一名合格的左边锋,斯内德在接受采访时盛赞埃利亚,显然他也同意这并不让人开心———前皇马队友范德法特总是和他争地盘。但是他选择恳谈,然后来解决问题,他在队中的地位,已经从才华横溢的球星转而成为一个中流砥柱。

  第53分钟,荷兰又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范佩西勉强把球回传,斯内德得球后顺势起脚,皮球如炮弹一般飞进了球门。“是的,我就想那么做,这是个事实,这个时候击球更好,如果你吃准了部位,门将很难真正挡得出来,很幸运,我的球就进了。”斯内德赛后对NIS电视台表示。赛后,斯内德再次得到了全场最佳,第一场比赛,是他那次精妙的传球;这次是个绝杀。似乎荷兰的每次起伏,都和这个小个子密不可分。

  非典型的荷兰天才

  你很难从低地之国找出斯内德这么矮的荷兰人,他的身高实际上不足170cm,而他又不是边锋。速度不是他的优势,但他拥有的,其实是连罗本都没有的,他的视野,他的传球,他的任意球……他早早结婚生子,却又和艳星约兰特搞在一起,最终在今天初求婚成功。他带着自信叛逆着一切,想到另外一个人了吗?是的,莫里尼奥,他就是莫里尼奥战术思想在场上的布置者。

  “两年前在欧洲杯决赛阶段,两场让人印象深刻的胜利后大家都看好我们能够夺冠,整个球队也都被追捧,我们知道人们对我们期待着什么,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但是我不记得一届世界杯或者欧洲杯,一支球队踢出六七场好球。”斯内德成熟地表示。完美主义在荷兰似乎根深蒂固,他们希望踢最漂亮的足球,让人信服地取胜。但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生活让斯内德有了新的见解:打得漂亮让人喜欢,但是取胜却让人更加感激。事实似乎在印证着他的看法,“我们都赞叹朝鲜和新西兰的意志,但是你意识到,冠军联赛好多了。”

  第一轮比赛下来,斯内德也承认,德国踢得最好。但是他也承认,“你可以说,两场比赛下来,我们没有踢出最好的足球。但是我们有了6分,而许多大球队却都在丢分,看看西班牙和德国,这届世界比并不容易。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是享受,骄傲。”斯内德试着以积极的态度看待这场比赛。

  以前的荷兰国家队总是少不了“苏里南中坚”,但是本届荷兰首发11人,几乎找不到一名苏里南出生的球员。但是本届国家队,完全由这些土生土长的荷兰人担纲。更重要的,像罗本、斯内德、范德法特,甚至德容、海廷加这些球员,都至少在两个顶级联赛效过力,他们的经验已经非同一般,而他们的愿望,当然可以理解为前所未有的高涨。

  一意孤行到一箭穿心

  “你知道,日本是个非常艰苦的对手。他们转移球很好,体力充沛。上半场比赛,我们控球做得很好,下半场我们很快进球,然后鸣金收兵,这正是我们该做的。”斯内德赛后表示。这已经不是在荷兰时期被人当做射门狂人的小妖精,上届欧洲杯最后一场比赛自己做了10次射门,似乎刺激最多的还是他自己。所以本届世界杯,我们不再看到斯内德的一意孤行,莫里尼奥教会他隐忍,而他自己,则学会了适可而止,养精蓄锐。这不正是国际米兰做的吗?

  罗本缺阵,荷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肯定不是左前卫范德法特,皇马中场用一场中庸的表现证明,他真的不是这个位置的绝佳人选,他的战术灵活性还是欠缺。而斯内德呢?在第一场比赛在狭小的空间举步维艰后,他敏锐地指出“打出宽度”,虽然很多人都意识到了应该这样改变。但斯内德没有把责任全交给范德法特,他一次次地回防协助范布隆克霍斯特,他回传重新组织,不厌其烦地。“耐心将得到最好的回报。”斯内德说。他的战术意识也决定了他的不同凡响。而罗本缺阵下,没有成全范德法特或者范佩西,反倒是斯内德正在一点点地把球队变成自己战术的画板。

  盘带、射门,你已经不能再在斯内德身上看到那么多的个人主义和鲁莽,但是你看到的却是一名更聪颖的球员。他阅读比赛,并把自己的意图传输给队友。当队友需要他时,他适时地站出来完成最后一击。他为的只是笑到最后,用两座奖杯来在夏天赢取约兰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