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足球队是一支新德国队 郁金香已没了芬芳

2010年06月20日12:42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不再飞翔的荷兰人,1∶0照胜日本不误,两战两胜零失球。但在完美答卷的背后,曾经华丽的橘红,曾经炫目的全攻全守,都被功利足球洗尽铅华——

  郁金香没了芬芳

  又是一场比桑拿天还闷的闷战,学会功利的荷兰队收获了胜果,一粒进球带来的3分足以保证球队轻松进入淘汰赛。在强大的荷兰队面前,日本队只能抛却技术脚法,开始干起拼抢的力气活。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开 “本田”汽车,想穿越遍野的郁金香,但最终却没能逃过抛锚的命运。

  亚洲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强势脚步,在进入小组赛次轮后全面放缓。其实,以日、韩甚至澳大利亚队现在的功力,面对非洲一流和欧美二流球队时,都能拼个不分伯仲,但当遭遇欧美一流队伍时,只能乞求命运的帮助。

  最惨的是澳大利亚队,谁让该队小组赛首轮遭遇“德国战车”呢。要知道,德国队每每会对亚洲球队大开杀戒,1990年意大利之夏,当时的西德队以5∶1打得阿联酋队找不着北;2002年韩日世界杯,德国队以8∶0打得沙特队这辈子都不想再去世界杯;澳大利亚好不容易混进亚足联,可刚代表亚洲出战世界杯就成了被打成筛子的倒霉蛋。

  韩国队迎战阿根廷队时有点骄傲,贸然跟阿根廷队打对攻,场面虽然好看,但结果却是1∶4。显然,冈田武史吸取了韩国队失利的教训。若不是斯内德下半场一脚石破天惊的抽射打破僵局,日本队很有可能在荷兰队身上抢得1分。

  日本队谨小慎微,对手荷兰队也十分谨慎。因为有了西班牙队的前车之鉴,加之对日本队多少有些忌惮,因此荷兰队上下非常重视这个亚洲对手。斯内德赛前直言:“一年前我们跟日本队打过一场热身赛,对手疯狂地压着我们打了60分钟,我们在最后20分钟才以3∶0取胜,所以这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

  小组赛首战击败喀麦隆队,日本队的信心似乎膨胀起来。 19日与荷兰队一战,冈田武史赛前很是高调:“日本队不是一开场就追求平局的球队,我们的目标理所当然是拿3分。 1998年世界杯后,获得小组赛两连胜的球队都出线了,而第二轮比赛失利的球队只有50%成功晋级,这是天堂和地狱的分界点。 ”

  可事实呢?日本队只是放了个烟幕弹,与荷兰队打对攻战仅是个骗局。冈田武史只是瞎咋呼,高喊“大跃进”口号,结果踢起来很滑头——摆好铁桶阵,等着荷兰队犯错。冈田武史给日本队制定了清晰而明确的战术,那就是稳守反击。

  荷兰队最喜欢跟自己打对攻战的对手,碰到稳守反击、放慢节奏的日本队,荷兰队还真没有太多御敌良策。可日本队哪里知道,荷兰队现在已经功利到能够长时间忍受场上枯燥乏味的局面。全场73脚超过25米的长传,荷兰队的耐心终于获得了回报,斯内德的世界波进球是破密集防守最省事的办法。

  所以,别再提什么“全攻全守、橙色风暴”了,本届世界杯上的荷兰队是一支新德国队,但荷兰足球的“进步”绝对是世界杯的损失。

  □本报记者/黄 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