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尼之后橙衣军再无中锋!荷兰22年头号杀器彻底消失

2010年06月20日01:21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两场比赛4脚射门1次打正,无进球无助攻,被范马尔维克寄予厚望的范佩西,看上去比较平淡的开始了世界杯征程。荷兰队向来以进攻华丽,打弱队时进球众多而著称,而中锋往往是把华丽进攻转化为美妙进球的最后一环。但这次比赛,在面对两只不算强的队伍时,三个进球来的都有些艰难,而作为单中锋配置的范佩西,两场球无一建树,真正的、在禁区内能翻江倒海的中锋亨特拉尔,今日对日本的第二场球,才上了那么一小会,这算不算暴殄天物?

  范佩西的两场比赛,从国际足联给出的跑动区域分布图来看,让人感觉他实在不象个中锋,整个活动范围特别大,第一场对丹麦,更象一位前腰选手,从中线附近到对方禁区外围,从左到右都是他的活动位置,第二场对日本,稍微增加了一点禁区内停留的时刻,但整体位置基本未变,另外往右扯动的频率增加,很象是斯奈德功能的补充。你不能完全否定这种位置叠加的踢法,若没有范佩西的回传,哪里会来斯奈德这脚凌空抽射破门?

  但问题在于,我们不否认范佩西这种外围大范围游动带来的成效?那么负责对方禁区内进攻的那个人又该是谁?两侧的范德法特和库伊特,虽然可以随着比赛的推进杀到禁区内,但他们不会是禁区内埋伏的主流,否则两条边的进攻要薄弱很多,只有范佩西才要担负起这个责任,但阿森纳锋将,跑东跑西,跑前跑后,就是不往禁区内强推,荷兰队两场比赛踢得都很别扭,和禁区内少一个高中锋的点有很大关系。

  不能说范佩西做得有什么不对,他在阿森纳就是这样打,高点交给了本特纳,再往前是交给阿德巴约,自己虽然有身高,但还是主要以在外围游动,有机会再突然杀入禁区为主,当然他在外围也能做球,让阿沙文这样的前腰换位冲入。而到了荷兰队,尽管范马尔维克想把他改造一下,但看来骨子里的东西很难改变,打着打着还得往外移,而现在让人沮丧的是,往外移的效果谈不上好,对方的防线根本不怕你的冲击,效果上远达不到08年欧锦标赛时的威风。

  说到08年欧洲锦标赛,我们不谈对俄罗斯的失利,小组赛三场打得荡气回肠,中路高点范尼和亨特拉尔都有建树,有他们存在,后边的三点,左路罗本或者斯奈德,中路范德法特或范佩西,右路库伊特或者阿费莱,打的目的性都特别强,这个31配合就和一支利箭般,在快速反击中爆发最强的杀伤力。中锋高点的摆渡和硬吃对手,后面三点的快速换位和接应,都做得特别有感觉,战术上的缜密而积极的思维,让荷兰打出欧锦赛非常少有的经典小组赛。

  而放到现在来看,一个高中锋的消失,代之以一个非典型的、自由活动能力特别强的非典型中锋,对荷兰队的禁区内强攻能力,你必须承认,是大大减弱了,这让荷兰队保持了22年之久的招牌打法,在本次世界杯上,就这样没了。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88年欧锦赛荷兰队的第一高中锋是基夫特,但后来一战成名的却是替补中锋范巴斯滕,从那之后,荷兰队排阵容时,高中锋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位置,克鲁依维特和范尼为期间最著名的中锋,另外还有范霍伊敦克、马凯、上赛季还在英超踢球的海瑟林克等人穿插其中,博格坎普在国家队出道时也打中锋。他们状态鼎盛时,无一例外除了头球强劲外,还有脚下球功夫,范尼在08欧锦赛中场的脚后跟助攻,至今让人难忘。有这样的高中锋在,荷兰的前场进攻,常常能体现群体进球的壮观景象。

  但22年的招牌,似乎一夜间就被范马尔维克改没了,让一个范佩西来支撑这种变局,阿森纳前锋不知道是否有这个能力?只从前两场球看,他是没有达到这种要求,或许在热身赛时的连续入球,让范马尔维克敢于大动手术。这里不说把范佩西得拿下,为什么就不考虑一下亨特拉尔的存在意义呢?

  米兰前锋世界杯预选赛时是绝对主力,而且热身赛时同样进了不少球,不过论联赛状态,范佩西比亨特拉尔要强,如果按照两个人最强的特点设置,可以考虑让亨特拉尔打中路,范佩西左路,库伊特右路的三前锋设置,估计范马尔维克不敢,那么就让亨特拉尔顶前,中路和左路,由斯奈德、范佩西和范德法特之间轮换,右路库伊特和阿费莱轮换,这其实和08欧锦赛是一个思维。

  在范尼当道时,亨特拉尔只能是他的替补,但现在范尼都退了,26岁的亨特拉尔还有很大空间发展的前提下,如果范马尔维克想让自己的队伍踢得痛快些,重点考虑亨特拉尔是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变招。要知道荷兰球迷有两个最大期望,一是希望范尼返回国家队,打打替补也成,二是希望亨特拉尔和范佩西形成双锋搭档,而后以这个为轴,开始演练前场各种变化,荷兰要在世界杯上走更远,接下去肯定要变套路,范马尔维克想开创新局面,还得看他自己有没有那个胆。

  (孟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