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脱去华丽外衣挂上丑陋标签 这样的橙衣军能走多远

2010年06月19日22:41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荷兰第一场对丹麦,人称阿格是荷兰的取胜第一功臣,要没他的乌龙意外入球,荷兰队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破丹麦防守大阵,那时荷兰出现的问题,就是如何把控球优势和射门优势转化为进球,而这场比赛,心忧荷兰的球迷又找到了新的烦恼:控球彻底压制住日本,但进攻力度上,看上去日本绝不比荷兰逊色,冈田最后斗狠派上“双司”前锋,如果两人机会把握能力强点,平局感觉更正常一些,荷兰队沉稳而机械的主流战术,在世界杯上运用无可非议,但却让期待看到他们摧枯拉朽的球迷大失所望。

  荷兰华丽进攻是有历史传统的,这里就不再多费笔墨去描述,90世界杯是个重大例外。这次比90世界杯要好了很多,因为头两场比赛都赢了,而胜利永远能掩盖所有的不满和失望。但不能否认的是,荷兰队最夺人眼球的边路进攻,这两场比赛都没有打得尽兴,第一场是上了埃利亚后才有了感觉,而第二场,大概只有日本队全线上扑时才获得边路突击的机会。这和传统认识中的荷兰完全不同。

  我们简单看一下今天荷兰人进攻的思维,5月份和日本的友谊赛给荷兰人一个提醒,知道日本人耐心很足,就在那里等着荷兰人发急压上,出现防守空档,荷兰肯定有看不少日本队录像,知道他们的反击能力。所以今天的比赛,你可以看到,库伊特和范德法特的两条边路,大幅度回缩得非常厉害,两人都要扮演攻防强人,而斯内德在中左路的调配,其实也远离球门之外,而且日本队对他的看守特别厉害,斯内德对丹麦,全场传球多达74次,到位58脚,而对日本,斯内德全场45次传球,到位30次,尽管他在第83分钟被换下,但显然他的作用被大幅度遏制了。

  当斯内德的作用被削弱很多后,可以看到荷兰队尽管非常耐心和日本队在那里磨,也不想用多变的换位来折磨对手,免得弄巧成拙,这种带着机械性的耐心是成熟表现,但你同样可以解读成找不到太多的渗透机会,边路选手突破能力有限,中路对抗荷兰碰着日本,也谈不上有多少优势。范马尔维克唯一的高招就是保持镇定,既然日本在等着荷兰犯错,荷兰也同样可以等日本犯错,最后回头再看,还是荷兰队等到了,并把握住了,日本队呢,其实也等到了,就是把握不住,这个就形成了两队质的差距。

  但球迷们期待看到一支等人犯错的荷兰不成?对埃利亚和阿费莱的使用时间有限,是范马尔维克主帅一个求稳心态的表现。两小将杀伤力巨大,但只用在下半场最后15、20分钟内突击,因为这里马帅大概要强调一个整体平稳的荷兰队,而不是一个宁愿华丽地只想着进攻并最终完蛋的老荷兰队,这样做是对或者错,现在不做评价,但肯定能让不少荷兰拥护者反戈而去。

  当然,荷兰这两场苦苦打不开僵局的原因还在于一人,那就是罗本,如此高效率的一对一突破成功者、致命中距离射门制造者,不能出场,其实让荷兰队少了太多打破僵局的灵活手段,他属于核弹头一类的人物,没了他,荷兰队只能用常规武器和对手去对抗,只能强调先不丢球的前提下,争取打破对手大门。这样一支情绪稳定,阵型相对机械的荷兰队,小组赛没有任何问题,到了淘汰赛来这样操作,是否可行呢?一切都是疑问。

  08欧锦赛对俄罗斯的突然保守,让对手制造了一场超级好局,但不能就此肯定地说,强调平衡攻防后荷兰就一定吃亏,一切都只能打了后再看,但如果罗本在淘汰赛阶段若还出不了场,荷兰队往前走的路显然要艰难很多。

  (孟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