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舟:非典型橙色足球激情略欠

2010年06月15日14:22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晓舟:非典型橙色足球激情略欠


  ■张晓舟

  (“五文弄墨”专栏作家,《时尚先生》主笔)

  一直不同意把荷兰树为所谓 “攻势足球”典型,实际上两年前巴斯滕踢的就是准意大利式的防守反击,只不过荷兰球员的速度和技术更高一筹,所以他们一旦打起反击便气吞山河摧枯拉朽,如今荷兰以及巴西即便踢防守反击也可能惊艳,那是因为他们不乏天才球员,而这次荷兰的天才球员似乎比巴西队还多。

  那么,天才们天花乱坠的进攻似乎就理应成为荷兰的家常便饭。但范马尔韦克未必这么想,尽管他保持了惊人的连胜纪录,但比起巴斯滕,他更稳,更冷静,冷静到看上去有点冷漠麻木的地步。其夫子自道已经一语道破:“荷兰足球的优势是自信,但我们不能自信过头。 ”潜台词是:荷兰足球的优势是进攻,但不能攻过头,荷兰足球的优势是天才济济,但不能挤破头。

  于是在对丹麦这场比赛中,你看到的荷兰队效率多于才气,踢得并不凌厉惊艳,然而老谋深算。乍看是,其实更像,库伊特似乎更多地忙于逼抢而不是下底,最明显的是斯内德位置后挪,不象穆里尼奥给他那么多的进攻自由,防守时他几乎是和范博梅尔,德容一起构成三后腰。范德法特与斯内德如何共存共容,颇类似与英格兰之“双德”难题,范马尔韦克尝试解决巴斯滕从前没真正解决好的这个问题,他让这二人的分工彻底明确:一前一后,并且范居中的时候,左路有时可以留给范佩西和斯内德轮番攻击。范德法特被完全解放成为单箭头范佩西身后的前场自由人,他在六十几分钟上场时间里获四次攻门机会,在罗本缺席情况下,算是成为第一炮口,表现合格。

  范马尔韦克深知己方软肋,范布隆克霍斯特垂垂老矣,那就老老实实不出击,这样也可以解放范德法特,而右后卫范德维尔爱助攻,那就得配个劳模库伊特协助补防。我不认为这还能叫全攻全守,其实只是善于取长补短的攻守平衡术而已。

  理性有余激情略欠,这只是非典型的橙色足球,好在板凳深度太深,竟然有罗本、埃利亚、阿费莱三名边锋在替补席待命,谁说边锋过时了?荷兰仍然是全球头号的边锋金矿,范马尔韦克一样,因为边锋富裕而拥有多套进攻方案,埃利亚和阿费莱上场后的强劲表现说明,荷兰对罗本的依赖恐怕没有想像中那么大。

  虽然荷兰的第一套打法显得过于小心翼翼,过于强调中后场的稳守,但在对手体力下降之后,他们生猛的边锋快攻会随时改变比赛节奏,三下五除二地砍瓜切菜,后发制人。

  荷兰已经开始从多情变得闷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