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阿根廷的十六年 马拉多纳巴蒂与梅西

2010年06月12日05:35   京华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全世界的人都明白,南非世界杯已经开始了,第一战已经结束,比分已经那样无情地被记入了历史。

  但是,我的南非世界杯却在今夜开始,在阿根廷和尼日利亚之间。我希望开场哨响起,伟大与传奇也正式揭幕。

  这是一场充满宿命与魔幻色彩的对决。历史怪异得让人不敢回放,在世界杯的历史上,阿根廷与尼日利亚交锋两次,阿根廷都赢了。赢的是比分,但事实上阿根廷都输了,而且输得很惨。第一次赢球之后,他们失去了马拉多纳;第二次战胜尼日利亚之后,他们又永远失去了巴蒂斯图塔在世界杯上的进球。

  在1994年的世界杯上,马拉多纳率领众兄弟在赛场上一亮相,世界就惊呆了。然后喝采,他们轻轻松松地4:0大胜希腊,巴蒂上演帽子戏法,马拉多纳进了另一个。当时的世界没人知道,这是球王在世界杯上的最后一个进球。阿根廷夺冠呼声迅速升温,所有的强队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个时候,第二场开始了,就是迎战尼日利亚。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马拉多纳两次助攻卡尼吉亚,2:1,阿根廷反超。这个时候,很多人相信冠军将是阿根廷。

  然后,是兴奋剂事件;然后,是马拉多纳的离开;然后,是阿根廷的溃败。对阵尼日利亚,竟是球王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后亮相。

  时间过去了八年,韩日世界杯,阿根廷首战,又是尼日利亚,临近终场,巴蒂头棰破门,1:0,阿根廷胜。人们开始认为阿根廷会一切顺利,没想到,这竟成了巴蒂在世界杯上的最后一个进球。之后,就是告别的时候,场边的巴蒂那无法遮掩的泪水。

  今夜,又是阿根廷对尼日利亚,这是宿命。当初因这场比赛而告别的马拉多纳,又从这场比赛开始重回世界杯。梅西,十六年前,还是几岁的孩子,今天,记忆都是黑白的。不过是尼日利亚对阿根廷一场简单的比赛而已,不过是一届世界杯七场比赛当中的第一场。是的,梅西应该这样想。我也希望,这也是我的第一场。我要从中好好看看老马和梅西,还有十六年之后的我自己。

  □白岩松(央视主持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揭幕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