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铁卫进球获赞“东方礼仪” 太极虎成也定位败也定位

2010年06月24日09:4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邓丰发自德班 阿根廷小组赛两场比赛都是后卫掌握进球之匙:首战对尼日利亚海因策头球冲顶,末战德米凯利斯门前左脚劲射。后卫利用定位球方式参与进攻,是所有具有“冠军气质”的球队都有的法门。在一点上,韩国队做得比他们还好———小组赛两场比赛,后卫李正秀先是对希腊首开纪录,而后又在这场比赛打进扳平之球,让韩国顺利上路。

  值得一提的是,李正秀的进球被韩媒称之为“东方礼仪”式的破门。第38分钟,奥巴西对李荣杓犯规被罚黄牌,寄诚庸左路任意球传中,李正秀远点小角度抢射破门。之所以说这个球是“东方礼仪”,是因为李正秀做出的是彻底的头球动作,结果传球根本就没有到头部附近,他的下意识头球动作看起来只是一个鞠躬动作,但足球却打在了他的脚上进门。

  当李正秀的进球被大屏幕重新播放时,很多现场的球迷都开心地笑了。因为他的动作实在是有些滑稽。韩国网民赛后找来电视截屏,纷纷讨论他的这个搞笑进球。最受欢迎的说法是,李正秀的进球乃来自东方礼仪之国的射门,进球前先点头问候,然后有礼貌地将球踢进。就好像李正秀在说:“对不起,我准备进球喽。”还有些网民甚至新造了一个词语来形容他的进球,例如“头脚射”、“头脚踢”。

  韩国队的本届世界杯成败都在定位球上。和阿根廷的比赛,朴智星认为显示了韩国队在高水平比赛中的经验不足问题,“我们上半场丢的两个球都是定位球,太遗憾了。”16分钟,阿根廷左路赢得任意球,马克西·罗德里格斯掩护,梅西左脚传中,前点朴智星和插上的德米凯利斯都没顶到,朴周永中路小禁区线上右小腿将球撞进门内;第33分钟,特维斯变线突破又被吴范锡绊倒,罗德里格斯在角旗区附近与梅西任意球战术配合,罗德里格斯起球到后点,伊瓜因在门前6米处头球弹地入近角。

  吴范锡面对脚下技术娴熟的对手,两次给了对方任意球机会,这实属不得已。但朴智星提到的是任意球防守。尤其是第二个进球,阿根廷队由于缺乏绝对的头球高手,经常采取战术角球,在倒球中寻求更好的近距离传球机会。不幸的是,韩国人理解得太晚了。下半场梅西和队友两次都准备在角球时如法炮制,此时的韩国才严密防守,让阿根廷不得不直接传到中路,不再“战术”。

  但在进攻方面,李正秀却是韩国队定位球的“杀手”。按照许丁茂的安排,本方获得前场任意球时,他的位置一般是在远端。李正秀出道之时本来就是前锋,这也是他频频在危难时刻拯救球队的原因。1998年,18岁的李正秀代表韩国队参加了亚洲青年锦标赛。当时在中青队2比3负于韩国的小组赛中,李正秀担当韩国队箭头人物,频频威胁中国队大门。

  在李正秀看来,韩国队能够在定位球上有所斩获,是球队“心态稳定”的表现。这场比赛是韩国队生死之战,平局都不一定能够让他们出线。但在李正秀扳平比赛后,韩国队员集体跳起了摇篮舞,庆祝门将郑成龙几天前喜为人父。不但是进球关键,也体现了韩国队队员正常的比赛心态。

  打完阿根廷后,朴智星把聚焦话题放在定位球上,还有一层意思。“我们的前场任意球没有威胁。”韩国队曾获得三次比较好位置的任意球机会,但没有一次能够越过人墙。之后在和尼日利亚比赛里,朴周永的任意球就堪称“画一样完美”了。这些都是韩国队不断在进步的体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