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王这样炼成! 朴智星脱掉商业外衣忍受寂寞

2010年06月14日15:52   时代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谁也没有想到,在非洲、中北美洲、欧洲球队悉数登场后,制造本届南非世界杯首场胜利的竟然是亚洲球队,而吹响这场胜利号角的则是被喻为“亚洲足球第一人”的韩国球星朴智星。事实上,韩国队之所以能在本届世界杯上惊艳亮相,不仅仅是朴智星一个人的功劳,而是以朴智星为代表的韩国“留洋潮”集体力量的迸发。在韩国队与希腊队的首发名单中你会很容易发现这样的细节,11个球员中只有4名球员效力于韩国K联赛,其余7人都在海外联赛效力。而据本报记者所知,目前在欧洲各级联赛效力的韩国球员已超过20人。

  “亚洲王”是这样炼成的

  提到“洋味”十足的韩国队,朴智星无疑是众多“洋将”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在韩国队战胜希腊队后,甚至有媒体评价说,“没有朴智星的太极虎,充其量仅是一只无牙老虎”。的确,朴智星在韩国队的作用不仅仅是进球,更是韩国队在场上的“精神领袖”。他是队中战术的绝对核心,在韩国队中,他有着过人的盘带、传射能力。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朴智星成为了韩国队的魂、亚洲的球王、欧洲足坛的“姚明”?答案很简单,在英超豪门曼联踢球的经历成就了如今的朴智星。

  脱掉商业外衣忍受寂寞

  据一位长期报道韩国足球某专业体育报同行透露说,“和当年李铁、李玮峰加盟埃弗顿的操作形式如出一辙。2005年朴智星加盟曼联时也是靠韩国赞助商的关系才得以披上曼联战袍。”这位同行称,“因为是以商业赞助的形式才得以站在英超赛场上,所以在最初时难免会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在英国媒体和英国球迷看来,韩国球员不是靠实力说话,而是靠背后的经济赞助才换来在英超的位置。想扭转外界这种先入为主的印象,这对初来乍到的韩国球员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和挑战。”

  其实无论是朴智星,还是其他4名在英格兰赛场踢球的韩国球员,如果只依靠背后商业赞助的庇佑,估计也就没有今天韩国队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的“惊艳亮相”了。“要想在欧洲足坛站稳脚跟,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但实力体现是需要时间和机会的。所以你必须要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寂寞,要守得住寂寞。”据一位业内人士讲,“韩国球员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在被教练从板凳上叫起来之后,表现出比主力球员更好的状态。他们即使不被重用,即使永远坐在替补席上也不会有太多的怨言和牢骚,因为他们总是相信机会就在下一次。”

  “留洋”不能靠单打独斗

  昨天,一位曾经多次到韩国进行考察和学习的某国字号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无感慨地说道,“韩国足球人口是相当惊人的,在韩国的每一个小学里都有足球课,而且到处都是免费标准的足球场。经过30余年的默默努力和付出,已经结出了朴智星这个最大的硕果。”

  有数据显示,目前在欧洲各级联赛踢球的韩国球员已超过20人。事实上,韩国足球从上世纪末就开始将大批年轻球员输送到欧洲赛场。不得不承认,这种“借鸡生蛋”让本国球员前往高水平海外联赛效力的“策略”,无疑是提升韩国足球实力的捷径。

  本报记者 赵姝韩国队球员朴智星进球后庆祝。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朴智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