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红魔击碎欧洲神话 亚洲球队不再“打酱油”

2010年06月13日08:06   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B组首战 韩国队惊艳亮相击败前欧洲冠军

  ■ 本报记者 李斌

  亚洲球队在南非世界杯的首次亮相就惊艳全场,韩国队在昨晚的B组首轮赛事中以2比0击败希腊队。面对2004年的欧洲杯冠军,韩国队甚至在场面上完全压制对手,这场比赛他们赢得极其轻松。

  韩国队占据绝对优势

  韩国队在比赛开始后的第7分钟就取得进球,当时韩国队在左侧角球弧附近获得任意球机会,寄诚庸主罚任意球传到后点——门前的两名希腊队后卫都未能顶到皮球,而后点的希腊后卫则是看防漏人,李正秀插上垫射轻松破门。这也是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首个入球。

  韩国队在上半场占据绝对的优势,他们以6比1的射门次数比与51%比49%的控球比,让希腊队无计可施。

  第15分钟,韩国队曾有机会获得点球,车杜里掷出界外球,李青龙带球过人时被托罗西迪斯撞倒,但首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新西兰主裁判、海军军官赫斯特并没有判罚点球。而在第28分钟,朴智星送出精妙直传,朴周永形成单刀,但是他的射门最终被佐瓦斯挡出底线。

  希腊队主帅雷哈格尔在中场休息后换下球队核心卡拉贡内斯,但这并未给希腊队的前场组织带来太大起色,反而因为卡拉贡内斯的下场,希腊队的传接球失误更多。

  下半场同样是在开球后第7分钟(全场第52分钟),希腊队后卫文特拉停球时候出现失误,朴智星断球后突向禁区,最终在对方两名后卫的夹击中将皮球送入对方大门右下角。

  韩国队主帅许丁茂曾在赛前扬言要用强大的攻击力粉碎希腊队,这场比赛他果然没有食言,全场比赛18比6的射门次数比很好地反映出这一点。

  亚洲球队不再“打酱油”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大赛向来是欧洲豪强以及南美劲旅的舞台,亚洲球队的成绩一直低迷不振,从1938年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赛事至今,亚洲球队在过去一共参加了15届世界杯赛事,但仅有朝鲜队、沙特队、日本队和韩国队4队在1966年、1994年、2002年的3届世界杯上能够小组出线。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亚洲球队彻底成为“打酱油”的世界杯“旅游团”。直到1994年,沙特队才为亚洲球队迎来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二场和第三场胜利。2002年韩日世界杯,东道主韩国队晋级四强,日本队也以小组赛2胜1平的佳绩跻身淘汰赛。但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亚洲球队在小组赛的12场比赛中仅有1胜4平7负的成绩,全部没有小组出线。

  本届世界杯,韩国队首场比赛就获得胜利,但亚洲球队是否能改变“陪太子读书”的命运,目前还难以确定。

  亚洲裁判吹响行业标尺

  南非世界杯开局的两场比赛都派遣了亚洲裁判主哨,并且裁判在执法过程中都有稳定而出色的表现,这给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亚洲裁判在国际足联裁委会的地位已经有所提高。甚至可以说在地位上已经超过了南美的裁判,仅次于欧洲一些顶尖水平的裁判。

  众所周知,世界杯揭幕战的裁判主罚,很容易影响到整个世界杯过程的裁判执法,可以说起到了一个裁判行业的标尺作用。开局两场比赛的亚洲裁判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尤其是揭幕战,在这种氛围下吹罚比赛,裁判的压力肯定很大。但包括4个助理裁判在内的执法者都能够有着一致的好表现,例如对墨西哥队越位球的精准判定,就显示了他们执法的工作成效。

  亚洲裁判在开幕式亮相,以及执法能力的出色,并无法给亚洲的整体水平带来太多的影响。现在给亚洲分配的裁判名额还是4个,南美也是4个,而欧洲是8个。每一批裁判当中都会出现精英,这一次恰巧是精英裁判得到了重视。这些提高和亚足联近年重点培养裁判和教练员的体系有很大的关系,教练员的培训工作进展不大,不过裁判的培养确实立竿见影。尤其是能够进入亚足联精英裁判班的裁判,成绩很好。

  从首个比赛日的情况看,本届世界杯的执法与过去的国际大赛或是欧洲重要比赛的尺度比较接近。国际足联现在重点打击赛场上的脏话,但前两场比赛中并无球员违规,总体而言与以往比赛的尺度没有大区别。(李斌 记录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希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