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遁入"花园掩埋野心 本田圭佑毫言夺冠已非笑谈

2010年06月26日15:49   大河网-河南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商报记者亲身感悟日本足球

  东方人会讲笑话,也会写童话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叫人,一种叫日本人。”小组赛末轮,日本足球队的男人用效率、秩序和严谨将这句话演绎得淋漓尽致。两把小李飞刀,一次锦上添花。三个音律不一样的进球让勒斯腾堡球场上的丹麦人乱了舞步,1∶3,成全了日本以第二支亚洲球队身份晋级十六强。

  夺冠!本田圭佑赛后的豪言让人感觉是笑谈,不过这一战确实为日本足球赢得了足够的尊重。“这事儿非常正常,他们现在已经具备接近欧洲二流球队的实力,这是长期坚持技术足球的回报”。关于日本足球,与此颇有渊源的唐尧东最有资格评价。

  战术

  “遁入”花园掩埋野心

  “沿着海岸线,一座城市蔓延开来,白色的、红色的小房子,无数的花园,规则如工笔画线条似的黑色公路,在几千米的高空看,真就如一幅美丽的图画一样。”当冈田武史率领麾下抵达乔治城时,绝没有心情欣赏“约翰内斯堡后花园”的景致,此前热身赛的四连败,让外界都公认:这是E组中最孱弱的一支球队,将成为荷兰、丹麦与喀麦隆合伙欺凌的对象。

  征战世界杯是一项系统工程,善于规划的日本人每一步都做得十分细致。第一步选择乔治城当做大本营,充分体现出日本队“静心明志”的野心。乔治城虽然距离约堡只有200公里左右的路程,但这里更像一个宁静的“美丽小镇”。这种环境下,冈田武史要做的只是强化“战术休养”。

  1∶0击败喀麦隆,日本人的开场炮有些惊人,但还没有达到让同组对手警醒的地步。记得赛前,荷兰大将斯内德还有心开玩笑,“快点让他们回家”,可随后1∶0险胜的过程让一向自傲的橙衣军团也庄重起来:这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对手。

  昨日凌晨,在勒斯腾堡的皇家班佛肯体育场,北欧海盗丹麦人最深刻体会了日本足球的精髓:每一次传递、每一步盘带、每一次射门,都严格按照“方程式”执行。特别是那两脚为普天同庆正名的任意球,彻底打垮了对手取胜出线的意志。

  战略

  欧美“杂交”挪为自用

  本赛季,第一次征战亚冠联赛的河南建业与日本的大阪钢巴同组,记者也有幸亲赴东瀛,深入感受到日本足球的大环境。

  成群结队的孩子,身着整齐如一的队服,在比赛开始前有序地入场。很诧异,在日本足球场看台上,会有如此之多的小球迷。工作人员介绍:“在日本,包括亚冠联赛、J联赛、天皇杯在内,几乎所有的职业比赛都会对孩子免费开放。特别是一些学习踢球的小学员,把看比赛当成一次最好的观摩学习机会。”

  在大阪建业队的驻地,曾有一对来自河南现在日本创业的陈姓夫妇专程带儿子前来“寻根”,这个年仅7岁的孩子已经在职业俱乐部的“培训班”中踢了两年球,耳濡目染也成了一位小“日本球员”。仔细观察,孩子身上有一种完全不同于同龄中国孩子的气质,思维独立、不卑不亢,特别是眼中的目光十分坚毅,这恐怕是日常训练的结果。还记得他和记者说:“我一定会好好踢球,一定会成为国家队球员,不过,那时我要代表中国队。” 

  在东京、大阪这样“寸土寸金”的繁华大都市,几乎所有的学校和街头都留有“绿地”,除了日本人最喜欢的棒球外,踢球的人群也是熙熙攘攘。在这里,即便是几岁的孩子比赛,双方也要换上统一的队服,由专业的裁判来主哨。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正规,严谨得让人有些窒息。

  从三浦知良开始,足协和日本家长成批组织孩子去巴西学艺。在桑巴王国的培训,让一度粗糙的日本足球细腻起来,夯实了“技术流”的基础。

  感悟

  十年“磨剑”必有回报

  当球员时,在日本东京国立竞技场,一脚世界波远射帮助中国男足第一次拿到奥运会入场券;1992年到日本大冢制药队踢球两年,与贾秀全、高升一起见证了日本职业联赛的初级阶段;本赛季,率领河南建业与大阪钢巴踢出两个1∶1——唐尧东,太熟悉日本足球的脾气了。

  “日本队在这个小组出线真的是很正常的事情,一点也不意外,他们的实力基本达到了欧洲二流。”唐尧东首先表达了对日本出线的看法。十几年间,日本足球从落后中国足球到全面超越,内因是什么,老唐解释为:“日本球员身体偏弱,所以足协从一开始便全面确立了技术足球的道路。从送孩子和成年球员到巴西学习,到请一些大牌球星来J联赛效力,目标都很明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足协选择了这条道路,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动摇,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如今日本球员的身体素质好了很多,战术素养也很成熟,出成绩只是合理回报。”

  (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南非约翰内斯堡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