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中村俊辅时代彻底结束 本田圭佑时代全面开始

2010年06月26日13:2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马德兴述评 在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日本足球也完成了一个时代的交替,中村俊辅时代彻底结束,本田圭佑时代全面开始。

  2002世界杯,日本队借东道主之利首次闯入16强。当时,以中田英寿、中村俊辅、稻本润一、小野伸二等人组成的中场球员给人以深刻印象,这个组合也被称为“黄金四中场”。世界杯后,帮助日本队延续了在亚洲足坛的霸主地位,包括2004年亚洲杯蝉联冠军、2006年顺利拿到德国世界杯入场券。

  即便是在中田英寿于德国世界杯赛后宣布退役,中村俊辅也能够很好地扮演起领袖的角色,尤其是在他从意大利转会到苏格兰凯尔特人队后,中村更是成为了苏超风云人物,不仅当选苏格兰足球先生,也在金球奖候选人。在日本队的地位无人撼动。

  但是,随着年龄增长(黄金四中场都是1977-80年龄段即悉尼奥运会适龄球员),小野、稻本很难再在欧洲打上主力,陆续返回本土,中村也在今年冬季成为最近一个回国踢球的海外球员,他们在日本队的作用同时也日益减小,最典型的就是稻本等人参加今年2月的东亚四强赛,日本队表现遭到一致批评。而像以本田圭佑为代表的新一代海外球员,作用逐渐叠现出来。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日本队之所以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与先前判若两队,很大程度上就是主帅冈田武史果断弃用中村俊辅,而改以本田圭佑为核心。而且,像效力于德甲沃尔夫斯堡的长谷部诚,效力法甲格雷诺布尔的松井大辅,这些海外球员同时出现在主力阵容中,日本国内将他们三人加上远藤保仁一起成为新“黄金四中场”,这其中,远藤与老“黄金四中场”属于同一代球员,只是光芒始终被中田、中村等人所掩盖。新中场组合在本土外挺进16强,其口碑更胜过2002本土作战的老组合。

  日本对丹麦比赛当天,是中村俊辅32岁的生日。他原本希望能在这场比赛中出场,用胜利来为自己庆祝。但冈田武史根本就没有给他这个机会。而这其实也意味着日本国家队已经彻底完成了核心的交替,因为本田圭佑在这场比赛中再一次当选全场最佳,光芒四射。小组赛三场比赛中两次当选全场最佳,本田的核心地位已经无法撼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