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队创本土之外首次出线历史 最弱球队缘何突然变强

2010年06月26日04:10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日本队的两粒任意球破门,彻底击溃了北欧海盗丹麦队的信心。最终,日本队以3比1完胜丹麦,创造了本土之外首次世界杯小组出线的历史,成为继韩国队之后第二支晋级16强的亚洲球队。

  状态低迷不被看好

  世界杯开赛前的日本队,低迷的状态让几乎所有人对他们此次世界杯之旅并不看好。

  日本队的低迷,从年初的东亚四强赛就可以看出端倪,当时的冈田武史拥有日本国内全部的精英球员,然而就是这支球队在四强中战绩仅仅优于中国香港。与中韩较量中,躲过点球劫0:0幸运战平中国,1:3惨败给老冤家韩国。这次比赛的失利引来了日本国内震怒,冈田武史的帅位也发生了动摇。有日本媒体称,队内球员集体逼宫冈田武史,心灰意冷的冈田武史主动请求辞职,只是因为日本足协没有更合适的人选,他的帅位才得以保全。

  世界杯开始前,被称为“史上最弱球队”的日本队,状态依然没有大的起色,1:2负英格兰、0:2负科特迪瓦。以上种种表现,让他们“冲击四强”的豪言被大家一再当笑话提起。

  战术思想大改变

  很长时间以来,全力学习巴西足球的日本队对于控球特别看重,在很多比赛中,经常看到日本队员完全控制局面,控球率远远超过对手。但是缺乏有效得分手段的日本锋线,在面对身体强壮的对手时,不停地浪费着机会,很难为日本队攻城拔寨,这让高控球率变得没有任何意义。

  可以看出,已经几乎陷入绝境的冈田武史决心对日本队的战术思想进行改变。穆里尼奥本赛季在国米的巨大成功,让他的防守反击思想被世界认可并效仿,这其中也有冈田武史。

  丹麦队主教练奥尔森对此应该是最深有体会的。与日本队比赛前,他就已经表示,自己对日本队改变打法一事感到吃惊。奥尔森告诉记者,他是在对比了日本队的两场比赛后得出这个结论的:一场比赛是日本队在去年年底与荷兰队进行的一场友谊赛,当时日本队仍然在继续自己高控球、快节奏的压迫式打法,最终以0:3不敌荷兰队;而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中,日本队再遇荷兰队,却完全采取了不同的战术,稳守反击的保守打法,让他们最终只是以一球惜败。

  海归军团扛大梁

  战术思想的转变,也让冈田武史对整个日本阵容开始动刀,他对防守型球员、尤其是有着激烈身体对抗经验的海归球员更加器重。

  后卫线上,田中斗笠王、中泽佑二和长友佑都继续留用,攻强守弱的内田笃人被驹野友一顶替;中场方面,大久保嘉人和远藤保仁主力人选位置不变,阿布勇树顶替了中村宪刚,更重要的变化是,冈田武史开始倚重德甲的长谷部城和法甲的松井大辅;锋线上,俄超归来的本田圭佑换掉了玉田圭司和冈崎慎司的组合。

  可以看出,原本比较依赖国内球员的冈田武史将目光转向了海归军团。长谷部城归来后直接带上队长袖标、松井大辅场场首发、本田圭佑两个进球直接将日本送入16强,海归军团也用出色的表现回报了冈田的器重。他们在高强度、高对抗的欧洲联赛中积累的经验,对于提高日本整体防守水平起着直接的作用。

  身体不再是拖累

  与日本队比赛前,丹麦队后卫克·劳德鲁普信誓旦旦地说:“对于这场比赛我们还有很有信心的。起码我们在身高上就比日本队有优势的,我们要更强壮,这在比赛中能够发挥很大作用。”

  但是比赛的实际情况证明,劳德鲁普的这番话证明了丹麦人的准备工作是多么不充分。

  日本球员的身体素质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再配合上良好控球技术,在与身体素质强悍的欧洲球队对抗时,日本队已经不落下风,再加上相对保存体力的防守战术打法,昨天比赛最后,被拖垮的反而是强悍的丹麦队队员。

  特派记者孟祥君(时报南非6月25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日本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