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演成真人版《足球小将》 他们的坚持终惊艳世界

2010年06月25日21: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日本演成真人版《足球小将》他们的坚持终惊艳世界

日本队值得庆贺

  世界杯前,日本曾放出进入四强豪言。现在看来,这一目标绝非只是东瀛武士们异想天开。至少小组赛后,最不被看好的他们连克喀麦隆与丹麦两强,只是以0比1小负夺冠热门荷兰,与橙色军团一起携手晋级16强。淘汰赛意外碰上巴拉圭而不是预想的意大利,日本的豪言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两脚任意球“气死”对手

  今晨,勒斯腾堡的生死对决准时打响。令人意外的是,看台上竟然空出了不少座位。也许就连南非观众都认为,这场比赛对阵双方的名头不够响亮,比赛应该不会精彩。

  但亲临现场的人一定会感到来对了,这场比赛从开始就剑拔弩张,双方展开对攻大战。这是一场技术流派与力量打法的对决,人高马大的北欧人高举高打、边路突袭,而日本人依然采用小范围流畅配合、全场紧逼与之对抗。虽然守平就能够出线,但日本人没有丝毫保守,进攻中投入充足兵力。“海盗”们原本举起了大炮,但随着比赛的深入他们发现东瀛武士闪转腾挪,灵动的身姿让他们瞄不准方向。而日本人的进攻刀刀致命,最终还是令粗犷的“海盗”们后院失火。第17分钟,日本队前场获得右侧35米外任意球机会。丹麦人心里一定在想,这样远的距离娇小的东亚人能有足够的射门能力么?但丹麦人有所不知,这正是本田圭佑喜欢的射门位置,在这个位置上他曾经打进欧冠进球。助跑、起脚,之后皮球绕过人墙急速下坠直入死角,这样一个落叶球不得不让人想起C罗。丹麦人还没缓过神来,远藤保仁就又用一个任意球再次得分,这个任意球弧线强烈、落点刁钻,索伦森再次鞭长莫及。两脚任意球充分显现日本球员精湛脚法,两次圆月弯刀绝非朝夕之功。

  “北欧海盗”换回一点面子

  比赛才踢了半个小时,日本人就几乎拿到了16强门票。丹麦人纵是排出罗梅达尔、本特纳与托马森锋线三叉戟,但火力仍然明显不够。这一次,罗梅达尔没有了上一场对喀麦隆的神勇,约根森边路也不再来去自如,高中锋本特纳甚至连头球都很难争到。奥尔森走马换将,想尽了一切办法,丹麦人的进攻却没有收到多少成效。直到最后15分钟,趁着日本人体能下降、阵形回收之际,丹麦队才打出一个小高潮。拉尔森的外围怒射打中横梁,随即长谷部诚送出点球。托马森迎来了成为丹麦历史上最佳射手的机会,可这位明显不在状态的老将射出的点球竟然被川岛永嗣扑出,幸好他补射破门才为丹麦人打入挽回面子的一球。

  全线压上的“海盗”们杀红了眼,于是聪颖的日本武士打出快速反击。当本田圭佑灵巧地扣球闪入禁区时,人们看到了再也跑不起来的老将罗梅达尔那无助绝望的眼神。冈崎慎司轻松地扩大战果,日本人扼杀了“丹麦童话”。看着日本队疯狂庆祝的笑脸,一批驰骋丹麦十多年的老将们默默脱下了球衣。约根森、格伦夏尔、托马森、罗梅达尔等老将的职业生涯也走到了尽头。十年绝代风华,终到落幕时分,“北欧海盗”们黯然离开,留下了一个个壮志未酬的落寞身影。

  明星解码

  《足球小将》真人版

  这场决定生死的比赛刚开始就已经意味着结束,本田圭佑和远藤保仁上半场一人一镖,将丹麦人射得人仰马翻,而下半场的进球更是彻底粉碎了“丹麦童话”。

  丹麦队的平均身高排在了本届世界杯参赛球队的第三位,接近185厘米,而日本队的平均身高不到179厘米,丹麦队一直在着手准备为其高大球员量身打造的定位球战术,希望通过天生的身体优势击败日本队。

  而日本队方面克敌制胜的法宝同样是定位球,只不过与丹麦队更多地注重间接冲顶不同,他们更喜欢依靠直接任意球完成致命一击,这犹如忍者们对飞镖的特殊嗜好。

  首先发镖的是23岁的日本前锋本田圭佑。这名读着日本的著名漫画《足球小将》成长起来的900万欧元先生,特别喜欢漫画里的传奇前锋日向小次郎。

  隐藏在日向小次郎严肃表情背后的是成为世界一流射手的梦想,而这也是本田圭佑的梦想,为此他特地穿上了日向小次郎的18号球衣。就连他的任意球绝技也是克隆日向小次郎的雷兽射球,势大力沉,无可阻挡。

  本场比赛之前,丹麦当地的报纸《TIPSBLADET》将日本队当家球星本田圭佑誉为“不远的将来的世界级巨星”。关于本田圭佑在第一场对阵喀麦隆队比赛中的活跃表现,丹麦报纸的描述是:“取得了让日本欢呼雀跃的进球,他的名字响彻世界。”以此提醒丹麦队要盯死这名未来的“球星”。

  然而,丹麦人没有想到,“疯狂本田”竟然是通过定位球世界波破了他们的大门。其实不必奇怪,早在世界杯开赛前,日本在练习任意球时,本田圭佑就向主帅冈田武史提出,希望任意球全部由他来罚,并从此迫使中村俊辅交出了球队核心的权杖。

  另一名任意球高手远藤保仁则长得有点像《足球小将》里的双胞胎立花兄弟。年过三十的远藤保仁实属大器晚成,虽代表日本国家队出战38次,但始终与世界杯无缘,直到2009年获得亚洲足球先生殊荣。远藤保仁的中路直接任意球也一样极具威胁,由于罚球姿势极像贝克汉姆,所以远藤保仁最擅长的就是中速的弧线射门,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圆月弯刀”。世界杯新球发布以后,他又根据“普天同庆”的特点开发出了其他的主罚方式,其中之一就是对付身材高大的人墙队员极为有效的“落叶球”。

  相信此时,喜欢两手各戴一块手表的本田圭佑,更喜欢把表放进兜里,不再担心“时间偷偷跑掉了”。

  一语中的

  日本:小快灵

  日本足球,今晨惊艳世界。哪怕你曾经那样不屑一顾,也不得不为他们的表现鼓掌。

  这哪里是年初在东亚四强赛上的日本队?4个月前,日本还被韩国人痛宰,甚至被中国队羞辱,如今,彻头彻尾换了模样。简直让人怀疑,冈田武史和他的球队,是不是一群出色的演员,蒙蔽了整个世界?

  至少,喀麦隆被骗了,丹麦也被骗了。可能埃托奥们和本特纳们都以为,这些小个子,随随便便就可以对付,他们都错了。就连无比强大的荷兰,也只是依靠斯内德的一脚“天外飞仙”,勉强一球小胜。日本足球的崛起,真不是蒙的。

  面对体格明显大一号、身高明显高一头的丹麦人,日本球员丝毫不处下风。利用出色脚下技术、流畅的传接配合,他们反而把对手耍得团团转。就连一直被诟病的锋线攻击力羸弱的毛病,竟然也荡然无存。24岁的本田圭佑在场上胜似闲庭信步,堪称世界级球星水准。

  如果说韩国足球靠意志,朝鲜足球靠精神,澳大利亚足球靠身体,日本足球就是亚洲技术足球的小快灵的典型代表。倘若换一身红色球衣,会让人以为那是西班牙。日本足球的飞跃,没有捷径。他们十年如一日,坚持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职业足球的方向。没有急功近利,没有自上而下的腐败丑闻,没有铺天盖地的假球传说,也没有动不动就换教练,认准一个方向,就坚持到底。事实证明,日本人走的路,是对的。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毅 林本剑

  (今晨发自勒斯腾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