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关注日本同进16强探讨其进步:他们对模仿不羞涩

2010年06月25日18:12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首尔25日消息,韩国专业体育媒体《体育朝鲜》周五以“日本足球一个月“翻天覆地”原因何在?”为题,特别撰文关注了日本队紧随韩国队之后,成为第二支打入世界杯16强亚洲球队的表现,并直言“日本足球进步巨大”、“本田圭佑的‘无回旋任意球’让人联想到了 C罗”。转载内容如下:

  韩国时间25日,日本队以3比1击败北欧劲旅丹麦队,在亚洲球队中继韩国队之后闯入16强,因此全世界的媒体都给予了赞扬。被评价为“历史上最差、最弱”的日本队在取得佳绩后,一直予以指责的日本媒体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一个月前的5月24日,在与韩国队的热身赛中以0比2完败的“蓝色武士”日本队,已挺起胸膛迈向世界足球中心。为何仅隔1个月,日本足球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日本了解自己

  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就韩国队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打进4强一事表示“我们也可以做到”,并将本届南非世界杯的目标定为“进入4强”。由此,他受到“完全没有自知之明”的嘲笑,但冈田武史只是表现出了日本人特有的“内外心理”。表面上树立远大的目标,并了解自己从内心里为实现目标而不断努力。

  冈田武史一直认为主要由本田圭佑打单前锋,并以中场和后方为主全力展开“苍蝇式防守”,才是日本队战胜世界强队的唯一方法。由于国家队召集延迟,在起初进行的热身赛中欠缺默契,但通过1个月的训练现已呈现出完整的“作品”。虽然日本队个人技术不足,但在防守方面逐渐体现出了从小就有的如同齿轮一样的组织能力。随着在海外磨练个人技术的本田圭佑和田中斗莉王等人的加入,进攻阵容逐渐成型。

  此外,日本队还提高了弱队能够战胜强队的几种战术之一——定位球战术的成功率。丹麦队主帅奥尔森表示:“因本田圭佑和远藤保仁的2粒直接任意球输掉了比赛。”

  ◆模仿和逆向思维带来成功

  日本人的特点是,对于模仿并不感到羞涩,而且采纳优点并将不好的一面视为“反面教材”,这在足球上也一一呈现。韩国队在与希腊队的比赛中取得首胜后,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表示:“在观看韩国队的比赛时,我感觉什么都有可能会发生。”而日本球员对朴智星在这场比赛中打进的1球表示:“应该学习把握对手的失误打进1球的朴智星。”

  由缺乏国际大赛经验的川岛永嗣代替主力门将楢崎正刚,并重用日本社会无法接受的本田圭佑,比起追求稳定的日本人性格,这更像不怕改变的韩国人的做法。

  冈田武史的逆向思维也为获胜助一臂之力。代表性的例子有,当初在与丹麦队的比赛中日本队只要获得一场平局就能进入16强,因此大家都认为日本队会以防守为主,但恰恰相反,日本队将重点放在了进攻上。冈田武史表示:“实际上,从开始就将目标定为胜利。在全力展开进攻时,感觉对手有点恐慌。”

  在距离球门27米处以无回旋任意球直接破门帮助日本队取得最终胜利的本田圭佑表示:“由于守门员移动方向和我预想的一样,所以瞄准了相反的方向。”这也是一种逆向思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