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度加体力完胜欧洲身体流 日本队诠释何为亚洲足球

2010年06月25日08:4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应虹霞报道 本田圭佑进球,远藤保仁进球!凭借两记漂亮的任意球,日本3比1击败丹麦,与韩国一样,首次在本土外杀入世界杯16强。东亚两强在1/8决赛中都对阵南美球队,日本对巴拉圭,韩国对乌拉圭。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队罚入本届世界杯第3、4粒直接任意球。加上朴周永对尼日利亚的进球,亚洲球队包办3/4,剩下一个为尼日利亚中场乌切攻入。

  速度、体力胜高度

  “这是命运的决战。”赛前日本主帅冈田武史说。日本只需打平即可晋级,但丹麦是不折不扣的强敌,之前3次世界杯全部小组出线,1998年还打入八强。

  一开场,丹麦队依托身高优势和力量,向日本队大举发起进攻。日本首发平均身高仅1.78米,丹麦高达1.86米,差距一目了然。然而日本队凭借速度战胜高度。负责盯防丹麦队31岁老将罗梅达尔的左边卫长友佑都牢牢贴死了对手。中卫中泽佑二和田中斗莉王对单前锋本特纳逼抢及时,出脚快而准,不让对方舒服拿球。防守型前卫长谷部诚也频频快速铲断,前两战打出“冈田流混凝土”防守的日本防线牢不可破,最终完封丹麦进攻。

  日本的速度在进攻上体现得更明显。中场渗透比前两场明显加快,两名边前卫大久保嘉人和松井大辅的插上速度不减。正如大久保嘉人赛前说的那样,丹麦队“后卫个子高,可没速度,体力也是我们占上风。”下半时,丹麦队员逐渐脚下吃力,日本人“跑动然后进球”的固有风格逐渐体现,世界杯前赴瑞士高原集训和带低氧面罩训练的备战收到成效。日本知名足球记者宇都宫彻指出:“看来丹麦人没在高原训练上下功夫,跑不动,动作迟钝。”

  最后时刻让冈崎慎司上场是为发挥他的快马作用,这也是日本队速度胜高度的表现,上赛季J联赛最佳射手和世预赛日本射手王终于在世界杯上开张。

  本田,新王牌!

  冈田武史赛前被问到锋线乏人时曾声称,“我们不缺杀手,中后场队员都能进球,我们还有其它破门手段。”任意球破门就是日本队演练的有效破门手段之一。

  第17分钟,日本队获前场右路任意球,本田圭佑左脚怒射,球一点不旋转,靠近球门时突然下坠,掠过索伦森双手直挂远角。1比0,本田以一记标志性的“无旋转电梯球”为日本队先拔头筹!

  对不日前传闻被皇马看中的本田圭佑而言,这是场拷问其真正价值的比赛。赛前最后一天训练他被冈田留下吃小灶,单练定位球和禁区前45度斜传,他私下向队友誓称“世界杯4年只有一次,我要拼尽全力,对丹麦进球!”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日本队的任意球威力全面爆发,第29分钟,2009年亚洲足球先生远藤保仁右脚主罚任意球,球划出漂亮弧线,越过人墙直入球门右上死角。一向冷静的冈田武史也情不自禁地在场外激动挥拳,“干得漂亮!”下半场一开场,远藤保仁前场又一记远程任意球拉出很大弧线,门将索伦森扑球居然脱手,球撞到梁上弹出,险些上演任意球帽子戏法!

  本田不仅攻入本届世界杯个人第2球,此后球队第3球也体现了他的技术:正是他的漂亮晃动骗过罗梅达尔,帮助冈崎慎司轻松破门。本田圭佑的一传一射,确立了自己中村俊辅接班人的地位,成为日本新王牌和希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