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橙色风暴只有蒙来一脚 日本输球只因运气不够

2010年06月20日08:14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兰队球员斯内德(右一)进球后与队友庆祝。

  新华社记者 廖宇杰 摄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这还是荷兰足球吗?依靠10号斯内德的远射侥幸破门,选择实用风格的荷兰队今天在南非世界杯E组第二轮比赛中以1比0勉强战胜日本队,基本确保晋级16强。

  “HupHolland”是荷兰球迷的加油口号,意思是“加油荷兰”。然而,以踢性感足球著称的荷兰队今天并未展现出太多的魅力。一反常态的“荷兰橙”确保了竞技成绩,但荷兰足球的拥趸会满意吗?

  怪球引发失误

  从控球率来看,这是一场荷兰队完全掌控的比赛;但从射门数据来看,日本队反而占据上风。或许是从朝鲜摆出铁桶阵对付巴西的比赛中得到了灵感,日本队同样选择收缩防守。

  日本队的如意算盘被斯内德的远射进球打乱,有意思的是,这个蒙来的远射也建立在日本队门将川岛永嗣被“普天同庆”玩弄引发的失误基础上。第52分钟,面对一次毫无章法的传中,荷兰前锋范佩西和日本后卫争抢,皮球滚出了禁区,候个正着的斯内德迎球怒射。这个射门角度并不刁钻,只是皮球旋转诡异,川岛永嗣飞身跃出扑到了球,但皮球弹出后变线从另一方向窜入球门,川岛永嗣眼睁睁看着皮球飞去,已无力回天。

  或许是因为本方打进的球运气占了主要因素,而日本队在终场前错过绝杀机会,荷兰人赛后对日本队员表达了敬意。库伊特在终场哨响后特别穿越半个球场,和日本队员握手和拥抱。

  日本输给运气

  面对稳健有余但创造力不足的荷兰队,日本队完全打出了自己的风格,输球只是因为运气不够。

  去年9月的国际友谊赛,选择全开放战术和荷兰队对攻的冈田武史最终吞下了0比3落败的苦果。来到南非后,冈田在每个球员的房间里都挂上荷兰队员的照片,希望通过营造大赛气氛,让队员们尽早进入状态。

  韩国选择和阿根廷对攻,引发一场惨败;朝鲜不要场面死守巴西,却赢得一片赞叹。亚洲兄弟球队截然不同的表现,让日本队今天选择放弃场面,等待荷兰队犯错。如果不是斯内德意外的破门,如果不是前锋浪费绝杀机会,日本队今天完全可以收获一场平局。

  相比朝鲜球员纯粹靠体能和对手周旋,日本队今天的防守更具智慧。球员们沿袭善于控球的日本风格,不断通过传切和配合控制比赛。过去,自认技术高超的日本队最大毛病是粘球,但冈田武史的球队今天坚持防守,再加快比赛节奏寻找快速反击的机会。

  荷兰队虽有“无冕之王”的美誉,但面对日本队缺乏太好的办法。比分领先后荷兰队略显保守,日本队调整战术大肆进攻,边路拉开的立体进攻几乎吓出荷兰人一身冷汗。

  虽然输球,但日本队虽败犹荣,如果能坚持自己技术流的快速打法,日本队小组出线并非没有机会。

  (本报勒斯腾堡6月19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