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在南非赛场奏响《亚洲雄风》技术足球路线已成熟

2010年06月15日11:53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1∶0算不上炫耀的比分,一球小胜也算不上辉煌,但这个夜晚,日本足球完成了对非洲雄狮喀麦隆队的——

  南非世界杯开赛前,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口口声声地说,队伍的最低目标是“打进4强”。听到这个消息,没有多少人会当真,据说有日本媒体预测,日本队会输掉在E组的所有比赛。可首战喀麦隆队,日本队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1∶0力克对手。继韩国队之后,日本队也在南非赛场奏响了一曲《亚洲雄风》。

  综观全场比赛,身强力壮的喀麦隆队不是不想发力,而是无处着力。进攻的时候,喀麦隆队不知不觉中就陷入单打独斗的窘境,被日本队 “分割包围,聚而歼之”。而在防守时,日本队娴熟的技术和飘忽的跑位则让喀麦隆队后卫十分难受。本田圭佑的制胜一球和川岛永嗣终场前的神奇扑救可谓对日本队此役完胜的最好点缀。

  多年以来,韩国和日本代表了亚洲足球的两极:前者重视的是整体打法和身体对抗,靠不知疲倦的奔跑和钢铁般的顽强意志拖垮对手,走的是德国队的路子;而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队视巴西队为祖师,奉技术足球为圭臬,强调让皮球贴着地面飞行,靠快速流畅的传切配合撕开对手的防线。应该说,师从巴西并不是日本足协高层心血来潮的 “拍脑门”决定,而是因人制宜,有的放矢。日本球员身材普遍矮小,对抗性又不及韩国人,至刚至猛的足球风格显然不适合他们,学巴西走技术流路线,恰恰可以使他们扬长避短。何况,日本足球运动员中有不少当年远赴巴西的日本侨民后裔,学起巴西来也是驾轻就熟。

  1992年,在亚洲都算不得一流强队的日本队在本土举行的亚洲杯上夺得冠军;1998年,日本队首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技术足球初显威力;2002年,日本队多年的坚持终于结出硕果,在世界杯淘汰赛中,虽然韩国队赢了意大利队和西班牙队,而日本队则输给了土耳其队,但很多人至今仍坚持认为,日本队的16强含金量要远远高于韩国队的4强。

  十几年来,日本足球取得了长足进步,而且一直在稳步提升,这是有目共睹的。应该说,这首先得益于日本足协的清晰思路——长期坚持走一条道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争一日之短长。而国内良好的足球氛围也给日本足球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客观环境,球迷不以成败论英雄,在他们眼里,日本队可以输掉比赛,但不能输掉风格。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尽管日本队没能小组出线,但日本球迷依然打出了“谢谢你,济科”的横幅。而本届世界杯前,主帅冈田武史之所以被喊下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球迷认为他对技术足球的贯彻不够彻底。

  所以,即便本届杯赛日本队无法实现挺进4强的目标,队伍的技术足球路线也不会改变。 □本报记者/李 翔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