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进球解救冈田飘摇帅位 防守缺陷将无敌雄狮变绵羊

2010年06月15日08:54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虽然打进世界杯四强的目标并不靠谱,但日本队今晚在布隆方丹自由洲球场以1比0爆冷击败非洲雄狮喀麦隆,起码可以平息国内一片批评的声音。日本队以技术优势、整体足球和防守反击战术与对手周旋的作战模式,是亚洲球队“脱亚入欧”的模板。

  本田救冈田

  全场唯一的进球出现在第38分钟,担任前锋的本田圭佑接队友传球,在后点左脚小角度破门。本田的进球既为自己的生日点燃了蜡烛,也让帅位飘摇的主教练冈田武史暂时躲过一劫。

  带着热身赛糟糕成绩来到南非的日本队状态并不好,主教练冈田承受着巨大压力。今天比赛之前,日本媒体就传出消息,这场比赛只要输球,冈田就会在前线下课。日本媒体指控冈田武史的主要罪状,就是他将本来打中场的本田圭佑推上锋线。日本队的一位主力中后卫就向冈田开炮,说:“主教练这样的安排是错误的,如果任他这样胡来,还不如不要教练。”

  事实上,本田圭佑对冈田武史的用人也有看法。当初冈田安排本田担任防守型后腰,结果本田大为不满,认为自己的特长是进攻。冈田真让本田担任前锋后,其余队员却认为主教练在胡来。好在今晚的比赛开始后,日本队显示出整体配合方面的优势,队员们细腻的脚下技术让身材强壮的喀麦隆球员没有太多用武之地。关键时刻,和冈田关系不和睦的本田用一个精彩进球止住了日本队的颓势。在本田进球之后,球队全部转入防守反击模式。

  纵观比赛,利用技术优势来控球,利用勤奋跑动来弥补身体力量的不足,利用球队整体配合来化解对方的个人能力优势,是日本队对抗喀麦隆的法宝。

  雄狮变绵羊

  “无敌雄狮”喀麦隆队是非洲的骄傲,埃托奥领衔的喀麦隆队星光灿烂,然而球队也暴露出自己的缺陷——防守和配合。因为被日本队卡住了命门,非洲雄狮没了血性,成了一头绵羊。

  从比赛来看,不团结和散漫作风正在困扰着喀麦隆队。在中锋位置上拥有超强能力的埃托奥,今天竟然被安排在了右前卫的位置,躲在边路的非洲雄狮难以发挥自己冲击力强的优势,这让身材矮小的日本人心中暗笑。之前,埃托奥因为不满传奇球星米拉的批评,表示想退出世界杯。今天埃托奥虽然登场比赛,但他显然被队友隔离,得到的支持太少。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喀麦隆队在防守时,根本不对日本球员进行贴身紧逼。这种散漫的踢法,直接导致实力更强的喀麦隆队反而吞下了失败的苦果。

  也许一场比赛还不能宣告喀麦隆队的死刑,但面对小组中实力最弱的日本队,他们都未能拿下,面对战术纪律严明的丹麦、荷兰,喀麦隆人能有多少胜算呢?他们习惯于顺境中扶摇直上,少有逆境中奋起直追的先例,受挫之后他们往往会一泻千里。喀麦隆队能够打破宿命吗?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4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喀麦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