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野鹤:冠军之死

2010年06月26日19:57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深圳晚报》野鹤:冠军之死

昔日法拉利 王建明 画

  野鹤

  里皮甚至都没与斯洛伐克主教练握手就离开比赛场地,连起码的风度都抛诸脑后。是的,他大脑一片空白,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但却也是最耻辱的一场比赛,他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的队伍,也是世界杯卫冕冠军,真的输给名不见经传的斯洛伐克了,而后者是首次参加世界杯,而且是在世界杯小组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一世英名啊,居然以这样的方式了结,难以接受。里皮真的难以接受,那么他不与任何人握手就要理解他了。

  里皮有一头白发,人称银狐,也指他足智多谋,战绩彪炳,他执教的队伍在意甲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意大利有这样的主教练,不说卫冕,进入前四有问题吗?尽管小组赛前两场比赛仅取得2分,但以意大利的实力,第三场拿下斯洛伐克当不在话下,就像德国那样,60分钟时进一个球就可以备战淘汰赛了。可能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唯独斯洛伐克的主教练和他的队员以及他们的球迷不这么想,因为他们如果赢球也可以出线,于是比赛的天平倾向于他们,斯洛伐克战胜意大利晋级16强。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里皮对意大利的改造根本没有任何效果,前后场如果没有皮尔洛就脱节,所以皮尔洛在下半场只能带伤上场,卡纳瓦罗只是四进世界杯的过气球星,在场上情急之下为对手助攻,成为意大利的罪人,前锋浪费了不知多少次机会。里皮打造的这支卫冕冠军队伍与前冠军法国一样,小组赛后即刻回家,不同的是队伍内部的矛盾没有公开,但是意大利小报肯定不甘寂寞,他们掘地三尺也不能放过里皮。

  斯洛伐克首次参加世界杯就将意大利打回老家,制造了一个大冷门。他们的胜利可以说是庶民的胜利,队内没有大牌球星,与意大利交手没有负担,可以放开打,他们用意大利人发明的防守反击战术打败意大利,而意大利的混凝土已经老化,是豆腐渣工程,一捅就破。这场比赛斯洛伐克的胜利用中国话形容就是乱拳打死老师傅。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卫冕冠军小组赛罢打道回府,在世界杯历史上罕见,这也是对传统的一次颠覆,应该反省的是意大利,而斯洛伐克理应享受一次庆功的美酒。

  意大利、法国的提前出局,英格兰队的低迷,是否预示着世界足坛旧秩序的打破,但新秩序是什么?在哪里?可以肯定地说,所谓传统足球强国也好,所谓大牌巨星也罢,在世界杯上是不那么灵光的,如果背上功利的包袱,想赢怕输,应有的水平也难以发挥。反而那些草根阶层,揭竿而起,破除迷信,敢冲敢打,太岁头上动土,老虎嘴里拔牙,一定能够取得不俗的战绩。

  里皮62岁了,理应回家栽花种草,含饴弄孙了,而世界足坛,却照样风起云涌,大浪淘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