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届冠亚军相继折戟小组赛 世界杯为何变成欧洲“悲”

2010年06月26日08:13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参赛名额最多、豪门最多的欧洲,却成为了真真切切的一张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从小组赛第一场开始,法国、西班牙、德国、英格兰、意大利、葡萄牙相继给我们带来一场接一场的冷门,上届冠亚军意大利法国更是小组出局……世界杯为何变成欧洲“悲”?

  降温 天气够冷的

  法国队那些替补坐在场下,腿上盖着厚厚的毛毯,看着都觉得冷,而实际上比赛时的气温已经是零下十度。很难说之前发生的冷门与寒冷的天气没有半点关系。

  在南半球打世界杯,一大特色就是世界杯时间是冬季。南非虽然白天不算很冷,但昼夜温差极大,下午四五点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气温已经很低了。而晚上的气温基本就在零度左右,甚至又像法国队遭遇的那种零下十度左右的极端温度。而葡萄牙打科特迪瓦还遭遇了大雨。这样的气候,对于南半球的国家会很适应,比如新西兰、阿根廷,北半球差不多纬度或者相同气候的国家和地区也能接受,比如丹麦或者荷兰。但是对于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这种地中海气候的国家来说,客观上的确是一个很难适应的条件或者说是劣势。要适应这样的温度,不是简单的热身就能搞定的,甚至一个月也不够。而对于从小在这种气候和条件下长大和训练比赛的球员来说,这样的条件不仅不是劣势,甚至是优势了。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和地利排在前面不是没有道理的。

  吃力 球星够累的

  欧洲足球很精彩,但正是激烈和漂亮的欧洲联赛,透支和耗尽了很多球员的体力和精力。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世界杯不够精彩的祸首之一。

  世界杯传统列强的球星们,大多都来自于欧洲五大联赛。在一个残酷的赛季之后,相比于那些因为伤病倒在世界杯门槛外的巴拉克、贝克汉姆、费迪南德们,能够保持着完整之身参加世界杯已经是一种幸运了。但其实能够参加世界杯的那些球员中,很多也都是带伤作战。踢世界杯的时候,这些球员不得不有所顾忌,毕竟自己的未来还得靠这双腿呢。

  再看看这些列强,意大利、英格兰、西班牙,他们的球员主要就是来自本国联赛的豪门球队,而这三大联赛今年都是比到最后一轮才决出冠军,基本上各位球员来到国家队后,用来调整自己、跟队友磨合的时间都很少。单兵作战能力强,但团队配合尚显生疏,所谓一些强队的慢热,其实根源就在这里。前面几场大家还不熟,对主帅的意图还不能完全吃透,打了几场比赛后,大家感觉来了,整体水平也就提高了。一旦能够出线,哪怕是磕磕绊绊的出线,但用3场比赛闯过第一关后,球队的配合和默契已经基本成型了,后面的路也就好走多了。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但走不过小组赛呢?就像法国和意大利的结局。

  热门 目标够高的

  大热必死!西班牙输给瑞士的冷门现在看,就是这么简单。

  从球队内部来看,赛前过于高调的态度,可能导致球员自傲,自傲的下场就是骄兵必败。不要说欧洲冠军西班牙何时把瑞士放在眼里,就是我们这些普通球迷,除了手表、军刀、好风光,又何时把瑞士足球当回事?而且西班牙队技术太好,太性感,关注的人太多,早已被人扒光了研究好多遍,身上已经没有秘密。去年的联合会杯就敲响了警钟,西班牙的失利不是第一回了。

  英格兰的情况也差不多。签真的是好签,如果按照理想的线路图,从小组赛到8强之前,都不会遇上传统强队。而且预选赛阶段卡佩罗的球队打得也真的不错,队内大牌云集,英格兰考虑的问题是怎么夺冠,从来没人想过会在小组赛就遭遇这么大的困难,太高调,导致太大意了,准备明显不足。

  德国也一样。第一轮4比0狂胜澳大利亚,打晕对手的同时把自己也打晕了。完全没想想它是在怎样的一种困难情况下出征世界杯的,一场大胜掩盖了许多问题。塞尔维亚这种身上有着前南血统的球队本身就不是弱旅,但德国队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何况认识其他球队呢?

  正常 自己够弱的

  所谓传统强队,只是一个历史概念。这个概念代表历史、厚度和传统,但不代表现在。法国和葡萄牙预选赛的时候就是磕磕绊绊,最终还是靠附加赛才挤进了世界杯的末班车。法国还是靠了老将亨利的手球,出线本身就不光彩。

  意大利预选赛倒是顺风顺水,以不败战绩小组第一出线。但意大利所在的小组没有强队也是事实。而且从08年的欧洲杯就可以看出,卫冕冠军意大利已经显露老态。这是一支人员和战术都毫无新意的意大利,和4年前的冠军之师相比,除了人更老了4岁,状态更差了数倍之外,毫无进步之处。

  而且这三支变弱的传统劲旅,遇上的正是变强的对手。墨西哥、科特迪瓦、巴拉圭,哪支都不是善主儿。没能在它们身上捞分,其实不能说是冷门。极端点,这样的意大利和法国,赢了才算是冷门呢。本报特派记者 许凯 黄启元(南非专电)

  各方声音

  “还是巴西和阿根廷靠谱,乌拉圭和巴拉圭也出线了,连智利都6分了,这么下去,世界杯要成美洲杯了!” 

  ——欧洲某国记者

  这支意大利怎么能跟1982年的相比?我们当时出线之后接连战胜了巴西和阿根廷,现在的国家队行吗?

  ——意大利“烟斗教头”贝阿尔佐特

  火线快评

  失败的救赎

  意大利慢热是有传统的。1982年,意大利小组赛上,三战三平,最终靠进球数的优势跌跌撞撞进了复赛,并最终一鸣惊人,获得冠军。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这一次他们会和以前一样,小组赛上跌跌撞撞,但在淘汰赛上表现出上佳的状态。

  不过众人的热盼,始终敌不过意大利球员的散漫。总是以为落后了自己会扳回来,总是以为小组三连平也可以出线,总是以为到最后时刻爆发,这才是意大利足球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传统。殊不知他们已经成了温水里的青蛙,被前两场比赛的平局蒙蔽了眼睛,自视过高。到了比赛的最后15分钟,他们非常努力,夸利亚雷拉的吊射破门既精彩,也差一点再次帮助意大利上演奇迹。可是,意大利人早干什么去了,为什么不能早一些开始救赎?

  卫冕冠军意大利首轮就出局,自然会让本就不太平还处于孱弱期的意大利足球,因这次打击遭受新一轮动荡与混乱。电话门丑闻案还在审理,意大利足球圈经济不景气,青训体制与意甲球员技战术水平下滑……意大利足球如何在这次惨败后洗牌,都是未知数。许凯 黄启元

  规律

  地域魔咒困扰欧洲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截止到目前,南美5队已赛11场,战绩为8胜3平胜率高达73%,而且几乎全部出线。同期欧洲球队则是赛29场,11胜8平10负,胜率仅37%。

  世界杯历史上有个很著名的“魔咒”:欧洲球队从没在其它大洲夺冠。此前4次在南半球举办的世界杯(1930年乌拉圭、1950年巴西、1962年智利、1978年阿根廷),冠军全被南美球队夺得。如果这一规律继续灵验,南美球队或将重现20年前的意大利世界杯上,4支球队全部进入淘汰赛的盛景。

  在前18届世界杯中,欧洲和南美洲形成分庭抗礼之势,各夺得9次冠军。18届世界杯有10次在欧洲举办,欧洲球队9次夺冠,只有1958年瑞典世界杯旁落巴西;而在欧洲之外举行的8次世界杯,冠军被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南美三强瓜分。

  数据

  没有最差 只有更差

  作为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在堪称世界杯最弱小组中,意大利全无冠军风采,3场小组赛2平1负无一胜绩,连首次参赛的斯洛伐克、世界杯鱼腩新西兰都无法取胜,以一种完全耻辱的姿态告别南非。在意大利的世界杯历史上,参加了17届世界杯(缺席1930年和1958年两届),加上这次,共6次小组赛即遭淘汰。本次小组赛即遭淘汰,是自1974年之后36年来首次小组赛出局。不过从1950年到1974年间5次小组赛淘汰,意大利好歹还都取得了1场胜利,但本届世界杯意大利无一胜绩(何况对手还有世界杯新军斯洛伐克和世界杯鱼腩新西兰),是意大利自从1934年参加世界杯以来76年间唯一没有胜利的意大利,绝对堪称“史上最差意大利”。

  2010年的意大利,还创造了另外一个耻辱纪录——史上第4支小组赛淘汰的卫冕冠军,以及唯一一个两次小组赛淘汰的卫冕冠军。1950年巴西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由于1949年的苏佩加空难遭到巨大打击,最终被瑞典挤出复赛资格;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卫冕冠军巴西在小组赛中1胜2负,被葡萄牙和匈牙利挤出复赛;2002年韩日世界杯,卫冕冠军法国1平2负,不敌塞内加尔和丹麦无缘16强。考虑到意大利的对手比02年法国的对手更弱,这支意大利队也足以和法国并列“史上最差卫冕冠军”。

  探究

  人祸大于“天灾”

  卫冕冠军意大利首轮就出局,所有人都在思索一个问题:究竟是谁毁了意大利?一场2比3失利的背后,有太多值得人们深刻探讨的问题,有一点可以肯定,意大利和南非不同,绝非死于天灾(实力不济),只能是死于人祸。

  她或许死于仍在做美梦的媒体。两连平之后,意大利媒体没有一家开始反思过去的比赛,而是一个劲的鼓吹意大利能像1982年那样,在小组赛两连平之后夺冠。

  她或许死于里皮的自负。《罗马体育报》资深记者达里奥说:“托蒂为什么不愿进国家队?因为这里是里皮说了算,是尤文图斯说了算,罗马人怎么可能想进来。”

  “这样的意大利,留下什么已经无人关心了。”天空电视台的结语,也是许多人对意大利队的真实想法。

  许凯 黄启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