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意大利出局四大原因 第一罪人里皮任人唯亲酿苦果

2010年06月26日08:04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2006年,“电话门”丑闻之后的意大利在重压之下,晋升世界冠军;2010年,意大利足坛携冠军杯冠军之威,从南非铩羽而归。难道意大利足球必须要在逆境中才能回光返照?

  无论如何,卫冕冠军的出局已经引发了世界足坛的震动,众多权威媒体开始探讨意大利出局的原因,是什么让上届世界杯冠军变得这么“面”?总结起来有4个:里皮昏庸、尤文拖累、人才断层、准备不足。

  第一罪人 里皮任人唯亲酿苦果

  虽然每个人对于意大利出局的原因见解不同,但无一例外的是,几乎所有欧洲媒体都将里皮看做是意大利出局的最主要原因,《米兰体育报》异常尖锐地指出:“没人会同情里皮的道歉,因为他应该为失利承担全部责任。”

  其实,当里皮宣布世界杯23人名单的时候,意大利的悲剧就已经确定了。任人唯亲,将多名有实力的球员排除在国家队的大门之外,而信赖一些听话的队员,排斥球星、任用小俱乐部的平民球员,导致了意大利队血性不足奴性有余。 更让人诧异的是,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有记者质问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我听说根本不是托蒂不想入选国家队,而是里皮没有招入他,这是真的吗?”阿贝特略显尴尬地回答:“我不知道,选球员一直是主教练的事情。”事实上,依照里皮刚愎自用的性格,把托蒂、卡萨诺、博列洛等性格球员排除在国家队之外,并不让人意外。

  国米现象 折射人才断层危机

  意大利队之所以在本届世界杯过早出局,也与意甲中令人尴尬的国米现象不无关系。众所周知,国米作为今年欧冠、意甲与意大利杯三冠王得主,是意甲无可争议的霸主。然而在征战本届南非世界杯的意大利阵中,居然没有一名来自国米的球员。37岁的马特拉齐,是上届世界杯冠军队成员,但如今在国米是铁打替补,自然得不到里皮的青睐。而前途不可限量但却是问题青年的90后小将巴洛特利,尽管拥有入选国家队的实力与天赋,但里皮不会冒风险将这个性格乖张、可能会引起不安定因素且缺乏经验的小家伙召入阵中参加世界杯。这样一来,意大利队就出现了国米“人才”断层。

  这种令意大利足球尴尬的“断层”,反映了国米这支国际纵队缺乏意大利本土球员与才俊的现实,更是直接体现了意大利本土球员尤其是青训系统凸显的问题,那就是在国米这样的意甲高水平顶级球队中,能挑大梁、能有希望冒出头的本土球员寥寥无几,反倒是桑普多利亚这些中下游球队,拥有帕齐尼、帕隆博这样的国脚球员,这也折射了意大利豪门急功近利、忽视本土球员与新秀培养的事实,正因为好的俱乐部缺乏球员,才使得本土球员缺乏在欧冠这样的大赛中锻炼提高的机会,导致这些豪门无法为意大利国家队输送优秀本土人才,这也是导致意大利出局的一个原因。

  状态糟糕 尤文帮拖累了蓝衫军

  本赛季,意甲豪门球队尤文图斯在意甲联赛、意大利杯与欧冠中可谓是全面败退,战绩极其糟糕。但在征战意大利国家队阵中,却拥有布冯、卡纳瓦罗、基耶利尼、佩佩(赛季结束后新加盟)、亚昆塔、卡莫拉内西与马尔基西奥这7名球员。而在3场小组赛中,我们明显看到这些球员将他们在俱乐部的糟糕状态带到了意大利队与世界杯中。尤其是作为队长与后防主力的卡纳瓦罗,完全不在状态。曾经在尤文执教功成名就的银狐里皮,重用尤文帮球员,显然是一大失策,毕竟卡纳瓦罗与卡莫拉内西这些老将,与4年前相比,随着年龄增长,状态不可避免地下滑。而马尔基西奥这些首度征战世界杯的年轻球员,难以适应世界杯这样大赛的压力,也缺乏经验。这些球员无法确保良好的心态和竞技状态,自然拖累了意大利队。而笔者认为,选择卡纳瓦罗这样的老将,反而不如重用博切蒂或征召坎德雷瓦、科苏这样的后场或中场大将,反倒能对意大利队有所作用。

  准备不足 热身赛已凸显危机

  其实在世界杯开赛前,意大利在备战方面就出现了问题,首先是在皮尔洛的伤势上,由于无法确定他是否痊愈,意大利的人员构成与备战也出现了大麻烦,迟迟无法确定参赛及其主力阵容,给主帅里皮备战造成了很大困难与麻烦。而在热身赛对手选择方面,意大利队的热身赛对手也缺乏针对性与目的性。没有针对斯洛伐克这些欧洲二流劲旅以及新西兰这样的防反球队,进行充分的准备,通过比赛来找到应对方法。而在热身赛中,意大利队不但没有状态,反而在比赛中自信受挫。尤其是在1:2负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意大利队暴露了破门乏力、后防漏洞的一大堆问题。但在这些问题暴露出来后,意大利已经没有时间也没有有效的方法,来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加上里皮以及意大利足协技术赛事方面的人员,也没有根据自身的弱点进行及时调整与补缺补漏,最终导致了意大利队小组垫底悲惨回家。因此,在赛前准备不足,也是意大利最终出局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特派记者

  黄启元 许凯 本报南非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