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晨报》张琳:生于意甲死于意甲

2010年06月26日06:44   汉网-武汉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琳

  意大利与斯洛伐克一战,我是和一帮同事站着看完的。迪纳塔莱将比分扳成1比2时,一位女同事说,她要哭了。如果意大利队没有爆发没有进球,或许她不会哭。但最后的10分钟,意大利队突然开始了挣扎。他们就像一个在水中沉浮求生的人,一次次挣扎着将口鼻伸出水面,一度看到了逃出生天的希望,可命运仍做出了残酷的宣判:佩佩射失了近在咫尺的一球,那是卫冕冠军沉沦后对苍天的最后一瞥。

  可以为失败者找出一百个理由,最简单的那个连陆幽妹妹都看得出来,惟独里皮不愿意面对。固执和自信有时只隔着一道细细的红线,生与死、成与败同样也在一线之间。赛后里皮说自己愿意为失败承担所有责任,这只是一种姿态。他当然要承担责任,但意大利队的低迷和意大利足球的衰败却不是他一人所能承担的。

  在中国,作为曾经的“世界第一”联赛和“小世界杯”,意甲培养了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这也是为何当意大利队黯然出局时,会出现“普天同悲”的奇观。一个月前,国米刚刚赢得欧冠联赛。那支球队为巴西、荷兰、阿根廷在内的世界参赛队输送了大批骨干,惟独没能为意大利队贡献一名可用的队员。过分倚重外援挤压了本土球员成长的空间,国米的雄起其实映衬出整个意甲联赛的衰落。06年的“电话门”之后,AC米兰和尤文图斯元气大伤,甚至露出难以为继的颓势,而这两支队伍历来是蓝衣军团最大的武库。过去,或许现在意甲都拥有最多关注者,但未来是否如此则很不乐观。有人说,世界足坛已经进入西甲和英超时间。

  关于意大利队有一个知名的魔咒,每12年进决赛,每24年必夺冠。与其把它看成一种宿命轮回,不如说那是意大利足球知耻后勇,休养生息和厚积薄发的必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