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色波涛从汹涌到死寂 意大利的生离死别让人心碎

2010年06月25日21: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蓝色波涛从汹涌到死寂意大利的生离死别让人心碎

意大利人挥泪离去
蓝色波涛从汹涌到死寂意大利的生离死别让人心碎


  比赛特写

  在去埃利斯公园球场的路上,一伙意大利球迷在一个小公园内免费为路人涂彩。“你是意大利球迷吗?进来吧,涂个国旗,免费的。”从公园出来的,个个脸上涂着绿、白、红三色国旗的彩绘。羊城晚报记者看了一下,涂彩者肤色各种各样,但所有人都身着蓝色球衣,可见意大利球迷群体之庞大。阳光普照的下午,蓝色为约堡的主流色彩———天空的蓝,意大利的蓝。可惜的是,夕阳过后,意大利把蓝色带回家了。

  脱衣,蓝波汹涌

  步入球场,满眼尽是一片蓝色,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

  风情万种的意大利美女让人目不暇。几个金发碧眼的女球迷随着现场音乐的节奏扭动着蛇形般的身躯,在她们的带动下,周围的意大利球迷纷纷加入进来,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露天街舞团”。最吸引眼球的,当属一位脱掉了外衣的女球迷。她的上半身,就是一张人体意大利国旗。虽然阳光普照,毕竟是冬天,这位只戴着文胸的女球迷成了埃利斯公园球场最激动的人,电视镜头一次次给她特写,接着便是全场的欢呼。

  第11分钟,亚昆塔一次无效射门命中,掀起全场热潮。意大利球迷开始做起了人浪,一阵接一阵,波涛汹涌。即便是斯洛伐克攻进一球,意大利球迷的心依然滚烫,人浪此起彼伏,从未间断。

  失落,意粉洒泪

  然而,上半场的意大利如同梦游般,频频的低级失误,让意大利球迷的心逐渐受寒,波涛汹涌的人浪也渐渐停歇。

  中场休息时,里皮第一个走出更衣室,他叮嘱着夸利亚雷拉,并用他换下了加图索。10分钟后,全场意大利球迷兴奋地高喊着“皮尔洛”,蓝军核心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终于登场。可仅仅10来分钟,斯洛伐克的第二个进球将世界冠军逼到了悬崖边。看台上,遍地是意大利球迷沮丧的表情。

  接下来,便是意大利疯狂的反扑开始了。1比2、1比3、2比3,终场前佩佩的劲射偏门而出,意大利几次即将抓住救命的稻草,却都被顽强的斯洛伐克人给推了回去。终于,命运女神不再眷顾漫不经心的蓝军,意大利球迷的心情随着比分的改写跌宕起伏,仿佛经历了一次次的生离死别。

  夕阳西下,约堡的天空,蓝色已经消失,悲痛的意大利球迷围在一起落泪。卡纳瓦罗、基耶利尼、亚昆塔等纷纷脱下蓝色战袍,埃利斯公园球场最后一丝蓝色也消失后变得死寂,好似意大利队的墓地。

  固执加迷信,只好挨钉子

  世界杯新军斯洛伐克队的三个进球就像三枚钉子,把意大利人钉在了世界杯的耻辱柱上———3战2平1负,小组没有出线,史上第二差的卫冕冠军战绩由意大利制造,成绩仅比2002年的卫冕冠军法国队强,后者3战1平2负进0球。

  教练还是那个冠军教练,主力球员也都大部分还在,小组赛竟然一场未胜,卫冕冠军怎么啦?和上届世界杯丑闻缠身的时候众志成城不同,本届世界杯从组队开始,意大利人场外的杂音不断。因为不合里皮的胃口,意大利光锋线就有卡萨洛、巴罗特例和米科利、朱塞佩·罗西等天才无缘南非世界杯。巴勒莫前锋米科利日前向里皮开火。“我不认为是我的伤势令我无法进入世界杯名单。很不幸,里皮根本不了解巴勒莫,他从来都不会来看我们的比赛。我看到巴勒莫的外国球员都在参加世界杯,而不像意大利球员那样,全部都只能留在家中。尽管尤文这赛季成绩很糟糕,但里皮依然选择了很多尤文球员去南非。”

  依赖嫡系尤文,是里皮从神坛跌落的主因,由于里皮是前尤文主帅,至今也一直跟“斑马军团”保持密切的关系。不算集训球队,就拿最终入选的23人名单来说,尤文就有亚昆塔、卡拉瓦罗、布冯、基耶利尼、马尔基西奥和卡莫拉内西等6名球员,如果加上即将加盟尤文的佩佩,上赛季意甲联赛才排名第七的尤文球员竟然占了三分之一,而且绝大部分都是首发主力。

  基耶利尼、布冯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尤文图斯今非昔比,早已不能代表意大利足球的最高水平。亚昆塔碌碌无为、卡纳瓦罗简直就是大漏勺,被里皮急于树为核心的马尔基西奥在前两场小组赛后被证明不堪大用。但固执的里皮依然认为,这些人能给意大利带来希望。卡拉瓦罗因在联赛表现太差,连尤文都不愿意续约了而不得不去阿联酋淘金,但就是这样的中后卫,依然带着意大利国家队队长的袖标。

  固执而迷信的里皮,毁了意大利,也毁了自己金牌教头的招牌。

  赛后口水

  里皮:由衷道歉 韦斯:我不道歉

  4年前的冠军主帅,4年后的败军之将。如果说4年一个轮回,那么对于里皮而言,这四年有些太过残酷了。2比3负于斯洛伐克之后,里皮改变了他的习惯,没有带任何球员一起参加发布会。红色的上衣,白色的头发,一脸沉重的里皮走入发布会现场时,先向着台下的记者做了个安静的手势:“别提问,先听我说。”

  “我考虑到了所有意大利出局的可能性,考虑到我们或许无法卫冕冠军,考虑到所有,所有。”说到这里,里皮的声音突然有些哽咽,好在老帅很快调整了过来,继续说到:“今晚,我的内心,我整个人,感到一种深深的痛苦,这是一种发自心底的痛苦。我即将离开这个位置,但我不想以这种方式离开。”

  里皮的国家队帅位将在世界杯之后被普兰德利取代。人之将走,其言也善。里皮当着全世界的面做了最后一次工作总结:“我想说的是,球员们的表现非常好,他们没有准备不足,所有失利的责任都应该由我来承担,我的选择造成了这场失败。”作为一名几乎囊括了所有足坛冠军的名帅,里皮在独白的最后不忘展现自己的风度,“我向胜利者(斯洛伐克)表示祝贺,也对你们(指随队的意大利记者)表示感谢。但我更需要向球迷道歉,向我的球员道歉,还要向所有意大利人道歉,我们本不应以这种方式离开的。”

  受到祝贺的斯洛伐克主帅韦斯则说:“今天棒极了,我们对这场比赛准备得太充分了,我们应当庆祝,所有的斯洛伐克人都应该庆祝。”

  不过,除了胜利,韦斯还有一个新闻点,那就是在不敌巴拉圭的比赛后对质问自己战术安排的斯洛伐克记者咆哮、威胁而且要打对方。斯洛伐克记者协会还因此谴责了韦斯的行径。“对于那天发生的一切我感到抱歉,但是我不能道歉,尤其是向那些不尊重足球、不尊重比赛的人。”韦斯说,“那场球输了之后我的压力很大。”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刘毅

  (今晨发自约翰内斯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