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皮大棒镇压导致全队惶恐 今朝银狐不比多纳多尼强

2010年06月25日14:33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一场生死战你想到了什么?两年前的欧洲杯,可那时意大利完胜法国出线了,打出世界冠军的气质,而现在一盘散沙。别拿4年前做比,拿今年的里皮和多纳多尼比一下倒能看出许多共性,印证里皮的诸多失败。

  当时意大利比现在还惨,头两场只拿到1分,害怕荷兰作假,德罗西说了公道话:“就算荷兰10比0赢罗马尼亚,我们不赢有什么用?”结果替补荷兰完胜罗马尼亚,意大利干掉法国,30年后首次90分钟内胜法国顺利晋级。如今多1分,却也必须争胜才能不看别人脸色自控命运,性质相同。

  相像处还有第二场,都带着必胜信念去打,都控住了对手场面,占据绝对主动,结果憾平,高球、长球次数都与射正球门成反比,突显意大利不会打顺风球的历史局限。萨基的评论贯穿两场,“整个球队没有做好连续进攻、专心跟随节奏的准备,凶猛有余严谨不足,凶猛但也没有效率。”

  彼时布冯扑出穆图点球,却防不住穆图任意球,同样靠中后卫帕努奇定位球破门,今年得分失分都在定位球。两年前意大利越打越好,逼平西班牙还引以为荣,如今越打越差,现在看来,首战巴拉圭竟是最好的一场。

  频繁换人换阵始终没建成国家队

  里皮不齿多纳多尼,嘲笑他听从外界声音制定阵容没主见,的确如此,两年前对罗马尼亚的首发阵容较之首战荷兰换了5个主力,全队只有3人位置没变,11人首发有10人是“球迷票选出来”的,还剩一个卡萨诺也很快替补出场,并在第三场打主力。而今年,媒体呼吁马乔上位,球迷呼吁舍弃卡纳瓦罗和亚昆塔,里皮都没听从,人们热议用三后卫强攻,里皮也不听,坚持管用的4后卫。

  不过根本上,里皮的摇摆又能比多纳多尼好到哪去呢?里皮3战用了3种阵型,中前场所有细节都在变,两次转变即变阵442和本场433,其实都是媒体和队内要求的。里皮自己的主意———马尔基西奥前腰的4231彻底失败,马尔基西奥如今连替补阵容都进不去,这和多纳多尼坚持的433后应球队要求变成佩罗塔游弋的双前锋战术有何区别?都是在被迫妥协,抱着试试看的态度。

  多纳多尼输荷兰,米兰中场三人组失败,起用德罗西、佩罗塔尝到甜头,终于稳固了德罗西的国家队位置;里皮用了两场总算总结出马尔基西奥失败,用回加图索,不都是尝试未果走回冠军球员路线?多纳多尼频繁换人,三场相继使用迪纳塔莱、皮耶罗、卡萨诺,里皮何尝不是?首发不变,但中途前场屡屡大改造,更别说这两年的用人迷糊。

  《米兰体育报》评论切鲁蒂当时大骂多纳多尼“从来就没建成一个真正的国家队”,指出外围赛4场多纳多尼招了太多人(48个),变换了太多次阵型(4场用3个),给球队灌输着动荡的信号。“佐夫的欧洲杯,前两场就确定352阵型,用了17个球员。里皮4年前也确定了4312双中锋进攻阵容,他们都在首场让我们看到了真的国家队。而多纳多尼两战用了18个球员,还变换了很多人的位置,结果锋线一球没进。”如今碍于里皮的地位和历史荣誉不敢大骂,只能变着法地表达异议:里皮回归后招入57人,首秀了18人之多,和多纳多尼没分别,也没建成真正的国家队。

  内部分裂明显里皮大棒打压徒劳

  里皮两年来在几种阵型中游走,到头来创造的4231报废,以球员即时状态、谁还没出过场来制定首发。这两次队内对教练都不满,两年前暴露一些,现在隐讳一些,因为里皮比多纳多尼资格老,更有面子。

  欧洲杯时球员自爆“害怕出场”“不知道怎么踢”,结果荣辱一线间之际抛开嫌怨和技术话题,冠军球员承担责任团结球队自行演绎了对法国和西班牙的比赛,那两场已经看不到多纳多尼的作用。今天,马尔基西奥公开说“频繁换阵导致队内打法混乱”,和亚昆塔一起玩分裂(“害怕出局,胆怯了”),佩佩和里皮就场上任务发生冲突,才有了里皮发布会上“隔墙有耳”的论断和训练中对球队少开口的要求,卡纳瓦罗的话也证明球队内部阵脚乱了,“队员有赢球欲望,可在场上就不这么想了。”

  球队的自我怀疑和心理松散、慌张与两年前相仿,里皮较之多纳多尼变化,在对形势的大棒处理,当然有冠军球员对他的爱戴和情感因素。多纳多尼只能寄希望于球员个体的自尊,无力解决动荡问题的他镇不住球队。

  里皮感到球队新老队员之间意见不一、部分球员跟自己不和,率先肃清毒瘤剔除反对党,明白告诉球队,“谁相信出线相信球队能力,谁出场,反之坐板凳去!”“某位球员不够用心,对这件球衣有另类观点,我们在世界杯结束了再讨论”,“我推崇杰西·詹姆斯(美国的江洋大盗,以枪法著称)的一句话,赛马只有在跳杆时才能看出本事。他是个土匪?不错,可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土匪,故意布置陷阱让球员钻,故意让他们说反对我的话。”

  然后他团结布冯、卡纳瓦罗、加图索、德罗西等参议员,布冯身伤但帮着里皮统一思想,逐个问年轻球员:“我相信我们出线,你呢?”像助手一样回馈给教练年轻人的想法。这些举措展示了里皮建队的无情铁腕一面,技术与心理双重失败的马尔基西奥成为大棒牺牲品的代表。

  多纳多尼听凭球员意见自由发挥,效果好过里皮“仗势欺人”。这场完败充分体现意大利球员的内心涣散,上半场简直噩梦,和输给荷兰的半场并列史上最差45分钟。被人抽了一鞭子才知道疼,才想到用药,搏杀也就是自杀,攻上去了必然守不住,进不进那2个球有什么所谓?2比3和0比1一样。

  里皮比多纳多尼有本事有经验太正常了,可还得看到较之两年前意大利的对手弱了,多纳多尼连续碰荷兰、罗马尼亚、法国,级别和实力都比今天的3个对手强,意大利受阻要比现在正常,里皮球队本不该在技术领域遇到这么大的障碍。多纳多尼球队小组赛失4球进3球,进球全部来自定位球包括皮尔洛一个点球,考虑到对手成分无可厚非,里皮球队三场失5球进4球,同样净胜球-1,可考虑到对手排位和意大利并非一个档次,说不过去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斯洛伐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