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落意大利令人可怜 卡队是里皮主将阵容中的替罪羊

2010年06月25日12:32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出局之夜,想必那个像足球靴的半岛,也陷入一片迷茫。 2∶3,在一场只有击败斯洛伐克队才能拨云见日的比赛中,意大利队竟然像陷入泥沼般寸步难行。曾经才华横溢的“蓝衣”剑侠,如今竟沦落到只能踢一种呆头呆脑的足球,没落的意大利队令人可怜。可是别忘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此役之前意大利队肩膀上的压力可想而知,可对于这么一支老迈的球队来说,战胜对手竟然变得如此艰难。 2006年德国世界杯,意大利队城门仅两次洞开,这样坚固的防守也成就了该队最后登顶的荣耀。但在南非世界杯上,意大利队的混凝土防线成了豆腐渣工程。

  作为上届世界杯的功勋队长,小组赛连续三场比赛对卡纳瓦罗来说都是噩梦,这位后防核心连续被斯洛伐克队并不犀利的攻击手打爆。小组赛首战巴拉圭队,37岁的卡纳瓦罗成了意大利队的后防真空;小组赛第二轮迎战新西兰队,卡纳瓦罗成卧底衰人;小组赛末战斯洛伐克队,卡纳瓦罗只能眼看着对方新换上场的20号队员从自己身边穿插而过挑射得分。 4年前,卡纳瓦罗是意大利队后防线上的 “定海神针”,但是从本届杯赛三场小组赛的糟糕状态来看,他不是“定海神针”,而是一根“曲别针”——擅长扰乱本队的防线,为对手的射门大开方便之门。

  所以队友私下里嘲讽卡纳瓦 罗——“世界足球先生”已经完蛋了。

  其实,37岁的卡纳瓦罗状态下滑本无可厚非,他只不过是主帅里皮老将阵容下的一个替罪羊。倘若4年时间意大利队能够勇敢弃用老将,大胆起用新人,那么卡纳瓦罗或许可以功成身退,而不是拖着一把老骨头在南非征战。

  “银狐”里皮几乎失去了沉稳的做派。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教练,“银狐”固执地使用不堪大用的佩佩,委以重任的加图索在半场结束时只能匆匆被换下,哪怕是在这场生死大战中,意大利队的阵容仍没有真正固定下来。其实,在与新西兰队的比赛结束后,意大利队队员马尔基西奥就曾公开表示了自己的不满:“很多球员还在迷糊之中,教练在不断拿我们做试验。都一年了,我还在换位置。 ”马尔基西奥说的也是事实,里皮在人员选择上的摇摆不定,早就备受诟病,而球队也处在难以自拔的泥潭之中。

  要说队员对主帅里皮的不满到了什么程度,《罗马体育报》倒是披露了一些内幕——在与球员的谈心中,里皮一个挨一个地问:“你是否还有信心?”在所有的球员中,回答“有”的只有两个。

  “银狐”之所以自乱阵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主心骨有伤在身,整支 “蓝衣军团”都在期待皮尔洛的回归。看着球队萎靡不振的样子,皮尔洛在场外非常落寞。光有里皮还不行,还得有皮尔洛,里皮和皮尔洛加起来,这是“蓝衣军团”上届世界杯夺冠的大脑和心脏。光有里皮的大脑还不行,还得有皮尔洛的大心脏。连续两场小组赛,皮尔洛都是高挂免战牌,亚平宁的精英们就跟失了魂一样。所有人都相信,如果与斯洛伐克队半场比赛过后依然无法打开局面,皮尔洛咬牙也要上了。没错,这是里皮手中最后的一张牌了。上场后,皮尔洛果然为意大利队的进攻带来了一丝清新的空气,皮尔洛的复出会给整个球队带来灵感,但对于中场严重缺乏组织和创造性的意大利队来说,皮尔洛复出登场实在是有些晚了。

  习惯“慢热”的意大利队在过去也曾多次遭遇小组出线危机,1982年、1986年、1994年和1998年,意大利队小组赛最后一战都被逼上悬崖,但这4次的小组末战,球队竟然都能化险为夷。可是,雄厚的历史底蕴,现在也不足以支撑意大利队的必胜信念。在这场谁输谁回家的比赛中,意大利人仍然持续慢热,一直到两球落后的危急时刻,意大利人总算收敛起懒散,最后十几分钟,人们似乎看到了那支意大利队的影子。可是这回意大利队没有那么好运了,哪怕他们使出浑身解数,也难以挽回败局。这个夜晚,曾经骄傲的亚平宁注定不得安宁,“银狐”里皮也被剥掉一层皮。

  □本报记者/黄 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里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