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造南非最惊心动魄15分钟 慢热变沸腾可惜晚了

2010年06月25日10:19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赵照

  这是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最惊心动魄的15分钟,这是意大利队如梦初醒却最终收获噩梦的15分钟,这是斯洛伐克以弱胜强惊爆最大冷门的15分钟。3比2,卫冕冠军提前回家。

  这些年来,无论是世界杯还是欧锦赛,慢热都成了意大利队的代名词之一。屡屡在小组赛中磕磕碰碰,却总能够涉险出线,并且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跌而不倒,走得很远,的确是意大利的神奇和过人之处。

  可是,当慢热成了状态不佳的借口、成了战绩堪忧的理由,意大利队的自我催眠,反而误了卿卿性命。当队长卡纳瓦罗振振有词地对媒体辩解道:“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慢热。”卫冕冠军已经隐藏不住内在的慌张和底气不足。

  必须取胜才能稳稳出线,才能不看巴拉圭队和新西兰队赛果的脸色。里皮把皮尔洛放在替补席上,以一个富有攻击性的阵容迎战斯洛伐克。仅积1分的斯洛伐克,虽然从前两轮成绩上看,小组最弱,可这支中欧球队,并没有作为意大利队垫脚石的悲观觉悟。

  意大利队的前场攻击组合佩佩、迪纳塔莱和亚昆塔,看似很有威胁,不过考虑到意大利队中后场的老化,攻守脱节让里皮预想中的压上进攻化为泡影。斯洛伐克在上半场占据了主动,攻入领先的一球后,意大利队基本上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扳回劣势。

  赞布罗塔、卡纳瓦罗和基耶利尼、克里希托的表现,已经不能用慢热来形容。慢而不热、反应迟钝,意大利引以为豪的混凝土防线,成了没有钢筋的豆腐渣,中场德罗西和加图索在后退参与防守和压前组织进攻上犹豫不决,首鼠两端,进一步加剧了意大利队的危机。

  斯洛伐克在领先后,下半场开始偏向保守,里皮用两个换人调整进攻思路,而斯洛伐克的主帅魏斯,在比赛还有漫长时间的情况下,还没有吸取对阵新西兰队时的教训,里皮则在54分钟时就用完换人名额,遣上皮尔洛。

  皮尔洛等替补上场,并没有让意大利队的状态明显改观,反而在对攻中,被斯洛伐克又打入一球。不过,斯洛伐克在两球领先后的放松,让意大利队扳回一球,才能够保留扳平出线的希望。

  意大利队并非栽在慢热的传统上,而是栽于固步自封、太过于依赖经验和惯性。里皮没有勇气对意大利队进行大胆的新陈代谢,过于依赖老将。意大利队尽管在最后15分钟发动了一波接一波的攻势,但依然无力回天,从而葬送了2006年加冕的荣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