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病入侵意军没撑过小组赛 选人偏颇早已埋下悲剧伏笔

2010年06月25日09:29   南方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是谁杀死了意大利队?这是斯洛伐克历史上首次组队参加世界杯,而以混凝土式防守著称的意大利队居然被新军打进了3球。4年前,大力神金杯的光芒掩盖了一切,如今百病入侵的意大利队没有撑过小组赛,卫冕冠军就这样死在了世界杯新军之手。

  从柏林到约翰内斯堡从夺冠的欢庆到出局的长啸四年后叹一声意大利已老

  选人的偏颇

  里皮在公布世界杯球员阵容时早已将悲剧埋下伏笔。外媒早早断言,这是近50年来最烂的一支蓝衫军。获得三冠王的国际米兰队居然没有一人入选意大利国家队,而在联赛和杯赛双线均有不俗表现的罗马队也只有德罗西一人拿到飞赴南非的机票。国家队大户在哪里?答案是联赛第6名尤文图斯队,他们一共有6名球员入围了最后的23人终极名单。

  不管是卡萨诺还是巴洛特利,都比里皮钦点的这些攻击手强得多。“银狐”选择信任的这5名前锋堪称史上最弱。国际赛事经验和进球数最多的吉拉迪诺,也不过是踢了39场,进过16个球而已。

  被称为“意大利马拉多纳”的米科利在生死战前炮轰里皮,“他从来没有关注过我在巴勒莫队的表现,只知道去关注他曾经执教过的尤文图斯队。”

  年龄的老化

  主力门将布冯32岁、替补门将德桑克蒂斯33岁、主力中卫卡纳瓦罗37岁、赞布罗塔33岁、中场重臣加图索32岁、皮尔洛31岁、还有34岁的卡莫拉内西,前锋线上迪纳塔莱33岁、亚昆塔31岁。四年前夺冠的那批老臣犹在,可他们已经老了4岁。

  年龄的老化直接导致了伤病的多发,布冯还没打完第一场比赛就背部受伤,随后只能充当观众。中场灵魂皮尔洛干脆从小组赛第一场就没法出场,只能在替补席上看着队友们表演。唯一有一点创造力的卡莫拉内西左膝的伤情让他只能干着急。意大利队两战失球都与队长卡纳瓦罗有关系,年事已高的队长选择去西亚淘金的决定看来足够英明。

  里皮说,“也许我们这支意大利队没有别的队那么强,但是别的球队也没那么容易击败我们。”这话放到事后解读,其实是事先示弱。

  战术的摇摆

  前两场比赛,意大利的前场组合变了足足6种。亚昆塔、吉拉迪诺、迪纳塔莱、帕齐尼、夸利亚雷拉,里皮把所有的攻击手都试了一遍,可是连一个运动战进球都捞不到。里皮钦点的中场核心马尔基西奥被证明彻底失败,其精心打造的4231阵容也成为了无用之物。加图索最后一场比赛的登场,将此前所有的理论全部推翻。

  里皮的反复无常,就像南非阴晴不定的天气。训练中阵型的不断变换,让球员自己也摸不着头脑,无所适从之下当然谈不上什么良好的发挥。首训4231,后来变成4123,最后则排出433攻击强阵。里皮的多变,不但迷惑了球员,也让自己找不准感觉。

  “银狐”说自己喜欢意外爆发的因素,“或许我们在比赛里能冒出个保罗·罗西。”可现实的情况里,里皮不但没有带上“小金童”罗西,更缺少了4年前那个拯救球队的伟大左后卫———格罗索。

  里皮的顽固

  意大利队的伤溃早在一年之前的联合会杯上已有暗喻,当时意大利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中被巴西队3比0血洗,不但无缘淘汰赛,更创造了52年来最耻辱的上半场失球纪录。

  当时的意大利媒体就已经有过预言式的评论:“在里皮的手里,意大利队明年的世界杯算是没戏了。”但也许没人想到,堂堂世界杯卫冕冠军会在小组赛中以如此憋屈的方式死去。

  像所有名帅一样,里皮有那么一点的“洁癖”。他相信自己的判断,他听不进别人的建议。里皮迷信老将们的实力和经验,却根本不去依据球员的状态选人。亚平宁媒体曾经疯狂呼吁他召入“坏孩子”卡萨诺和在罗马找回“又一春”的托尼,但里皮无动于衷。没有了卑鄙的马特拉齐,里皮的球队只剩下了他的顽固和平庸。

  国内的氛围

  意大利队在与斯洛伐克队的生死战前陷入了“买球门”漩涡。右翼政党北方联盟领袖、意大利联邦改革部部长博西的言论让意大利举国哗然,“我敢打保票,他们(指意大利队)已经买下了与斯洛伐克队的这场比赛。”博西认为,“在未来的几年中,也许会有越来越多的斯洛伐克球员出现在意大利联赛中,这是一种交换。”

  虽然后者后来道歉,说自己只是开玩笑。事实也证明,这并非真相。但这场闹剧足可说明,意大利国内至少有一批人在等着看里皮和他的国家队的笑话。

  里皮赛前公开呼吁全意大利球迷站到蓝衫军团身后支持国家队,他知道球员与球迷之间已经出现了难以弥合的鸿沟。“意大利是一个高素质的国家,但有些时候看起来大家缺乏合作,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但现在呢,回国之后迎接他的恐怕是暴风骤雨般的口水。

  预选赛的乐观

  在本届世界杯决赛圈比赛开始之前,卫冕冠军被列为夺冠热门之一,原因是他们在预选赛中以7胜3平的成绩保持不败,而且得失球为进入18球失7球,如此好的成绩受到国内乃至世界足坛的热捧。单从这一数据看,意大利队攻击力惊人,场均进1.8个球,但他们丧失了他们的传统优势———防守,10场比赛丢7球,这在以防守见长的意大利队是一个难堪的数字。似乎所有人只看到球队在进攻端的进步,而忽视了防守质量的下降。意大利队从来不是以进攻来获取好成绩的,而大赛普遍都是防守球队才能走到最后。过分乐观让他们丧失了调整队伍的机会,3场比赛丢4球的表现证明了“意大利混凝土”已经松散,被寄托了重望的前锋们也没有用更多的进球来弥补防守出现的漏洞,意大利队能不输吗?

  没落意甲造就过时蓝军

  当国际米兰队捧起2009-2010赛季的欧洲冠军杯奖杯时,人们曾惊呼“意甲已经复苏”。可是西班牙《马卡报》谨慎地表示,国米的胜利只是穆里尼奥的胜利,与意甲的复苏无关。如今意大利国家队的惨淡表现,证明了此言非虚。

  那支问鼎冠军杯的国际米兰队,首发11人中没有一个意大利人。可以说,国际米兰夺冠与意大利队完全是两码事。穆里尼奥在哪里都是一个异数,虽然能带领国米连捧三杯,却无法带起整个意大利的足球水平。意甲的没落还在继续,请看其他球队在欧战中的表现:AC米兰队被曼联队横扫,尤文图斯队主场遭拜仁屠戮,意大利籍球员更是鲜有闪光。

  自从2006年“电话门事件”以来,意甲下滑的势头已不可逆转。那曾经出现“七姐妹争冠”的盛世早已不再,意甲豪门在欧战中更是屡屡折戟。诚信破产的后果是人气的消耗和球星的流失,当英超、西甲大放光芒,甚至德甲也开始迎头赶上,而意甲则止步不前。2009年意甲球队无缘欧冠8强,成为意甲没落的标志。

  球迷们经常会怀念10年前的亚平宁。在外籍球星的带动下,在意大利本土球员中也诞生数位超级巨星,比如巴乔、皮埃罗、托蒂、马尔蒂尼。本土与外籍球员相互竞争又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可是,现在意甲星光黯淡,不仅国际巨星缺席,本土球员中能堪大任的更是寥寥无几。当佩佩、亚昆塔等人出现在意大利首发阵容中时,这支球队的命运已经注定。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朱小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