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析卫冕冠军惨遭淘汰之谜 意大利人必须得回家

2010年06月25日08:53   现代金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韬 见习记者 陈欣闻

  有新西兰,有斯洛伐克,在本届世界杯分组抽签结束之后,没有人会相信卫冕冠军会在小组赛后就惨遭淘汰。可是在经过270分钟的比赛后,绝望的意大利人只能望着记分牌,看着斯洛伐克的小伙子们在他们面前欢呼雀跃。

  三场比赛,意大利队虽然没有失去取胜的欲望,但是他们已经不是那支冠军球队了,在这支意大利队中,存在着一系列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

  廉颇已老 岂能饭否

  联赛萧条 整体没落

  本赛季,意甲联赛在欧洲联赛排名中的积分几乎被德甲联赛赶超。意大利足球在欧洲的影响力减小是不争的事实。

  当年的意甲联赛被称作“小世界杯”,意甲七姐妹在欧洲赛场为意甲联赛取得了多少荣誉。荷兰三剑客,德国三驾马车,捷克帮、巴西帮、阿根廷帮,无数优秀的球员都聚集在亚平宁半岛。而意大利国家队更是人才济济,当年在想到“金童”这个词的时候,人们更多想到的是皮耶罗。

  可是如今的意甲联赛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兴旺,球场上座率不佳,俱乐部债务危机严重,越来越多的顶级球员选择了竞争力更强的西甲、英超联赛,而俱乐部则越来越喜欢使用廉价的球员。而且意大利的青训体制,已经有好多年没有冒出过可以期待的新星了。

  虽然国际米兰拿到了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但与其他欧洲球会相比,他们的球员大多来自海外。同样AC米兰、尤文图斯、拉齐奥等意甲大球会的主力阵容,也是以国外球员为主。如果无法从本国联赛中挖掘有用的人才,那么这支球队的衰落就可想而知了。

  伤病侵袭 灵魂抱恙

  皮尔洛以及布冯的相继受伤,让他们在场上缺少了领袖和精神支柱。其实在对阵斯洛伐克队之前,意大利队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只要他们战胜斯洛伐克,他们就可以顺利出线。但是没有精神领袖的他们,并没有显示出必胜的决心。

  皮尔洛的伤病对于意大利来说是毁灭性的,在昨天的比赛中,皮尔洛一上场,意大利队的中场立即变了一个模样,流畅的配合精准的传球重新回到了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但是皮尔洛的伤,好得实在太慢了,如果有一个健康的皮尔洛,意大利人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征程不会结束得如此之快。

  锋线无力 射门失准

  与其说意大利队依靠钢筋混凝土式的防守赢得冠军,还不如说是意大利人一直能够有致命一击的球员。从巴乔到维耶里再到托蒂、托尼,意大利一直不缺少能够一锤定音的人物。但是本届世界杯,意大利的锋线实在让我们不敢恭维。

  在联赛中虎虎生威的亚昆塔与吉拉迪诺一来到世界杯的赛场,仿佛失去了射门的准星,吉拉迪诺更是连射门的机会也找不到。而迪纳塔莱、佩佩等人也没有能在意大利队需要他们的时候站出来。与老大哥们相比,这支意大利队的锋线简直可以用“烂”来形容。

  廉颇已老 岂能饭否

  2006年获得世界杯的冠军,其实对意大利队本次的溃败也有一定的影响。虽然夺冠能够将“电话门”事件的影响降到最低,但是他们错过了最好的新老交替时机。

  看看意大利队的后防线,卡纳瓦罗37岁,赞布罗塔33岁,包括门将布冯也已经32岁了,中前场的皮尔洛、加图索等人也早已过了自己的巅峰时期。根据计算,意大利队平均年龄为28.48岁,在32强中也排名第26位。

  这样老迈的阵容在年轻人的冲击下屡屡犯错,特别是卡纳瓦罗,继首场盯人失误之后在第二场的比赛中再现乌龙助攻,意大利人的出局,很大程度上与这位老将不稳定的发挥有关。因此,当冷门缠上这支老牌欧洲劲旅就不奇怪了。

  □记者 陈韬 见习记者 陈欣闻

  插花者的祭礼

  四年,可以看少年变成父亲,可以等情人变成敌人,可以把纷杂人世好好看上一看——人生本就是在不断习惯各种风霜。所以,看地中海的翡冷翠被击成满地忧伤,也就没什么难过。

  巴乔时代的意大利,我们说是达芬奇;皮耶罗、托蒂时代的意大利,我们说是拉斐尔;而今这支意大利,即便连最痴迷他们的姑娘也得承认,只是11名抡大锤的工匠。那些无尽的激情、创意和才华,皆成孤帆远影。

  当斯洛伐克最后把比分改写成3比1时,突然想起意大利队在2006年的鲜衣怒马,低头再看看62岁的里皮,满头银发颤抖在爱丽丝公园球场。怀念,是生命中多么无能为力的一件事情。

  “蓝衫军”一直是万千女球迷的最爱,女性特有的温柔使得这支球队饱受争议,比如她们把任意球踢得好的球员称为“插花者”,一边给人一种唇齿留香的记忆,一边给人弱不禁风的妖娆。

  所以,即便在这样需要杀身成仁的生死大战中,意大利依然舍不得把自己的手腕割开,让激情的血液浸透整个球场——我们尊敬卫冕冠军,直到最后一刻,依旧期待一场文艺复兴式的革新从天而降。但是,全世界都失望了。

  一支工匠队走了,不可惜,可惜的是他们那些辉煌的过往。如卡纳瓦罗,37岁的老男人,左手娇妻弱子,右手功成名就,本是和齐达内菲戈在看台上谈笑风生的时光,偏偏要遍体鳞伤,最后还不得不捂着小兄弟哭泣的身躯,轻声安慰。

  谁能把谁真的当真?从约翰内斯堡赶赴勒斯滕堡球场的山路上,颠簸无比,敲下这短短的500多字,谨向昔日的冠军致敬。聂磊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